【西行土耳其记11】要塞君士坦丁堡(今名伊斯坦布尔)

卡帕多奇亚建议停留两天,因为看过了审美疲劳,大同小异。建议:一天热气球+休息+红线的露天博物馆,下午六点半后登山看日落;一天绿线的地下城+赛勒梅修道院。这样两点返回住处,坐下午六点的航班到伊斯坦布尔。酒店可以联系大巴,四点到酒店接,每人40里拉到机场。机场很小,几乎不需排队,时间足够。

温馨提示:伊斯坦布尔,人口过千万的大都市,历史悠久,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处处是博物馆,有时间建议多停留几日,太多值得欣赏处。

以下乃游记,最后再做总结。


夜到伊斯坦布尔,被“黑出租”困扰

飞机到伊斯坦布尔七点,等取行李出门已近八点。

找机场巴士,比较顺利,司机就在岗亭里,手势让我们跟他走。孙师提前给了我一个线路,师傅显然是否定那个线路的,但准确告知跟他走。于是,就有些狐疑的上车,儿子解释说,他说还要转车。

一路上,高同学一直用谷歌地图看线路,大巴走了一个小时,中间驶过欧亚海峡大桥,是往老城区走,没错。

司机让我们坐到终点,终点下车后显示还有5公里。很多拉客的出租,没人做。高同学说搜了几个文章,都说坐伊斯坦布尔出租车要慎重,很黑。

听他的建议,去找公交,走了十分钟后几次询问,终于搞明白要先办卡,电车站地铁站旁都有自动办卡机。办一张卡6里拉工本费,我们放了20里拉,余下的就是充值了。一卡可以多人使用,公交、电车、地铁通用,貌似都有折扣。总之,没卡不能登车。

卡办好,但是找不到站点,谷歌地图指示的路线有变,语言又不通,已经九点半,老妈发急,决定打车看看,看能黑到啥程度。大马路上打车,又不是火车站外,凭借在庄里当年练出的经验,应该不会差到哪。

第一辆,看了高同学手机上的地址,拒绝,第二辆点头同意。于是我俩同时谷歌、百度导航,没黑,和地图显示一致,到站仪表显示18.5,我付了20,师傅不找零,头也没点一下就走人了。比预想的好多了,还是很开心。

酒店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蛮热闹。

酒店一角


游玩,遗憾与惊喜并存

网上和孙师推荐的都是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老皇宫。这四者相距甚近,清真寺和大教堂相邻,大教堂和老皇宫相邻,地下水宫走路十分钟就到,无需乘车。

正常情况四者参观完多半天,不巧的是今天周一,索菲亚大教堂闭馆,历史博物馆(也是邻居)闭馆。一点我们转完了老皇宫。

费用说明:清真寺免费,地下水宫收费,忘记多少了。老皇宫和大教堂历史馆有通票1162里拉,我们买的通票,因为算着明天上飞机前还能有时间去参观。老皇宫有中文解说器,网上有说免费,实际不免,中文每个70里拉,还要押一个护照。

解说器个别排号有问题,与实际不对应,好在能捣明白。

附图:

☞蓝色清真寺

远看蓝色清真寺

院内

寺内,游者众

入寺参观,要守习俗,没带头巾的,有免费发放的头巾和长袍,离开时归还即可。大约用时20分钟。没太大印象,相当一部分在维修。

☞地下水宫,古罗马时期挖建,又是浩大的工程。最让人惊奇的是有两个石柱下雕的是美杜莎的头,不知为何参观石刻博物馆时,罗马时期国王石雕上均刻有美杜莎头,此处又有,网查资料皆无,也许是皆爱吧。

地下水宫(库)

美杜莎头1

☞托普卡帕宫是1465年-1853年间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穆罕默德二世于1459年开始下令兴建,如今被改造为一处博物馆。

托普卡帕宫也被成为老皇宫,它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左侧的高地,将壮阔的马尔马拉海和金角湾尽收眼中。老皇宫彰显了奥斯曼帝国的富庶,望去都是一贴到顶的马赛克,到处金光灿灿,管内藏品都不让拍照,一个词——极尽奢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