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这回事,没有人比他说的更好

关于写作这回事,没有人比他说的更好

1

假如你对小说或者写作有点兴趣,大概听说过斯蒂芬·金的大名。

就算没有,那你至少看过或者知道这几部电影:

《肖申克的救赎》、《闪灵》、《绿里奇迹》、《危情十日》……

斯蒂芬·金是这些电影的原著作者。

他十岁开始试笔。写了四个故事,两毛五一个,卖给他妈。这是他在这行赚到的第一笔钱。

到了二〇〇〇年五十三岁时,已经发表三十五部作品。全球销量超过三亿五千万册,差不多所有的小说都被拍成影视剧。在历史上他是影视改编率排名第二的作家。第一名是莎士比亚。

他为什么这么能写?为什么写这么多还能写这么好?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九日,斯蒂芬·金午后日常散步时,遭遇严重车祸,差点一命呜呼。动过六七次手术,膝盖打入七八枚大号钢钉,在每天吃“一百粒”药的凄惨状况下,他又开始坚持写作,完成了这本《写作这回事》。

在这本书里,斯蒂芬·金告诉我们他如何学习写作,并且如何写的好。斯蒂芬·金回顾了他的写作生涯,说出那些他认为有效的写作技艺,并且给出了他对于写作的诚恳的建议。每个写作者都能够从这些建议当中受益。另外,光是读到那些倒霉又搞笑的童年回忆,已经让我乐得差点从床上翻了下来。

2

先说一下斯蒂芬·金的写作生涯回忆。

一个作家之所成为作家,总有必然和偶然的因素混杂在一起。

斯蒂芬·金关于他早年的童年回忆,并不是这本书的闲笔。而是告诉我们,一个作家是从什么地方生长出来。一个作家能写什么,能把什么写好,也许很早就决定了。

斯蒂芬·金的童年古怪又动荡。他由单亲妈妈抚养成人。在他两岁的时候,父亲攒下一大堆账单,然后跑路。一家人再也没有见过他。

为了活下去,母亲带着斯蒂芬·金和他哥哥到处搬家,找工作,艰难度日。缺乏照管的小斯蒂芬·金和他那聪明过头的哥哥戴维四处惹祸。他还经常生病。在耳科诊所留下了五十年后还回响在耳旁的惨叫声。

在卧病在床的那些日子里,斯蒂芬·金读了差不多六吨重的漫画书。贫穷和病痛让他对恐怖和奇幻故事非常着迷。这也是他日后写作的源泉。

一个作家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阁楼。在那个阁楼里,有让他感到恐惧、惊奇和着迷的事物。这件阁楼就在你童年的屋顶,黑夜里传来神秘莫测的动静,让你又害怕又沉迷。

上中学的时候,斯蒂芬·金开始尝试写故事。他把自己的故事印成书,出售给同学看(销量很不错,直到被老师无情打压)。后来开始给杂志投稿。

《魔女嘉丽》是斯蒂芬·金的成名作。这时他已经结了婚,有了两个孩子,做过好几份工作。正是在这样有点困顿的情况下,《魔女嘉丽》获得了意外的成功。而斯蒂芬·金本来已经把这部小说的手稿扔了。是他的妻子从垃圾桶里把它翻出来,并鼓励他写完。

这部小说最终让斯蒂芬·金得到超过四十万美元的稿酬。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从那以后,他便正式成为了一名专职作家,直到现在。

3

那么,到底什么是写作?

斯蒂芬·金的答案:当然是心灵感应。

“看,这里有张桌子,桌子上盖着红色桌布。红布上面有一个小笼子,里面有一只小白兔。小兔子长着粉红的鼻子和粉红的眼圈,前爪捧着一个胡萝卜在啃。兔子的背上有个用蓝色墨水写的数字八。”

我们看到的东西是不是一样的?当然不会完全一样,但我们大概都看到了那只兔子和它背上的数字。这就是心灵感应。写作就是这样,让我们看到差不多一样的东西。把我们感受到的,用文字这种方式表达出来,传递给不同时间和空间里的人。

关于写作的技艺,斯蒂芬·金也谈了很多。其中有两个建议值得牢记。

第一个建议,是你应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工具箱。就像木匠需要一套工具箱,写作者也需要这个东西。

你的工具箱至少有三四层,或者四五层,看你自己的需要。

第一层,词汇和语法。

第二层,你的写作风格。

第三层,以段落结构为写作单位的思维。

第四层,如何写好小说,或者写好任何一种文体的基本要素。

第五层……(需要自己去建造)

这些工具箱可以随身携带,帮助你解决大多数写作问题。

另一个建议是,多读多写。

金先生说,你如果想成为作家,必须首先得做到两件事:多读,多写。除此之外别无捷径,哪个作家都得干这两件事。

并不新鲜,对吧。最重要的原则往往都不新鲜。只不过坚持去做,仍然很难。

4

关于写作的建议,这本书里当然还有很多。但斯蒂芬·金觉得书中最好的部分,是一张特许证:

你可以写,你该去写,而且你如果足够勇敢,已经开始写了,就要坚持下去。

在斯蒂芬·金的写作生涯里,我们可以看到,写作总是要遇到各种磨难的。但这些磨难是写作的一部分。当然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所有人都会遭遇磨难。

在我看来,斯蒂芬·金有两条写作心法。

第一是为了快乐而写作。

斯蒂芬·金说他就是为写作而生的,写作令他快乐。他还说他从来不曾为拿稿费而写一个字——尽管他得到的也不少。他图的是沉醉其中的乐趣,为的是纯粹的快乐。

你如果是为了快乐而做事,就可以永远做下去。

第二是找到你的核心兴趣点。

一个作家总是兴趣很广,但他应该有他自己核心的兴趣点,把这些兴趣点研究得足够深,并足以用小说(或者别的文体)来阐释相关问题。

最后,斯蒂芬·金告诉我们,写作并不是人生,但它有时候是重回人生的路径。

无论你是否写作,都应该有一条重回人生的路径。在漫长的人生当中,我们会遭遇各种困境,会失望,会迷路。这时候你就得找到你的道路。

世上有无数条道路。写作是其中一条。路就是路。走不走都行。也许斯蒂芬·金对所有人最好的建议是,想办法让自己快乐起来,好吗?

—END—

公众号:杨摩的书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九五四年,七岁的他,因病休学在家,整天躺在床上看漫画。在母亲的鼓舞下,他创作了一个四页长的魔法动物故事,获得母亲...
    止沙阅读 2,568评论 3 10
  • 记得小时候很怕考试,因为父母总会拿自己的成绩和别人家的小孩比,考的少了,会没面子,少不了一顿数落或者一顿混合双打。...
    细细嗅蔷薇阅读 228评论 0 1
  • (原创小诗,严禁抄袭!违者必究!) (这首小诗头几天便在我自己脑海中萌芽,存在我自己的手机中。只是忙于带孩子没有发...
    咏荷榴香阅读 194评论 0 4
  • 上联:红妆翠袖胭脂泪 下联:二李三苏子建才 横批:美哉海棠
    九曲奔流阅读 1,370评论 6 15
  • 近来和儿子制定了个工作生活作息计划,按时完成一可以积分,积分换取玩iPa的时间,这两天儿子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到了家...
    张怡妹阅读 17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