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中国的节日专輯:腊八节,不只一碗八宝粥(撰文/苏蘅)

本文节选于中国国家地理荣誉出品:《中华遗产》/最中国的节日专辑(上)

      腊月初八日,今天俗称腊八节。这一天,我们会特意吃一碗八宝粥,个别寺院也会施舍粥饭给信士民众。一些地区还有腌制腊八蒜、腊八醋的习俗。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是进入腊月后的第一个节日,也意味着忙碌的新年节马上就要到来了。

      这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腊七腊八,冻死寒鸦”,一碗热腾腾的粥真是恰到好处。但是,即使你能熟练地说出八宝粥的各种作料,倘或问你,七宝粥又是如何做的?恐怕免不了一阵蒙圈。

      腊八粥从无到有,七宝八宝️一字之差,是腊八节发展史的重要转变。

    腊月不等于十二月

      先看腊字。阴历十二月为何被称为腊月?

      东汉学者应劭在《风俗通义》里说:“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又说:“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按照应劭的解释,“腊”是新旧交接的时间,也就是新年开始前的一段时间,或者说一年的最后一个月。人们要祭祀先祖,来感谢先祖的庇佑,祭祀的方式贝是猎取野兽。这就是所谓的腊祭,举办腊祭的日子,也便叫做腊日。

      根据史书记载,在上古时期,岁末不独有腊祭,还有“蜡祭”。先秦古籍《礼记・郊特牲》有载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为蜡。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周天子要在岁举行蜡祭,用五谷杂粮等万物来祭祀八位农业神,哪八位?先啬一,司啬二,农三,邮表畷四,猫虎五,坊六,水庸七,昆虫八。伊耆氏是传说中的古帝名,或说为神农氏。

      蜡祭、腊祭是一回事儿么?众说纷纭。隋朝杜台卿的《玉烛宝典》说:“腊者祭先祖,蜡者报百神,同日异祭也。”二者祭祀对象不一样,是同一天举办的不同祭祀。而《风俗通义》里引《礼传》说:“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汉改曰腊。” 也就是说蜡祭是腊祭在周代时的特殊称谓。

      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社会发展,腊祭和蜡祭因日期接近,逐渐并,统称为腊祭。当天当然也不再限于祭祀祖先,而是成为集酬拜百神、祭拜先祖、庆視丰收于一体的综合性节日。

      腊日在哪一天?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就是我们今天的腊八节,古代的腊日很可能不在初八日,甚至,都不在十二月。

      古代历法常有变更,“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这一句,不只在说腊祭名称不同,也在于时间各异。夏朝历法以建寅之月为岁首,所谓寅,即农历一月,古人以十二月对应十二地支,子为ー月,丑为十二月,以此类推。而商建丑,周代建子。秦代虽建亥(十月),但将腊更名为嘉平,仿照夏历以十二月为腊月。此后,汉武帝时制定太初历,重新施行夏历法,以寅月即农历一月为岁首沿用至今,因此腊月也固定为农历十二月。

      西汉历法的另一贡献,在于确定了腊日的具体时间,按照东汉字书《说文解字》的解释:“在冬至后三戌者。”即冬至之后的第三个戍日。比如2019年的冬至为阴历十月二十七日(癸巳日),此后第三个戍日当为腊月二十六日(壬戌日)。

      后世,宋代有“自冬至后戌日,数至第三戌,便是腊日,谓之君王腊”的记载,明代也有“大寒后逢戌日立腊” (冬至后正值大寒时期) 的说法,可见汉代影响之深远。

      看到这里,你或许有疑问,腊日和腊八节,日期不同,习俗也风马牛不相及。能是一回事儿吗?别急,且看下文继续分解。


腊八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的腊日,主要的活动是祭祀百神、祖先,并且举办大傩以驱邪避疫。因此,腊八节的民俗之一就是逐疫。而远古的大傩,至今仍在一些地区有所保存。上图为江西婺源的村民穿上傩装,跳起傩舞,在一岁之终祈迎新春。

    外来和尚会念经

      南北朝时期,南朝梁代有学者名为宗懔,官至吏部尚书。彼时南朝势弱,在一次战争中,江陵(今湖北荆州)被北朝西魏攻克,大批官员遭到掳掠,其中就有宗懔。虽然他受到重用,官拜车骑大将军,但想来依旧心怀故国。一本名为《荆楚岁时记》的书册,成为他心迹的写照。书中描述了荆楚地区的岁时节令,给我们呈现出了公元6世纪荆楚百姓的民俗生活。其中写道:

      十ニ月八日为腊日。语:“腊鼓鸣,春草生。”村人并击细腰鼓戴胡头,及作金刚力士以逐疫。

      这是有关腊八最早的一则史料。我们能看到旧时代节令习俗的残留,也能读出新文化“入侵”下的节令新貌。

      这一天,村人们要做的,并非喝粥,“逐疫”オ是真正重要的事情。驱逐疫鬼,抑制阴气,在医疗卫生尚不发达的古代,民众依赖于某种仪式来驱逐疫病之源,名为“傩”。在腊日的前一天,也要举行大傩,正如《后汉书・礼仪志》所云:“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逐疫。”

    《后汉书》中仔细描述了汉代宫廷逐疫的过程:“方相氏黄金四目,蒙熊皮,玄衣朱裳,执戈扬盾……以逐恶鬼于禁中。”方相氏就是专职驱疫避邪的神灵。然而在宗懔的笔下,荆楚之人却是扮作“金刚力士”的模样。

      金刚力土并不陌生,这是佛教的护法神,又名密迹金刚,手执金刚杵,一副勇猛无俦之状。佛教寺庙的山门之内,左右两侧立两尊金刚力,俗称哼哈二将,几乎成了标配。

密迹金刚图

      佛教和腊日如何挂上了钩?

      传说,佛陀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抛弃身为太子的所有荣华富贵,试图以苦修的形式求取大道。他在尼连禅河畔静坐修行,六年之间,身体极度瘦弱,几乎濒死。此时河边有牧牛女子,见到佛陀昏迷,便挤取乳汁,做成奶粥,呈献给佛陀。佛陀食用后,容光焕发,沐浴洗衣,而后在菩提树下结跏趺坐,静思默想,终于悟得真理大道。

佛祖降魔成道唐卡图

      这就是“牧女献糜”和“降魔成道”的故事。北魏高僧慧觉等翻译的《贤愚经》中,佛陀便是在腊月八日战胜魔王。佛经有言“佛以法水洗我心垢,我今请僧洗浴以除身秽,仍为常缘也。” 因此,腊八日沐浴与逐疫联系了起来。《荆楚岁时记》中,也记载有“十二月八日沐浴转除罪瘴”之语。

佛教的传入与发展,将腊日改造为我们更为熟悉的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同样是佛教文化影响之结果。传说佛祖释迦牟尼曾受牧牛女救助,喂食了一碗牛奶粥,而后在腊月初八日降服众魔,悟空出大道。上图为敦煌莫高窟五代第61窟牧女献糜壁画

      佛教传入中国后,广泛传播深入社会肌理之中,其影响自不待言。而传统的腊日却日渐衰落,其原因也十分复杂,有学者认为:腊祭百神,几乎无神不祭,也便是无神可祭,失去了对民众的吸引力; 灶神节、除夕等腊月节日的形成,削弱了腊日的职能。终于,在佛教的“文化入侵”下,腊日摇身变,成为腊八节。

      这一天,也因为佛教的独特故事,而有了新的文化内涵。

      在明代戏曲剧本《岳武穆精忠记》里,岳飞之死被设计在了腊八:“忽于腊八之夜,在风波亭上将老将军父子三人(岳飞、岳云、张宪)一齐都吊死了。” 熟悉岳飞和宋史的朋友们肯定了解,岳飞遇害于绍兴十ー年十二月二十九日(1142年1月27日),史书中有明确记载。

      为何作者要选取这一天? 实际上,岁时节庆的种种民俗活动,是不同时代人们心理观念的投射。而小说戏曲作者又将这些民俗文化心理融入到创作之中,借此表达某种特定的价值思想。腊八日驱鬼逐疫,释迦降魔成道,人们也寄望于现实中的奸邪佞臣可以遭到屏退,忠臣义士能够昭雪。

燃灯有功德 /  佛教经典有云:“又长明灯者:即正觉心也,以觉明了,喻之为灯。”燃灯,具有设供养、作善业、施功德的意义。因此在腊八、孟兰、浴佛等佛教节日上,僧徒民众多会燃灯供佛。上图为西安广仁寺燃灯节上,诸多僧众点亮数万盏酥油灯祈福。

    从七宝粥到八宝粥

      我们熟悉的腊八粥,终于,也因佛陀吃的一碗乳糜登上了历史舞台。

      宋人孟元老著《东京梦华录》有一段描述东京开封府腊八盛景的文字:

      初八日,街巷中,有僧尼三五人作队念佛,以银铜沙罗或好盆器,坐一金铜或木佛像,浸以香水,杨枝洒浴,排门教化。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

      看起来,东京城内寺院要举办两项活动,一是浴佛会,二是施舍腊八粥。但是此时的腊八粥还不叫八宝粥,而是七宝粥,七宝是佛教用语,概称金银珠宝之类,在这里指的是各种佐料。宋人吕希哲《岁时杂记》明确记载了这些佐料:“僧家以乳、蕈、胡桃、百合等造七宝粥,亦谓之咸粥。”

      粥在佛教颇受重视,佛陀因粥得救,又向僧尼总结食粥的十大益处,还创立了粥法制度。一碗合格的粥,要在煮熟后竖着插人羹而不倒,或者在粥面上划痕而不消失。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是稠浓的粥,可以吃饱。

      约莫是受佛教影响,民间百姓家中也会熬粥,却是名为果子杂料粥。像枣子、干果等果品,五谷杂粮,虽不如佛家那般讲究,但胜在一个随意而为: 依个人口味酌量添加。而且,这肯定是甜粥,和佛家成粥不同~~~看来,今天一些饮食的甜咸口之争,在彼时就已有端倪了。

    《东京梦华录》是后人遥想北宋都城繁华景象与风俗人情的不二宝典,孟元老的记述,像是打开了一个穿越时光的窗口。当后来人们追溯腊八粥的起源时,无论是明代文学大家张岱的《夜航船》,还是清代官修大型辞典《佩文韵府》,抑或明清县志,无不引用孟元老的这段文字。

      到了清未,七宝粥才增加一宝,变为八宝粥。光绪《顺天府志》里说:“腊八粥,按一名八宝粥。每岁腊月八日,雍和官熬粥定制,派大臣监视,盖供上膳焉。其粥用糯米杂果品和糖而熬,民间每家煮之,或相馈遗。所谓八宝,和今天的做法一般无二,乃是用八种或多种米豆杂粮熬制而成。

      从七宝到八宝,不只是做法发生改变,更意味着腊八节的“去佛教化”。八宝粥在名称上褪去了佛教色彩,亦走出了腊八节,成为百姓日常食用的餐品。宋史学者程民生曾指出:“宋代佛教发生一个大变化,就是佛教的世俗化,僧侣的入世化,目的是更好地适应社会,融人民众。腊八粥就是宋代佛教世俗化的物质表现。”

      腊八节以携带宗教寓意的姿态进入中国,取代、融合了原有节日,但反过来终不免去宗教化的过程。这充分体现了古人对外来文化的态度,~~~为我所用,再将其改造为中国化的东西。

      腊八节的这种变化,还体现在它的民俗活动和人们观念上。

      明代,是腊八节最为高光的时期,它不仅为民间广为庆祝,还走进宫廷。《明史》记载:“凡立春、元宵、四月八日、端午、重阳、腊八日,永乐间,俱于奉天门赐百官宴,用乐。” 宫廷举办盛筵,宴请百官,还有节日专属美食:“……端午日凉糕粽,重阳日糕,腊八日面,俱设午门外,以官品序坐。”

      明人吴宽曾作诗《腊八日赐宴》,描述宴会场景:

    “诏遣长筵列凤池,人间节序九重知。

      食传内饔真成例,坐接同官易得诗。

      雪里高寒瞻玉宇,风前防动识朱旗。

      十年左掖频分席,深愧黄封酒满卮。”

      我们今人或许很难想象,明代腊八日是国家法定节假日。《大明会典》规定“每年假日”有: “千秋节九日。正初一日至二十日。花朝一日。清明一日。端午前后通三日。七タ一日。中秋一日。重阳前后通三日。冬至前后通五日。腊八一日。除夕前五日。每月朔望各一日。”

      这一天对于帝都官民而言,还有一项特殊活动: 藏冰。将御河、护城河等河道的冰,凿成一尺见方,腊八日藏于冰窖中,以备来年暑日供用。紫禁城内、德胜门外、正阳门外,诸多地方都建有土窖,专门藏冰。今天北京德胜门一带依旧保留有“冰窖口胡同”的地名。

      无论是逐疫、浴佛,还是假日、藏冰,这些都已远离我们的生活。腊八节亦退居到今天岁时节庆的二线。过往种种,被社会发展、新文化涌入等因素冲刷涤荡,在岁月中褪去色彩。其实,早在民国时,一些地区便不明白腊八日吃腊八粥的缘由: “此俗仍极普遍,是何遗意?未解。” 不过,就像沈从文在《腊八粥》里写到的:

      提到腊八粥,谁不口上就立时生一种甜甜的腻的感觉呢。把小米、饭豆、枣、栗、白糖、花生仁儿合并拢来,糊糊涂涂煮成一锅,让它在锅中叹气似的沸腾着,单看它那叹气样儿,闻闻那种香味,就够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

      能够在寒冬腊日,体会一种甜的温之感,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