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次新鲜尝试002 | 上下班,当东南西北都堵的时候

文|@发愤的草莓

上下班,堵车怎么办?

这个问题从我脑子里蹦出来,是因为开学季的到来。

就在9月份学生们开始上学之后,不管我是自驾车还是乘坐公共汽车,交通工具都跟蜗牛一样慢,有次还搞得差点迟到。

要像蜘蛛侠一样飞檐走壁就好了。可是不行呀。

不走堵的路不就行了嘛?

还真难,从家到上班点,东南西北各条路上都有学校。这些路段在上下班高峰期必堵无疑。

自驾车难,坐公车上班也难,开摩托又属于无证驾驶,走路去又太远,咋整?

正当发愁时,旁人一语惊醒梦中我:当下恰逢秋高气爽,天气不冷不热,正是骑车的好时光。

一瞬间,我才记起还有一辆自行车呀!只是去年孕期之后就没骑,竟然把它冷落在旮旯里。

猛拍大腿,二话不说就把这事记入了行动管理软件。一回家,立刻把车从车房里拉出来,清洗干净后,又送到自行车店里打了气,其他没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上路。

对着它,我两眼熠熠闪光,好像看到一只好马配上好鞍一样。以后上班,就指望它了!

第一天骑自行车去上班,连保安大叔都目瞪口呆,赶紧关心地问:妹子,是不是汽车有什么问题了?

让我来细数一下,骑车上班的体验有五大“妙”。

第一妙:抢回被吞噬的路上时光

每天上下班,道路拥挤了不少。小城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短短的一点距离也要耗费这么多时间了。

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的结果。当然,现在汽车也有平民化产品,有车一族越来越没什么特别了。

人民日益增长的车辆需求,同相对落后的道路建设发展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显。

堵车是烦人的事,把我们的宝贵时间吞噬掉。因为堵的时长不可控。

因为堵车,乘车上下班正在吞噬我们的时间。

巧的是,刚要动笔写这篇文章时,就看到一篇《乘车上下班正在吞噬你》,真是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上班路上的习空见惯

当我骑自行车去上班以后,才知道那种超爽的感觉真的难以言语。

开车要至少40分钟的路,用自行车只花了30分钟。

嘿,我是守法的好公民,没有闯红灯,只是穿街走巷而已。捡回来的时间都是自己的

第二妙:穿越到青葱的学生年代

骑车路上,常常会见到学生弟、学生妹,他们三五成群,背着不知多重的书包,一齐在路上风驰电掣。

跟在他们后面,脚下都感觉更有力了,仿佛有一种错觉,好像时光倒流,回到十几年的青葱岁月。

那时候,我也是扎着长长的马尾辫,骑车在风中,任由风儿把头发拨弄。在路上遇上同学们,就一起骑回去,谈谈人生,聊聊学习。

如果时光能倒流,那是极好的事。

但时光就是这么狠心,不可逆转。

那就让我在这学生流中,假装一下,假装回到当年的背包上学的日子。

顿时好像都年轻了十几岁一样!

第三妙:甩掉工作生活中的闷气

上班时,倘若每天总是坐着不动,越坐越晕乎乎,体内的每个细胞也跟着整个人懒起来,快要睡着一样。

骑车,正是一项上下班路上的运动,而且,它不仅可以弥补没时间上健身房的遗憾,也可以帮我们把那些怨气闷气甩至九霄云外。

每次骑自行车上班,全身细胞一同抖起来的时候,血液流动加速,毒素废物随着汗液排出,浑身上下热乎乎的。

上班时,骑到单位后,精神亢奋,正好可以开工;下班时,骑回家里,汗流浃背,一身舒畅。

总之,每天心情像花儿一样甜。

之前有看过文章提到,常运动的人比较乐观,少有抑郁者。

我的亲身体会后,胸腔好像打开了不少,可能是运动能把怨气排掉的原因。

第四妙:享受熟悉风景中的新奇旅行

骑自行车对于我来说,还有一点好玩,它让我把上下班当作一场旅行。

为了逃避堵车,我会选择穿街走巷。

不怕迷路吗?不会。只要大方向靠谱,总能从巷子里穿出来,大不了走一下回路而已。

当各路豪车在路上困顿不前时,我一个人已然慢悠悠从小路上趟过。

在那些不知名的街道里,我怀着好奇心,路过各色各样不知名的小店,豆浆油条店前人头攒动,小笼包店前热气腾腾,糖画小摊围满了路人。

兴致来潮时,随便一刹车,两脚一踩地,就可以走近去看看,去瞧瞧,零距离欣赏。

不像开车那样,还得想找个地点,小心翼翼地停着,免得被贴“牛肉干”。有时候为了省事,也不敢停下汽车,只能把自己的好奇心打包收起来。

每天,我可以提前设计一下,要走什么路线。今天可以走A+C+F路段,明天可以走B+D+E路段,各种自由组合,永不怕塞车是一回事,每天风景各不相同才是王道,天天都是新鲜的路线搭配。

第五妙:为共同的穹顶做点小贡献

穹顶之下的那场演说震撼人心,可是,听过的那一刻义愤填膺。第二天你又做了什么呢?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有没有什么环保小行动,可以值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尝试,为这个共同的穹顶尽一份力。

骑自行车上下班可以是一种选择。

一直以来,我也是绿色环保倡议者。

婚后,家里的买车计划一直因为我的反对而搁浅。直到孕期,我还坚持坐公交车上下班,后来月深了,肚子像个大篮球一样,才不敢去挤公交,于是,当了孩奴,又当了车奴。

开车上下班的习惯从那时候开始,持续到前不久,才意识到要改变(看,习惯定势了可以这么牢固)。

我想,这种绿色出行,也是对大自然的一点小小的回报:大自然无私地给了我们那么多,我们至少给子孙后代留一点好空气。

骑车上下班这么好的事,你真的可以试一试。

在你启动之前,从我的体验中,抽出三点温馨小提醒送给你。

1.当个守规好公民

现在道路状况不比以前,车流不息,骑自行车时要踩非机动车道,千万别闯红灯。

如果你开过汽车,有时候也会想着,路上骑自行车的朋友能不能不要乱窜,所以咱们不要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类人。

2.培养一点动手能力

骑自行车会遇到的问题,除了爆胎(几率小)以外,最常见的应该是脱链。

虽然这段时间骑了两个星期以来,我自己还没有遇到过。但我们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可以在篮子底垫一块小抹布,万一真的会脱链时,自己动手弄两下把它整好,如果整可以上网百度一下,其实也不难。求人不如求己,而且路上要找到自行车店的概率越来越小了。

3.做好安全小措施

女同胞如果有包包的话,最好不要把贵重地放篮子里。有放的话,也拿点不起眼的东西掩盖一下。

穿街走巷时,不要选择在天黑的时候。

安全起见,如果可以的话,去装个自行车后视镜,可以及时观察后方的情况(我一直很纳闷,为啥自行车就没有后视镜呢,曾经咱们国家还是自行车大国,现在讲求体验的年代,自行车的完善之路似乎进展得有点慢)。

之前我有在网上淘过,要说缺点,就是镜面有点小。相信以后应该会有改进的货。

如果你上下班的路途不远,几十分钟可以踩自行车到达的话(课本说,自行车一小时15公里),怎么样,考虑考虑吧,体验一下单车五大妙。

什么困难都不能阻挡你的骑车之路,除非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