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乙方,我的金主爸爸?

​观点如潮水逆流  唯独心声不息

文 | 徐军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是众多乙方从业人员评出的一份难服务的甲方名单,其中,不少是知名公司。文章里面,作者列出了乙方种种被虐的经历。下面留言,也是一片感同身受的诉苦之声。感觉,就像在开一场针对甲方的诉苦与批判大会。

职场中人,对这个话题,还是比较有感触的。如果以这个维度划分的话,他们所在的公司不是甲方就是乙方。

甲方狗血,乙方狂野

的确,现实当中,叫苦比较多的是乙方。因为,甲方是给钱的一方,乙方是服务的一方,只有服务好了,让甲方满意了,才会获得结款。乙方本身的生存就是依靠服务甲方,如果没有甲方的认可,没有与甲方的合作,也就没办法在市场当中生存下来了。而且,为了能够让甲方成为长期客户、年年续约,乙方还必须以高于甲方要求的心态来服务,以超出顾客期望的服务获得满意。因此,乙方人员的压力之大就可行而知了。

乙方列出了甲方的种种恶行,比方说通过比稿的方式骗稿;改来改去,反复无常;拖欠款项等等。

而在另一边,不少甲方公司也对乙方诸多抱怨。比如,他们说谈判接洽的是老板,感觉能力很强,于是签下合同,结果发现做事的是刚入职不久的新人。还有甲方反映,他们冲着某个乙方名气大,放心地将项目交给乙方,结果发现乙方转身外包给了另外一家不知名的小公司。

双方都有抱怨,本来相互合作的双方,生成了一个难解的结。

对于甲方乙方,如何达到彼此满意,良好合作,我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正确的心态

最重要的是,甲方要对乙方的服务有正确的认识。乙方是专业服务公司,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面,有自己的擅长。

作为甲方,应该将其视为工具,某个乙方公司擅长什么,就让其完成什么。就事论事,乙方完成约定的任务,就可以了,不能苛求太多。

但在现实当中,很多甲方将乙方视为解决自己难题,帮自己脱离困境,甚至视为公司的救命稻草。如果抱有这样的心态,那很难有一家乙方公司能够达到要求的,他对乙方的服务永远不会满意。

甲方老板提出最多的要求是,公司品牌知名度不高,希望乙方公司帮忙打响品牌知名度。公司现在业绩下滑,希望乙方公司帮忙提升销量。

这是普遍性的问题。

当听到这样的想法时,我经常会直接跟老板说,你自己想想看,这可能吗?

如果乙方公司能够帮你打造出一个品牌,把你的产品销量做上去,还用得着给你做乙方吗,人家自己注册品牌直接做甲方不是更好?产品直接找家工厂代工就行了,在中国,制造生产从来不是问题。

提出这样要求的老板,通常来说,不是什么大企业,老板也不是格局有多大的人。

乙方只是工具

一个企业的成功,一定是企业自身的成功。我不认为,在中国有任何一家企业,是自身不行,而借助外力成功了。所有的乙方公司,都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外界力量,只是辅助,只是工具,看你怎么运用而已。

比如,你的业绩下滑,你就应该思考是什么原因。从4P理论来说,有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四个方面的问题。从更高的层面来说,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

公司的战略,只能是创始人来做出。即使你找了国外牛掰的咨询公司,人家也是工具,最后用不用以及用哪个策略,还是要创始人做决策。

而且,同样的工具,你用得不好就没效果,而别人用得好,就有效果。不要怪工具不行,而是你不行。就像代言人一样,同样的代言人,有的代言企业业绩翻番,有的代言企业就跨掉了。难道说,是代言人不行吗?

当然,作为乙方,要专注自己的专业,承接某个领域的事情,就要将某个领域的事情做好。最怕一些乙方公司,为了承接业务,什么活都敢接,为了扩张业务,什么活都敢做。所谓的专业公司,如果不专注,就不可能专业。什么都做的公司,我认为一定做不好。

社会是有分工的,甲方乙方都有各自的定位与分工,大家地位应该是平等的,大家相互尊重,相互认可,才能良好合作,从而推动商业的发展。

· END ·

■ 作者:徐军,财经作家,作品有《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苏宁为什么赢》《尚品宅配凭什么?》《韧者行远:维达30年路与梦》等。

■ 排版:Kartion,广告坑里的新媒体新咖。本性不羁,不放纵。

转发点赞 是最大的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支付宝业务协作协议 您(以下简称“甲方”)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支付宝”或“乙方”)经友好协商...
    山东老李投融建阅读 2,830评论 0 1
  • 易珠快法,一种新的销售思维模式。只要掌握它,见客户就是收钱去!就是如此简单,我是易珠,我喜欢结交各行业销售高手,我...
    小小小小99阅读 597评论 0 3
  • 深夜未眠,拉开窗帘,仰望夜空,看到亮晶晶的星星,突然想起一个大学生的文章一一《大明阳的天空》。 文章大至内容是,广...
    色彩斑斓的云阅读 377评论 3 3
  • ① 上周二,老公出差回来,抱了女儿两分钟,便慌忙走向沙发,拿出手机,沉浸在他的世界里。 我...
    玉儿说阅读 297评论 14 17
  • 暮雨潇潇扰梦迟,雨滴千阶难成诗。 十年弹指人已非,唯听雨声似旧时。
    素语阅读 14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