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再不用起来你的产品就out了

随着市场上产品越来越多,同质化严重,一个产品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只能是最低要求(除非你的产品没有雷同的竞品),“怎么让用户爱上用你的产品”越来越被重视。

10月19日keep悄悄脱出了新版本—keep5.0,很让人惊艳。大量使用了游戏化的元素,致力于让“运动本身比游戏还好玩”。

keep5.0

“成长体系”功能

1.keep等级

在 Keep 完成训练,运动,或者和 别的Keepers 互相交流和鼓励,都会得到一笔数额不一的「成长值」。「成长值」累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升级 Keep 等级(简称 KG,恰好是“千克”的谐音)。

每达到一个新的等级,会收到一份详细的报告,替用户总结回顾这段时间的成长。同时也将解锁新等级对应的特权功能。

优势:

1. 时时在强化竞争

很多产品中会设计等级,但是用户根本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等级。

keep中动态—关注和动态—同城,以及训练营中,用户发布动态都会显示等级。时时在提示用户的等级,时时在强化荣誉和竞争,用户自然也会开始在意自己的等级。这是keep的成长体系和其它产品拉开距离的原因之一。

2. 成长体系设计的目的一定要跟用户自身的目标一致

keep的体系设计就促进用户坚持运动。所以即使知道自己被keep的游戏化策略套路,也心甘情愿被套路。

动态中除了最热,别的都会显示发动态的人的等级

2.keep指数

Keep 指数也叫「坚持指数」按天变化。每个 Keeper 都从 1.0 开始,只要今天运动了,就会立即 +0.1,体现在用户的「头像光环」里,就像游戏中的「血槽」,达到最大值时整个「头像光环」就会被全部点亮。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跟破窗效应类似,看到自己的头像亮了一个角,用户也会很想去点亮全部。

每天在 Keep 中获得的「成长值」,都会乘以当天的「坚持指数」后,才被累加到总的「成长值」中去,坚持得越久,翻倍的比例也就越高!

坚持指数会和 KG 等级一起出现在社区里,自律的人自带光环,位于鄙视链的顶端。

keep指数会体现在头像的圆环上

3.keep成长体系升级对于历史数据的处理值得我们借鉴:

很多产品的做法是把历史数据做个结算就好了,但是keep新版本更新后,会给用户一个详细的《初始化清算报告》,将用户历史的训练等行为核算为成长值,并确定这个「成长值」所对应的 KG 等级。这个报告很详细,这种年终总结体,支付宝和网易云音乐都刷屏过,keep优雅地解决了历史数据问题,而且又刺激了一波朋友圈分享。

训练营功能

训练营首页入口

训练营首页入口

10月19日下午4点半不到50人加入,而到23点半已经有1783人加入。

优势:

1.人人都爱制定计划,因为计划意味着希望。

2.赫然的“X人已完成”,充分利用了人们不愿服输的本性。准备早睡的我就是被这个数字折磨的半夜11点从床上爬起来完成任务的。

3.给用户陪伴感,有人一起坚持,大家互相鼓励直至达成目标,是非常正能量,用户追求的氛围。

劣势:

只有在”我的“—”训练营历史“中进入训练营才能参与到训练营中,否则首页是没有入口的。

训练营功能详解

训练营详情

训练营元素


训练营详情页的元素

1.”超过百分之多少的同学“和“为我加油的数量”都是常用的社交激励元素,超过多少人,往往是很多产品刺激用户分享以炫耀的常用手段。

2.“别的同学的动态”的设计完全将人们不服输的心理利用到了极致。利用一切元素帮助用户坚持计划,达成目标。增加粘性的同时,帮助用户成功才能实现双赢。

启示:

keep曾经有“小组”功能,但是后来因为活跃度较低,取消了这个功能。“小组”和训练营其实又很多相似的地方。不同的事训练营中大家的相关性更强,相同的训练计划,相同的进度。无论有多少人完成了打卡,或者谁刚刚又发布了状态,都跟自己有着切实的关系。这个刺激作用一直在不断地强化。小组中大家的话题甚至意图都不相同。类似于群聊,绝大部分用户都是沉默用户。活跃度很难保持。

从keep的更新说明可以看出,5.0版本的主题就是游戏化。很多团队用户量达到一定程度就陷入了所谓“创新者的窘境”,keep本次改版表现不俗,赛出了风度,赛出了格局,哈哈(keep是不是需要给我送点安利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