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好天气》:有些天气只和心情有关

图片来源网络

01.

看到《一个人的好天气》这本书时,正是我心中郁结难舒的时候,诸多烦忧久困于心,总不得释怀。

于是,纯粹因为书名,随手翻开了这本书。我以为,一本带着“好天气”的书,应该能为内心带走一些阴霾。

当读到这本书的第一句时,内心突然感到莫名的欣喜。许久以来,那些萦绕于心的烦闷情绪,都随着“雨天”的到来,渐渐变得虚无。

一个雨天,我来到了这个家。
有间屋子的门楣上摆着一排漂亮的镜框,里面全是猫的照片。……

关于雨天,总会让我想起很多。

儿时,最讨厌雨天。因为下雨意味着道路泥泞,出行不便,穿衣打伞,繁琐不堪。

那时,最渴望的是自由。总希望,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到离家很远的地方,肆意地玩耍,用力地跳跃,尽情地奔跑。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完全拥抱自由。

而下雨天,无疑让这一切变得不可能。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雨天渐渐不再有太多情绪,更多时候只是把它当做一种正常的天气变换而已。

因为,长大后的自己,再也没有因为雨天而去不了的地方,而真正到不了的地方,早已和雨天没有关系。

从不曾想到,当看到书中“一个雨天,我来到了这个家”这句话时,那颗本已麻木的心突然颤抖了一下。我知道,那莫名的欣喜,其实是因为对这“雨天”多了一丝期盼。

我知道,这本书我应该继续读下去。好想知道,在雨天,来到这个家的“我”,是否会同书名那样,迎来属于自己的“好天气”。

02.

于是,带着一丝期盼,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

书的结构很简单,共五个章节,分别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迎接春天。以四季变化为时间轴,用第一人称,也即书中的“知寿”讲述自己的故事。

整本书读起来,似乎是一个人在喃喃自语,又似乎是在向一个不远不近的朋友,讲述一段漫长的心路历程。

这本书故事情节并不出彩,没有跌宕起伏,没有扣人心弦,甚至只有平淡无奇的日常。

书中,知寿一个人独自离家来到大城市生活,寄居在吟子家。春夏秋冬,四季不停更迭,她的生活轨迹一直没有大的变化,日子也寡淡如水。

谈了两场恋爱,不过最后都无疾而终。打着几份工,女招待、售货员,忙碌却看不清未来的方向。

就这样,她不停地遇见一些人,又不断地看着一些人离开,一个人漫无目的生活着。在她的世界里,生活似乎却少了一份应有的激情。

整本书的前半部分给我留下的一种感觉就是——压抑。

犹如天气,总没有晴天,看不到阳光灿烂,天空湛蓝的时刻;也没有大雨滂沱,少了那种大雨倾盆而下时,酣畅淋漓的感觉。

只有那灰蒙蒙的阴天,一直持续着,让人感到单调,倦怠。而在这阴沉沉的天气里,一个人的生活,无疑让人感到无比落寞。

或许,读这本书时,听着下面这首歌更合适些。

      《寂寞的季节》
风吹落最后一片叶
我的心也飘着雪
爱只能往回忆里堆叠
给下个季节
忽然间树梢冒花蕊
我怎么会都没有感觉
整条街 都是恋爱的人
我独自走在暖风的夜
多想要向过去告別
当季节不停更迭
却还是少一点坚决
在这寂寞的季节
艳阳高照在那海边
爱情盛开的世界
远远看着热闹一切
记得那狂烈
窗外是快枯黃的叶
感伤在心中有一些
我了解 那些爱过的人
心是如何慢慢在凋谢
多想要向过去告別
当季节不停更迭
却永远少一点坚决
在这寂寞的季节
又走过风吹的冷冽
最后一盏灯熄灭
从回忆我慢慢穿越
在这寂寞的季节
还是寂寞的季节
一样寂寞的季节

第二段恋情结束后,知寿说,“什么时候我才能不再是一个人啊。”

第二天,知寿“闭上眼睛想要再睡,早上的阳光又太亮了”,“窗户射进的阳光晃眼”。

秋日的阳光虽明媚,却很晃眼。

03.

好在当又一个春天来临,知寿开始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

她成为了一名正式员工,搬离了吟子的家,住进了职工宿舍。真正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她开始变得“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这样的状态,在一个人生活的日子里,足矣。

甚至,随着生活步入正轨,她又开始了一段恋情,虽然可能是她所说的“不伦之恋”。

在坐电车赴约的路上,她的心情也格外美。“玻璃反射着阳光,闪闪发亮”,的确是一个春日里的晴好天气。

故事最后,留给读者一个悠远的、引人遐思的画面——“电车载着我,飞速朝有个人等着我的车站驶去”。

那个车站究竟有谁在等,我想对于知寿来说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知道有那么一个人会等着她,就足够了。

04.

有些天气,只和心情有关。

无关你,也无关我。

有些人,只会在下一站出现。

早一点,不会遇见。

晚一点,将永远错过。

愿,你也有属于一个人的好天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月29日我县辖区内普遍降雪,按照县局党委和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针对恶劣雨雪天气,我大队立即行动,开展元旦期间的...
    孔得锐阅读 184评论 0 0
  • 八 玲珑起床了 我给你煮了一碗面条 你尝尝 谢谢母亲 对了 离诺人呢? 他啊! 一大早就被他爹拉倒不知道什么地方去...
    YuXiangssg阅读 225评论 0 0
  • 前几天在微博上读到一篇文章,题目叫《什么样的女孩会变成将来的广场舞大妈》。大意是命好的女孩才会变成广场舞大妈。因为...
    子萱妈阅读 298评论 0 1
  • 原文:http://python.jobbole.com/80847/ 在Python中有一些内置的数据类型,比如...
    阳光小镇少爷阅读 7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