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对付的印度客户

这几天,后台的询盘有了一些起色,这周已经接到了五个询盘,虽然还没有达到成交的订单,但是至少证明我的账号曝光量有了些起色。

除了询盘中的一个印度客户,其它的几个客户就像蜻蜓点水般的冒个泡就不见了。我接到他们的询盘,立刻摆出一副随时为他们服务的态度,对他们的询问,有问必答。但是,他们都只是随意问问公司和产品,并没有那种热切的订货欲望。

只有这个印度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很有兴趣。他在网上看上了美国的一个品牌产品,而这个品牌的盒子很多都是由我们公司量身定制的。这个印度客户由此搜到了我们公司,并找到了我们后台的业务员进行咨询。

他点开的业务员就是我。

他在后台联系上我之后,加了我的whatsapp进行更即时的聊天。一上线就发了很多那个美国品牌在销售的一些盒子图片给我,直说他们也要像这个品牌一样,在印度创建一个自己的品牌。

他发给我参考的这些盒子图片,全是我们已经给那个美国品牌定制过了的产品。当然,那个美国品牌现在依然是我们的长期客户。我便对这个印度客户说我们也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做,并印上他们自己设计的logo。

那时,我快要下班了,为了稳住客户,我一直和他在whatsapp上面聊。我感觉这位客户有很大的购买热情,他看了那些盒子很是满意,直说很快就要给我们下单。小孩子听哄,我像个小孩子一样,听了他的话便有了更大的热情,毕竟,我来公司两个多月了,还只是接了一个老板让我练手的小单。

客户一直叫我发更多的那个品牌的盒子图片给他作为参考,那个品牌客户是老板的老客户,因此,我的手机里没有很多关于那个品牌产品的实图和视频。这时,我们刚到家楼下的电梯旁,我老公便提议他开车回厂去拍一些现图和视频给我,让我在家里做饭。

后来,老公在我们的办公室拍了很多我们已经为那个美国品牌做过的盒子样品实图和视频给我。我便一边做饭,一边给顾客发了过去。

客户转发了好几张圆形的,方形的盒子图片给我,逐个问我价格,尺寸。我看着这些图片,不知道该怎么具体报这个价格。

我们的报价基于很多的产品要素,要看材质,印刷方式,定制数量,以及定制尺寸。他只是发图片过来,自己心里都没有一个具体的参数,只问价格,问尺寸,问一些细节。

我一直跟他解释说我们是做定制产品,客户需要什么尺寸,材质,形状,我们便根据他们的要求为他定制。我们谈了很久,我觉得跟他反复沟通这个问题很累。我便问他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数量是决定价格的第一要素,我问他要多少数量?他说只要两百个,而且还是几款盒子一共两百个。

我当下对这个客户的价值在脑袋里重新有了评估,我便直接告诉了他,我们是做定制产品的,每款盒子的最小起订量是200个。

不过,他看上去很有诚意的,也表示可以接受我们提出的要求,如果盒子质量好,他说会要更多。我们一直就这么一来一回地聊到了饭后七八点。

后来,客户便提出来要先打样,看到了样品才会提交订单。我这时觉得有点谱了,就向老板说了具体情况,老板要我直接报价给他,看他接不接受我们的价格。

紧接着,老板发来了该报的价格,并提示我说,这个价格对于印度人来说会有点难以接受。

老板向我了解到一些情况之后,对这个客户是直接的否定。他说根据他多年的经验,我和他纯属瞎折腾。老板给我泼了一盆又一盆的冷水,他说印度的客户很low, 要不就是要高质量的却出不起价,要不就是只捡便宜货,在行内,我们同行称他们为"阿三"。我老公也帮我分析了这个情况,立马就劝我放弃,别浪费时间,说是没有戏的。

尽管他们两个轮番给我的热情降温,但是,我在心里却又还不想放弃。总觉得事情也不能看得那么绝对,万一我因此而挖掘到了一个客户呢?

我在心里不死心地这样想着。

我只好对老板说,“哎呀!反正我手上也没有客户,就当长长经验呢!”

老公不同意我的想法,他觉得我把时间浪费在了一些没有价值的事情上面,总劝我别瞎费功夫。可我还是没有死心,还是想着尽全力跟了再说,实在让我感觉到没有必要了,我就果断放弃。

我主要也是看着他发来了他的目标价,我觉得这个客户是真心想找一个合作的中国供应商的。老板看到了他发来的目标价,他说我们可以为他做,但是一听对方要先打样,看了质量再下单,又对我泼冷水。

我还是没有放弃对顾客的希望,老板看着我如此执着,拿我没办法了,似乎要让我死心似的说:“好,就让你给他打样,你看他舍不舍得出打样费,每款盒子150美金的打样费。”

老板一副看着我会去碰壁的样子,他是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不折腾了。我当时觉得这个打样费也太高了,但是,我还是照老板的和客户说了。果真是这样,顾客觉得太贵了,还戏说我们是不是做生意的?”

我还是耐心地和客户周旋了一阵,我跟他解释说:“一般来说,如果顾客跟我们达成了交易,我们公司是免费打样的。如果您要先打样,我们只能先收您的打样费,等您看到质量了,再下单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样品费返给你们。”

这后半句话,是我自己私下和客户说的。当然,我也是知道,如果我能拿到他的订单,老板也会同意这么做的。

客户还是不接受,直说很多供应商还免费提供样品的。不过,他仍然问着我一些关于产品的信息。

第二天,我不再以一个服务员的态度总依着这个印度客户的问题走了,而是先入为主地跟他说一些我们的想法。顾客便退其次说,“如果我们就要你们已经做过的那个美国品牌的盒子样品,不要你们先设计,只是看看这个盒子的质量,样品费能不能便宜?”

说到这里,我又感觉这个客户确实是有意向合作的。我又硬着头皮去找老板。老板还是那副不耐烦的态度,和一副斩钉截铁的语气说:“好啊,那你就说80美金一个,你看他给不给。”

老板手一扬,我又不服气地出了他的办公室。

坐到电脑桌前,我又继续和客户聊。他后来又接受了这个价格,不过要包括运费。我说,这个就是样品和运费一样的价格。

第三天,我再随意地跟进了一下,顾客的热情如我一样明显减退,问了一个我觉得完全多余的问题,又是关于那个盒子的尺寸。我随便但是礼貌性地回答了一句,便没再主动和他聊了,他也不找我了。

好吧!跟了三天,瞎费了些力气而已。这样也好,以我那“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架势,不自己试了,怎会放弃?就像那跟了四十多天的蜡烛盒,老板刚开始不是一直报着信心做的吗?不也做着做着就黄了。很多事,虽然有个常规的推理,但是也不排除超出常规的特例。

总之一句话,什么事都不能以那么绝对的观点去对待。自己努力了做了,结果便无所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