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首暖心诗词:谢谢你,温暖我心

老人们常说:相由心生;房屋不必太宽,心要宽;心是一块田,靠自己去播种。还有一句佛语:每个人的心是一块田,种善因,故得善果;种恶因,故得恶果。

如果你心里是快乐的种子,那么长出来的一定是笑容!如果你心里是痛苦的种子,那么长出来的一定是忧伤!

如果你的心是温暖的,那么生活也会温暖相待。

在诗词中的温暖无处不在,人生寒凉,唯心温暖。在平淡的生活中,当你知道一个人正在思念着你,关心着你,安慰着你,有人与你感同身受,会不会觉得很温暖。

有一种温暖,是朋友忽然来的安慰

《赠汪伦》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与友人汪伦相聚后,乘船离开。当小船即将驶离时,李白看到赶来送行的汪伦。汪伦打着节拍,来为李白送行。看到这一幕,李白觉得十分感动和温暖,写下这首诗。

有的时候,朋友的一个安慰,一个眼神,都可以给我们以莫大的鼓励。

有一种温暖,是与爱人的不期而遇

《诗经·风雨》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

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

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在一个“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早晨,一位苦苦思念归人的女子,忽然见到了归来的良人。

那种喜出望外的心情,溢于言表,最后,浓烈的感情只能化作淡然的一句: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与爱人的突然重逢,长久的思念,就像在一片大海里,突然找到了一个小舟,思念有了着陆之地,怎能不叫人欣喜和温暖。

有一种温暖,是发现生活的可爱之处

《浣溪沙》

宋·苏轼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轼与友人游春,山色清明,心情畅快。在山光水色之中,吃着野菜,觉得这是世间美味。

有一种温暖,来源于我们对生活细微美好的体味。不再想其它,满足于眼前所拥有的,内心会温暖许多。

有一种温暖,是与知交好友的突然重逢

《淮上喜会梁州故人》

唐·韦应物

江汉曾为客,相逢每醉还。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欢笑情如旧,萧疏鬓已斑。

何因不归去?淮上有秋山。

韦应物与十年未见的友人突然重逢,欣喜溢于言表。两人虽然十年未见,可感情却如旧日相交时一样深厚。

有一种温暖,是分开多年后,感情依然不变。当两人重逢时,依然是知交好友,令人感动。

有一种温暖,是感同身受的惺惺相惜

《琵琶行》(节选)

唐·白居易

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我从去年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

浔阳地僻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

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

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

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

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

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却坐促弦弦转急。

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

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有一种温暖,是感同身受,是惺惺相惜。

我和你的遭遇,是那么相似,同样心怀高志,身有绝技,可命运的坎坷让才华黯然失光。

在某一个悲伤时刻,如果有一个人,和你一样,有类似的遭遇,和你惺惺相惜,心里会不会温暖一些。

有一种温暖,是暮然回首,遇见苦苦寻觅之人

《青玉案·元夕》

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正苦苦寻觅一个人,期待他能温暖我的心灵。偶然间的一回首,我看到了他。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遇见最想见的人。心中暖暖的。

有一种温暖,是家庭和睦,生活美好

《清平乐·村居》

宋·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多么温暖,多么惬意,一家人就这样,安静的在一起,就是世间最大的温暖。

有一种温暖,是念念于心,难相忘

《江陵愁望寄子安》

鱼玄机

枫叶千枝复万枝,江桥掩映暮帆迟。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这首诗,是一位小女子,在思念着自己的心上人。她的思念,带给了正在打拼的心上人莫大的温暖。人生最大的温暖,不就是在远方,还有人惦记着你,牵挂着你的安危吗?

人生总有一不期而遇的温暖,这些温暖,汇聚成一条河流,在我们的心灵里激荡出爱的浪花。

只愿人生处处有温暖。

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