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的女人才能长久富有少女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陪女儿去兴趣班,和几个家长拉起了家常。我无意说提到自己想要去学国画这件事,立马引起了一个家长的怒火。她大声地指责我,说我不应该只想到自己学。都一把年纪了还学什么兴趣啊,应该让孩子去学。更应该和她一样,一心都在孩子身上,从不去整那些有的没的。

我当时就满头黑线了,我只是要去做一件我想要做的事情,为什么引起了她这么大的反应?而且在和其他家长交谈之中,也发现了大家基本都被这个女家长教育过,甚至有个家长因为穿裙子,在下雨的时候走路慢点,都被她说成装优雅。她认为什么事都应该以孩子为先,当妈妈的就不能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相信大家身边应该也有这样的人,总在提醒你,什么事该做什么事是不该做。特别是当了妈之后,总会有人跟你说,当了妈应该怎么样怎么样。

穿件漂亮的衣服,她们会说,都当妈了,还打扮这么好看不适合;

化个妆,她们会说,都当妈了,还化妆干嘛,而且万一孩子接触到化妆品怎么办;

出去旅游,她们会说,都当妈了,还出去旅游干嘛,万一路上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怎么办;

看个小说,她们会说,都当妈了,应该看育儿类的书,看这些个有什么用啊;

培养个兴趣,她们会说,都当妈了,一把年纪了,学也学不动了,还不如把钱留给孩子呢。

七嘴八舌、三人成虎,好多妈妈会顶不住这样的洗脑,认为这样才是正理。而且用不了多久,她们也同化成为这样的卫道士,转而去洗脑下一个“不懂事”的。

《红楼梦》里贾宝玉就说到:“女孩儿未出嫁,是一颗无价之宝;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了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就变得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虽然说的过火了些,但却也是这个理儿。结了婚之后,被家务琐事缠绕,为家长里短烦忧,又遭受精神攻击,渐渐地就变得畏首畏尾的,变慢慢失去了当初的少女感。

少女时代,谁还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天不怕地不怕。那种不被世俗所影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精神,就是少女感的由来。用我的话来说就是,敢作敢当。

“敢做”是敢于做心中所想之事;

“敢当”是敢于当离经叛道之人。

《浮生六记》中的芸娘,大约就是这样的人。她早年丧父,很早就担起了家庭的重任。虽然相貌不佳,但十分聪慧。她过目不忘,自学成才。她的夫君也就是她的堂弟,就因为她写的一首诗,便决定要娶她为妻。

成婚后,她女扮男装跟着夫君一起游山玩水,和他的朋友一起饮酒聚乐。这样不务正业的秀恩爱方法在清代,可以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也引起了长辈们的不满。但芸娘还是没有改变自己,也没有妥协得去劝解她的夫君回归正轨。虽然之后他们就被赶出了家门,芸娘也因无钱治病而亡,但他们夫妻俩的感情却是到死都非常的和睦。

她的夫君沈复思念芸娘之切,写下了记录他们生活点滴的《浮生六记》,也是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的唯一的一笔。林语堂曾经评价芸娘,说她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

芸娘这般可爱的少女感,一半是源于夫君对她的纵容保留甚至激发了她的天性,一半也是自身的缘故。她敢于做她喜欢做的事情,敢于随她的夫君一起游手好闲,做一对不被世俗所约束的文艺青年。虽然结局并不好,但相对于其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在家相夫教子,与夫君相敬如宾的女人,她的一生可以说幸福很多了。

前几年很流行美魔女,也就是现在的不老女神。人们在羡慕她们的同时,都会请教她们一个问题,怎么在这样的年纪保持那么强的少女感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我说的“敢做敢当”。她们中无一不是有精神追求的人。有些喜欢旅游,有些喜欢各种极限运动,有些喜欢音乐舞蹈,总之没有一个是想要在家好好养老了(注意养生和养老是不一样的)。中国人老爱说什么样的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可是这句话,对于这群人完全是不适用的。

就比如我很钦佩的刘晓庆老师,虽然因为强行扮演少女被群嘲。但你不能否认,她的确看起来比她实际上的岁数小了几十岁。而且她有勇气去做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这样强大的心理素质,是很多同辈的人没有。

娱乐圈也有个这几年被拉下神坛的女性,王菲。她因为和李亚鹏离婚后,又和谢霆锋复合,没少被中年妇女们嘲讽的。但她们在嘲讽的同时,却也羡慕她能过得如此随心所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菲身上那风淡云轻的气质,很大一部分就来源于她那不羁的性格。世俗的约束她基本都不理会,尊崇自己的内心。上次看她的节目,她在台上又唱又跳的样子,谁能看出那是快要50的人呢。

这份真性情,也影响这她的两个孩子。窦靖童和李嫣都以王菲的女儿为骄傲。那些素人美魔女们的儿女也都有这样的感觉。这骄傲不是那种,我母亲养育我这么辛苦这么伟大,我为她骄傲的那种骄傲。而是我看到我母亲对她热爱的事物的追求,并激励我的那种骄傲。

其实,谁不想让孩子为自己感到骄傲呢?每个妈妈曾经都有梦想和追求,只是有些人把孩子和家庭看的太重,而失去了去追逐梦想勇气和力量。

但是孩子始终会长大,他们总有一天会离开你。而丈夫,谁能保证这辈子你们能一直走下去呢?何不活的“自私”一点,“不规矩”一点,为自己多打算一点。其实那么一点,根本不会撼动你的好妈妈、好妻子的位置。

大家都说不爱自己,怎么让别人爱你。你没有时间甚至觉得投资自己不值得,又怎么让家人用赞许甚至崇拜的眼光看着你呢?

看到太多女人在呕心沥血的付出,和完全不成正比的回报之间,一点点磨去了原来的灵气,她们的眼神,也因此变得灰败和沧桑;而那些还具有少女感的女性,她们会量力而为地付出,更加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她们的眼里,除了有岁月留下的成熟和智慧,还有着对未来的憧憬和一份天真。也就是这份依然热爱生活的天真,让她们的眼神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甚是迷人。

所以,我想很多年以后成为这样的“少女”,和我一起“敢做敢当”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