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 Office 移动端产品体验报告


一、产品介绍

1.1产品名称:WPS Office

1.2体验平台:魅蓝M5 NoteFlyme 6.0.2.1A

1.3体验版本:10.2.5

1.4slogan:Easy.Collaborative.Joyful

1.5产品数据(来源:App Annie和易观千帆)


二、产品结构

2.1战略层

2.1.1市场概况

根据艾瑞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国产office办公软件的市场份额正大幅度提升。报告通过对国人使用办公软件的习惯调查得出,国人对办公软件最看重的几点因素分别是:速度快、免费正版、兼容。通过微软Office和国产办公软件的代表——金山WPS办公软件的对比可以看出,在速度快、免费正版、兼容等多个方面,WPS都要胜出微软Office一筹。

2.1.2产品概况

WPS office移动版是由金山公司开发的一款基础办公应用APP,适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智能投影仪等多种设备,随时随地移动办公。包含文字、表格、演示、PDF四大组件,完美支持多达24种Office文档格式的查看及编辑。凭借在完善的功能,WPS移动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用户,“WPS+”的发展战略也稳步前行,WPS逐渐成为移动应用办公软件的领头羊。

2.1.3产品特点

WPS office移动版包含了PC office中的全部功能,针对移动用户的习惯对编辑和阅读功能进行了优化,使编辑更便捷,阅读更流畅。

应用包含四大应用组件:文字Writer、演示Presentation、表格Spreadsheets,和PDF阅读器,同时文档格式和SmartArt智能图表的高兼容性,可以使用户轻松应对多种类办公任务。

WPS Office内置自动同步服务,这意味着你的文档甚至包括正在编辑的文档都可以在所有设备(包括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出现。通过登录账号来开启服务,可随时随地进行编辑和查看。

WPS移动端应用集成了云存储服务,文档可自动保存至云盘或网盘,随时随地获取文件,使用户真正体验到移动办公的乐趣。

DOCER稻壳儿——海量营养的Office文档资源分享平台,是WPS办公软件的特色产品。主要为用户提供优质的PPT模板、PPT图表、图片等素材下载网站。与众多知名品牌开展了深度内容合作,在充实自身资源储备的同时,更为合作机构提供了向整个WPS用户群进行内容销售和品牌展示的平台。

WPS移动版不仅是一款Office办公软件,还是能够随时与同事、朋友用文档沟通必不可少的工具。共享播放是通过金山专利技术实现多台智能手机/Pad间同步播放ppt,常用于多人会议讨论。通过这个功能,处在同一wifi网络的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设备与演讲人同步PPT文档。无须投影设备,车内户外咖啡馆,移动办公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2.1.4需求分析

对于目标用户来说,需求是显而易见的,而且都是核心需求:

随时随地查看编辑文档:对于office办公软件的用户来说,PC端的应用无疑是更加方便快捷,但PC难以携带且需要网络,不能随时随地使用。移动端的office办公软件则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功能集成:移动端应用强调的就是快捷方便,如果应用和PC端相同设计将Word、Excel和PPT等分为多个应用安装使用和切换,无疑会降低用户的使用体验和耐心程度;

文档模板:用户在使用office系列产品时,越来越关注文档的布局和外观,对于精美的模板和排版样式有着极大的需求;

文档同步: 各种文档全部由本地同步到云端,从新建到编辑,从存储到分享,全部在云端实现。只要有网络的地方,文档的任何一处细微的改动都会作为文档历史在云文档上永久保存。

云存储:当工作需要每天处理很多文档时,手机或PC的存储空间有限且比较杂乱,如使用云存储功能将文档上传至云空间,不仅可以节省空间,更能实现随时随地下载文档并使用,真正的移动办公。

2.1.5目标客户

核心用户是上班族、学生等经常接触并使用office软件的人群和公司企业。

2.1.6商业模式

WPS office移动端走的是多元化的路线,沿着“WPS+”云协作战略做了很多尝试。目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按软件付费的传统模式,仍然适用于大型企业定制软件用户;

会员增值模式:主要针对有支付能力的个人用户,他们会为了下载某个漂亮的模板、为了将PDF文件转化成WORD文件、或者为了获得金山数据大师的使用特权,愿意为了这些服务而付费,愿意购买金山的会员。

流量变现:针对绝大多数、纯免费的个人用户,WPS通过广告等方式实现流量变现。在打开移动应用的首页时就会出现三秒钟的广告,而在文档展示列表中也会出现广告宣传。

2.1.7竞品情况

有道云笔记:网易旗下的有道推出的个人与团队的线上资料库,支持多种附件格式,拥有2G容量的初始免费存储空间。能够实时增量式同步方便用户更好的对日程及笔记内容管理,同时解决了个人资料和信息跨平台跨地点的管理问题。另外,有道云笔记支持多种附件类型,包括图片、PDF、Word、Excel、PowerPoint等。

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专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提供PC版,Web版和手机版,支持手机和电脑间文件互传。帮助中国企业通过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微应用),全方位提升中国企业沟通和协同效率。

Microsoft office系列:微软office的移动应用版本依然将Word、Excel和PPT等功能分为多个APP,不仅过于臃肿而且在推广方面取得的成果不大,多数用户不会选择安装5-6个应用来实现移动办公。


2.2结构层

2.2.1产品结构

产品结构图(使用百度脑图)

2.2.2页面流程


流程图(包含主要业务)

2.3范围层和框架

2.3.1最近

“最近”模块是用户进入APP首先接触到的页面,如果能做好引流和推荐,对于用户体验来说是及其重要的。最上方是用横向选项卡的形式分隔开了功能选项,包括:跳转至“我”模块的按钮、搜索、文档切换和右上角的“更多”按钮(包括APP中某些功能的快捷选项)。此模块的核心是“打开”选项和展示最近打开的文档。其中,用户点击“打开”选项时即可跳转至选择打开文件的页面,主要包括打开文件的类型、位置和常用三个模块。而最近打开的文档则是按照被用户打开的时间倒序排列,即用户最近打开的文件展示在上方。

2.3.2云文档

“云文档”模块是用户登录个人账号后才能使用的功能,此页面包括跳转至“共享”功能的选项、升级云文档特权以及我的云文档列表。云文档列表是以文件夹形式进行展示,其中使用WPS Office打开过的文档将自动保存在“自动上传”文件夹中,方便在其他设备中查看和编辑。

2.3.3稻壳

“稻壳”是WPS旗下的产品,主要提供海量的PPT模板、简历模板、报表模板和图片素材等。而APP中本模块主要向用户提供模板预览、分类展示、购买使用等功能,帮助用户完成更高质量的文档。

2.3.4我

“我”模块即个人中心,涉及的功能与其他应用相似。最上方为用户登录括用户登录按钮,点击登录选项即会跳转至登录界面,包括注册和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等功能;登录成功后点击个人头像可查看和修改个人资料;开通会员、充值稻米、我的钱包和兑礼品功能均涉及到货币交易,会提供给用户相应的增值服务;设置选项包括清空历史记录、密码锁定、办公助手、文档雷达和关于软件等功能。

2.3.5共享

共享功能包含在云文档模块中,包括新建团队和团队列表两个模块。用户首先需要新建团队并邀请同事加入,之后可在团队列表中点击对应团队名称进行操作。在一个团队页面中,可查看团队信息和团队动态,每个成员均可上传文件并展示在团队文档列表中。

2.3.6快捷按钮

在首页和云文档页面以红色圆圈和白色加号的形式呈现,点击即可选择拍照扫描、新建表格、新建演示、新建便签和新建文档等功能。

4表现层

整体UI以红色配色为主,灰色配色为辅,整体感觉比较大气简洁,用户比较容易接受。

三、总结

WPS Office移动端作为金山公司“WPS+”战略的主要一环,在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在做好浏览文件、编辑文件等传统功能的基础上,更是拓展了文件共享、上传至云端保存等功能项,结合稻壳的精品模板交易平台,使用户随时随地移动办公变成了现实,同时使WPS Office在移动办公领域继续保持领先的位置。

四、假如我是PM

1.在“共享”模块中用户不能直接上传文件,需要在想要上传的文件中选择“发送云存储”选项并选择WPS云文档之后选择团队名称即可上传成功。整个操作过程比较麻烦,新用户很难掌握共享文档的方法。如果能在团队空间中设置“选择共享文档”的选项,在点击选项后选择目标文档即可上传,这样的操作流程比较符合大多数用户的习惯。

2.整个移动APP中页面跳转较为混乱,如从首页中两个按钮均可跳转至“我”模块,有些重复多余;另外“我”模块中有多个涉及到稻米的选项,应将其整合到同一操作流程中,不仅使得页面更加简洁也使得用户更容易了解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