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驴得水》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0月《驴得水》电影在中山各大影院上映,我破天荒头一次创造了在一个月里买了两次票陪不同的人去观同一部电影的记录。昨天在4k影院又再次重温,感觉便更加强烈了,一部电影的张力令我思绪万千,我整理头绪后决定写一写“万千”中的一点点思考。

这的确是一部有诚意的电影,情节的流畅与逻辑的严密,对细节的塑造,对环境的精准把握,处处都体现出“精致”两字。

电影海报上赫然写着:说个笑话,你可别哭。看完电影估计很多内敛的人会和我一样看电影前段含笑不语,看电影后段心塞不语。

好的片子总是耐人寻味的,值得人咀嚼品味和发人深思的,影片讲的是在军阀混战的年代,孙校长怀着成为农村教育家的崇高理想,带领着四个年轻人来到一方净土,本想要改变乡村愚穷弱私的落后现状,在偏僻的乡村安安静静地教书育人,却因为谎报一头吃空饷运水的驴而引起的一系列荒诞的事件,在金钱的诱惑和手枪的威胁下,影片中一个个人物压榨出人性中最不堪入目的一面,回溯整部电影,一幕幕场景鲜明而深刻地印在脑海里,让人感觉从暖春跨进寒冬,不寒而栗,人性的善与恶谁又能说的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蔚蓝,白云朵朵,草地一望无际。

开头是如此清新明朗。穷乡僻壤,只有六个学生上学。校长提出用奖学金引诱学生入学,趁假期挨家挨户发动学生报名。经费不足,每一个老师都自愿拿出自己一个月两个月的薪水当奖学金。

那场景类似支教老师无私奉献,让人感动。这样一个乐观团结,充满善意,闲来有说有笑的小集体,在我看来是一个好单位。高原辽阔,学生不多。男女搭配,工作不累。有钱没处花,闲来正可写字读书,看陌上花开,看草原日出。我二十来岁时节,也曾经幻想去到这样一个乌托邦。

来到这里的每个人,据特派员分析,都有污点在档。周铁男在大学打过系主任。裴魁山有贪污记录。校长的大儿子在延安。张一曼的污点虽然没说出来,却可以猜得出,那就是作风问题。事实上,他们每一个都是被主流社会边缘化的人。来到天高地远之处,互相宽容,不揭伤疤地生活在一起。“进去彬彬有礼,出来步步生风”。

唯一没有污点的,只有用来吃空饷的“驴得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荒诞,但又逻辑严密,环环相扣。假如经费宽裕,校长就不会让一头驴冒充老师领空饷,假如特派员不来巡视,指名道姓要见吕得水老师,校方就不会找来铜匠冒名顶替。假如铜匠当晚拿钱就走,就不需要张一曼去睡服。假如张一曼不曾睡服铜匠,铜匠媳妇就不会大闹学堂。假如铜匠媳妇不大闹学堂,铜匠就不会粘乎乎不肯离去。假如铜匠乖乖回家,就不会被张一曼斥为牲口。一句恶语伤人至深,也彻底激发了憨厚老实人人性中最恶的部分。校长的贪念,裴魁山的恶意,周铁男的软弱,校长女儿佳佳的妥协。一切有如多米诺骨牌,第一张牌倒了,后来张张崩塌,没有例外。

裴魁山对张一曼,曾经示爱,看她的眼神,曾经温柔满满,爱意浓浓。他想娶她,想带她远走高飞,虽然被拒绝,毕竟共同拥有了蒜皮飞雪的浪漫一刻。

但是他在张一曼眼中呢,只是友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发现对方真动了情,就笑说“以后我不招你了”。她与铜匠有了特殊的关系,第二天言笑晏晏,若无其事。她洒脱如谷中溪水,山间白云。她就是这么个人,有一颗向往自由的灵魂。

周铁男与佳佳,是片中另一对恋人。两人都同样火爆脾气,路见不平,拔刀就砍。冲动起来有红卫兵之既视感,他们眼中的世界非黑即白,眼里含不得沙子。

校长视所有老师如同儿女,宽松慈爱。

如果特派员不来巡视。发展下去会不会是一个老人带着两对小夫妻呢?假如能如此,那真是岁月静好。

闹剧从改造铜匠开始,铜匠其实是个天才,学习力极强,经过改造。不但形象上得讲台,英语蒙语也都说得岗岗的。当晚他原想拿钱走人,是校方苦苦挽留。眼看铜匠过不了照相这一关,张一曼就提出“睡服”方案。

铜匠的东北媳妇闹上门来那一段,冲突迭起,笑料频发。铜匠媳妇,是影片中唯一始终如一的人。原生态,简单粗暴,管教老公凶神恶煞。她家老公,她打得,别人骂不得。铜匠被辱骂时立马回骂过去。在她心里,铜匠永远是自己人。

婚礼上士兵用枪指着她,被她一巴掌把枪打到地上。揪老公耳朵回家,轻松瓦解整个骗局。比起众老师的前倨后恭,斯文扫地,她才是个真的汉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长从“做大事不拘小节”开始,逐步变得为获得经费不择手段。裴魁山看到所爱的女人与别人云雨,也开始变得疯狂,大夏天穿了件貂绒出现。这一身兽皮一穿,他也真的从人变成兽了,贪婪自私,毫不掩饰,对张一曼的恶毒辱骂,把曾经的柔情撕得粉碎。铜匠披上这件貂绒,也同样正解了“衣冠禽兽”这个成语。他的报复是无止境的。辱骂,掌掴,剪发。每一个刑罚都由张一曼视若父兄的人去执行。他是要击碎张一曼最后一点作为人的尊严,这种疯狂的报复心让人看到了其大恶。

就连周铁男,那个最后维护她的好哥们也底线崩溃了。那一发子弹擦头皮而过,醒过来的周铁男就这样成为狗熊。那一跪,气节全无,颜面扫地。这个抱着特派员号啕大哭,一边哭一边喊着“特派员,我错了,你原谅我吧!”血气方刚的英武青年在手枪的淫威下暴露出人性中最懦弱无能的一面,那个场景令观者无不心碎。

一曼精心做好的校服竟然如同马戏团的戏服,人生真的如戏。她留下了叠得整整齐齐的校服,那象征她安身立命的温暖集体。满墙好莱坞明星海报,象征她安身立命的温暖集体。满墙好莱坞明星海报,象征她内心追求的自由。枪声一响,香消玉陨……

还记得影片开始那段吗?驴棚失火,周铁男拿草扑火,张一曼以棍挑之,佳佳要用仅有的饮用水救火被大家制止,校长大吼令众人听他指挥。裴魁山用土掩埋时,弄得钻进火场中间的张一曼灰头土脸,他说了一句话:“你还不出来,当心香消玉陨。”

最后驴棚火大到无可救药,大家索性听之任之了。

这样一个片段,竟是每个人人生缩影。

美国冤大头罗斯结案呈辞:不可思议的中国,可谓“豹尾”简短有力,发人深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