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人间词话》的“境界”说

作为诗词入门必读书籍,《人间词话》的在古文界分量不可小觑。如果对诗词或者创作诗词感兴趣,可以首先考虑它。

全书分为八个章节,第一章节--"围绕境界大开眼界"而展开。

王国维先生非常注重诗词的境界,他指出在诗词创作中,境界的好坏直接关乎作品好坏。

1 有境者自成高格

那么诗词的境界是什么?

境界是深藏于作品中的个人精神境界,袒露作者的性情世界与内心独白。

而意境仅仅是外露氛围,所表情感。它们最大的不同在于意境围绕个人展开,而境界上升到人生的高度。

高境界的作品应该是像杜甫陆游创作的忧国忧民关心时政的作品。而普通的作品应该是单纯宣泄作者喜怒情感的作品。

高境界的作品总是从读者角度而创作,令读者受益,给读者启迪思考。而普通的作品应该是为自己而作,抒发自己的想法,排解自己的情愁。

高境界的作品可以与心灵对话,可以起到救赎他人的作用。既然要写出高境界的文章,必定先成为高境界的人。

王国维强调有境自成高格,与其说他强调作品的高格,倒不如说他是想强调作者自成高格。

先成为高格之人才能创作高格作品。

真正流传久远的也必定是有境的高格作品。

2 真假无须辨

文学不能用真假去判定。

文学都是假的,文学又都是真的。

文学其实就是一个人的表达。既然是表达,总会有个人色彩,哪怕再微弱,也不能说绝对真实。

就比如,造境与写境。造境对应理想,写境对应写实。造境对应浪漫,写境对应现实。

但造境与写境都是虚构的幻想,都是人为的转述与表达,虽假也真,因为这样的表达又是真诚的。

所以,不能用真假来辨别文学。故事是假的,但传递的情感是真实的,这样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由此,创作时不要被条框限制,在合乎情理中大胆想象,赋予作品绚烂色彩又着以真实情感浇之。

3 物我需两忘

以作品的内容来看,王把境界分为两种: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

有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无我之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有我之境,我的情感融于景中,使景与我一样,有了喜怒哀乐。你读它,你也会跟着作者的情感而感情。这类作品,王先生认为有太多的烟火气息,是躁动变化的,不能给人心灵的平静

无我之境,纯自然的描写,物我两忘,描写的是自然景致的自然气质。

王先生认为,古人为词,写有我之境者为多,然未始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能树自耳。

由此可见,王先生是崇尚自然朴实,去雕饰。他认为,作品里物我两忘,那么作者必定也是物我两忘的人。这种人,必定悟透了生活哲理。

生活里忘我、在生活里超脱的人,是懂得生活的人是珍惜生活的人。这样的生活少了功名利禄的计较,多了清心寡欲的悠闲。

不管是有我之境还是无我之境,都各具优势,有我之境,词人用漂亮的表达方式将情感传递的更准确,更易引起我们的共鸣。这些好的文字,准确的表达都是我们该学习的。无我之境比文字更胜的应该是作品里的各种人性美景色美,这些美愉悦我们身心,浸透我们心灵,让我们更懂如何生活。

所以两者的美是不一致的,但都应该拿来学习与欣赏。

4 贵在静中得

无我之境是静时得之,有我之境是动中静时得之。

动之静时是指追逐欲望途中的反思冷静的状态。静时是指人本身就是自然超脱悠闲淡泊的状态。

无论是有我之境还是无我之境,必定是要先静下来,才能进行创作。

这种静是一种反思,一种传达一种倾泻一种释放。

这种静超越了欲望是成熟是高贵是典雅。

在这里,王先生强调创作的过程就是反思的过程。强调要想创作好的作品就应该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平心静气。

5 道法缘于自然

花明月黯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划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这是李煜的《菩萨蛮·花明月暗轻笼雾》讲的是小周后见到李煜情窦初开,晚上悄悄跑出来和他幽会。因为害怕走路声响被人发现,于是提着鞋子光着脚丫,奔向约会地点,这时四周突然出现了一点声音,不由惊吓了她。

每读到这首《菩萨蛮》时,总会被小周后的娇嗔打动。它准确地表达了年轻女子的娇羞。但我们总是会忽略其创作背景。当时大周后病重,小周后入宫照料,与李煜产生情愫。按常理说这是有点不近人情。

但作品传达的人性之美使能够对读者起引导作用的,作品里的真情流露是正品最成功的地方。所以说,多年后,我们依旧会被小周后的娇嗔打动。

一个作品能否成功,关键要看表露的情感是否真实自然。与琼瑶剧偶像剧不一样,它一定是最自然的情感最自然的表达。

无论是写实还是浪漫,材料都缘于自然,构造法则也是遵循自然法则,所以作品一定也是自然真实的。

人的真情实感是正品的灵魂。最真实自然的情感一定会穿过重重岁月,能够抚慰人心,引起共鸣。

所以创作时,尽可能遵从本心倾听内心的声音,让表达来得更自然更真切。切勿词藻堆砌。无中生有。

6 境于一字中

“红杏枝头春意闹”,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云破月来花弄影”著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

“红杏枝头春意闹”前几字平淡无奇,但只凭借“闹"就重组了它散开去的魅力。写出了花开的热烈,阳光下灼灼其华。只是一字,便尽显风流。

”云破月来花弄影“忽然而至的月亮从破裂的云层里显现。花儿在微风里微微颤动。月光下颤动的花影,就像是花儿抚弄自己的影子。”弄“这个动作是花儿发出的,好似柔情倾泻,浑然天成,美得自然。

正是这一个字,便将整个境就活起来,整个画面就动了起来。

创作时将物拟人化,会给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过此,我们可以引申一个创作技巧。多用精细的动作代替大动作,弃大动作用小动作,将动作分解多用到副词,“从”、 “向” 、“往”,越精细越深刻越具体越活泛。

我之前用过一个例子,这次再提一下。鲁迅在写孔乙己给酒坊钱的时候,用了六个字,“把钱一字排开”。一般人可能会说把钱给他,或是放那,等等。但这些词都不如一个“排”,符合孔乙己那种迂腐的旧有的读书人的身份。

还有,我们平常写弯腰,也可以写伛着腰、猫着腰,等等。具体用什么词,看具体的情境。找到最妥帖的、贴近人物身份、心理和行为的那个词。

水平越高的人,越能找到最恰当的词。

7 大小并非优劣

从内容来看,境界有大境界如: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小境界有: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大境界是宏大的,小境界是精细的。大丈夫往往喜欢豪迈之词,小女子往往喜欢情浓之词。

无论是大境界还是小境界,都是美的境界,没有高低之分。

如秦观的《浣溪沙》与《踏莎行》

浣溪沙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踏莎行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两者都是写愁,前者是闺怨之愁后者是失意之愁。不能说那种愁更胜一筹,只能说各具其态。

所以对境界的描写,既要学会描写大境界,也要学会描写小境界。不能看重大境界而轻小境界,也不能独小境界而略大境界。最重要还是以当时情景而作。

对于境界,还是要整体感知。从诗词的神韵兴趣性情整体把握,但一定要以境界为本质,把握了诗词的境界就基本把握了整个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