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潜规则:领导想让你主动辞职的3个表现,早看懂早打算

当公司要辞退一些人时,通常不会直接通知对方。而是采用各种手段,逼着员工自动离职。

毕竟,强行开除员工,公司至少得付一笔补偿款,弄不好还得反复做思想工作。而自动离职的人,相对来说,成本就低了很多。

因此,提前看出领导“辞人”的套路,我们就能占据主动。早一天识别出对方的真实用意,就能早一点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计划。

千万别等到“不得不走”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毫无退路,就真心悲剧了。

今天,心眼儿就和你聊聊,领导想让你主动离职的那些惯用伎俩。

当然,希望你永远用不到!

01 工作量突然暴增

“小王,你把这个文件打印60份,明天开会我要用。”

临下班,同事们已经三三两两地都走了,领导又扔给小王一沓子材料。

按说加班做事倒是没什么,但关键是,小王一个海归硕士,技术骨干,天天被留下来打杂,心里是一天比一天难受。

领导则好像完全没有感觉,仍然不断地给他加活,大都是非常紧急,又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

最后,忍无可忍的小王,还是主动提交了辞呈。

如果你最近总是被无缘无故地逼迫加班,而且都不是自己分内的事,就得小心了。

其实,就给你的是分内工作,也不一定就安全。

小张上个月完成了20万的销售量,环比翻了一番。可领导非但没有奖励,这个月直接给他定了50万的任务!

怎么办?努力干到50万吗?那下个月就是100万……放心,总有你干不动那一天。

然后,对方就能用“没完成既定任务”直接扣掉你的收入。

这时,你还能安心好好工作吗?

“我投入了那么多,你不奖励也就罢了,竟然还扣我钱?老子不干了!”

得,正好帮助领导达到了他的目的。

因此,如果近期你的工作量暴增,而且领导没给任何理由与承诺的话,还是趁早做打算吧。

02 架空释权

和刚才累死人的“加活儿”不同,这次的套路是——减活儿。

先派个新人来,说是给你做个帮手。实际上,对方就是来接替你的。

等徒弟都学会了,能独当一面了,领导就该找你谈话了:

“最近公司业务调整,我思考了很久,觉得你的性格不太适合现在的岗位,所以想给你换个业务。”

于是,你就被赶出了核心业务,要么,干点打杂的零活,要么,直接什么工作都没有了。

这对于一个“还没到退休年龄”的人来说,绝对是致命的!

这招真心是高,既简单省事,又非常安全可靠。但对于知识型员工,或者中层干部来说,就是职场上的一次致命打击。

03 绩效考核

很多公司都会用KPI来考核员工,并且直接和奖金挂钩。

其实,这个数字除了衡量员工的工作情况,还能暗示很多领导不愿直说的内容。

几年前,我带着自己的业务,被调到一了个新部门。做的事还是原来的事,但绩效考核一下子从最高,变成了垫底。

于是,我去找领导沟通:是我哪里做得不够好吗?

领导给的答案是:好评价给原来的老员工,还不够分呢。你是新来的,只能是这个结果。

原来,在这位领导眼中,绩效不是用来评价成绩的,而是关系“亲疏远近”的标志。

所以,下面我该怎么做,就非常清楚了。

那如果老板想赶一个人走,又会怎么做呢?

如果无论你怎么努力,怎么沟通,怎么想办法改善,但绩效始终垫底,就要小心了。

往往,这就是老板要你自动辞职的信号,还是趁早打算吧。

04 三招“反套路”

1、努力提升个人能力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前提是,你能找到更合适的下家。

毋庸置疑,突出的个人能力,就是找工作的“敲门砖”。

而且,如果你的能力足够突出,能独当一面,甚至不可替代。公司也很难把你列入“逼走”的名单。

因此,要想在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强大的个人能力。

平时多给自己充充电,向优秀同事学习,都是不错的办法。

2、与周围人搞好关系

如果你是领导,面对两个员工,能力差不多,但一个人缘很好,和所有人都谈得来;另一个则总是和身边人格格不入,在团队里也非常不合群。

你会考虑先解雇谁呢?

因此,职场中,“说话直”、“不爱交流”并不是优点,更不是可有可无的小毛病。

平时做事说话周全些,尽量与同事保持友善,在关键时刻,能帮你度过危机。

3、重视职业发展规划

很多朋友觉得“职业规划”是个很虚的东西: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现在就把未来都计划出来,到时候还说不定会遇到什么事呢!

话说得没错,但没有规划,当变动来临时,你会更加被动。

网上有很多类似的测评工具,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并不难找。

不妨根据自己的条件,找来测一测,听听专业人士的意见,真的会少走很多弯路。

05 写在最后

职场中,除了要有强大的工作能力,更要懂得职场套路。

尤其是对领导的关系态度,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不然等到领导想让你离职,你还傻呵呵地努力拿好评,就真是得不偿失了!

所以,你遇到过领导想让员工主动辞职的情况吗?当时是怎么做的呢?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