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学

这个世上,她最不想见到的就是这个人。

文|女钢铁侠

1

峦西村最近出了个新鲜事,听说王老师要让自己的女儿退学。

消息一出,村子里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

“想当年,我家老二不想念书了,王老师劝了他一晚上,第二天乖乖地上学去了。如果不是王老师,我家老二能有今天?”

“我家孩子上学的时候,王老师还给垫过好几次书钱呢。”

“王老师总说,要让孩子们读书,只有读书才能走出这个穷山沟。”

“她家英子多聪明的一个孩子,可惜了。”

“莫非是有什么难处?没钱让孩子上学?”

“不能吧,王老师算工伤,虽然现在不能教书了,但是每月学校照常给她发工资,再说上高中也花不了几个钱。”

“那为什么会让她女儿退学呢?”

“这里面肯定有事儿!”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但是谁也说不出具体原因。

2

英子不想退学,已经绝食一天了。

吃晚饭的时候,王桂芳往碗里多夹了两块肉送到英子的面前,说:“今天做了你最爱吃的红烧肉,可香了。”

英子把头扭到一边,不理她。

两人僵持着,过了一会儿,王桂芳又说:“英子,妈就你这一个女儿,妈年龄大了,你爸死的早,我这腿上次摔了以后,一直不见好,有时疼得下地都成问题。你这一上高中,要住校,一个月回来一次,要是哪天我瘫在炕上,家里连端杯水的人都没有。”

“那我就不住校了,每天晚上我都回来。”

“不住校?那你怎么上学去?这山路骑不了自行车,每天通往县城只有一趟车,早上可以,早起来一两个小时,但是晚上呢,晚上怎么办?”

“晚上我可以请假,早点放学,就能赶上回家的车了。”

“回来的车是下午两点,那你这半天课就没法上了。”

“那我也要上学!以前,你的学生辍学,你都反对,怎么换了我就可以退学了呢?医生不是说你的腿好了吗?下周就可以上班了呀!怎么又突然疼得下不了地了?你一定是在骗人!”

“好了!好了!不说了,我的腿好没好,我自己知道!你要是非要上学,我也不拖累你,一周后你就等着回来收尸吧!”说完,王桂芳把饭菜收走,到厨房洗碗去了,碗筷碰得叮当响。

没想到母亲扔下这么一句狠话,英子有些意外,本想一哭二闹,母亲说不定就同意她上学了,但是想到那句“一周后你就等着回来收尸吧”,她还是不免有些担忧,万一母亲想不开寻了短见怎么办?索性没敢再提上学的事。

但是英子始终不相信,母亲是因为腿不好而让她退学,一定另有原因。

3

王桂芳让英子退学的念头,在上周开家长会的时候就有了。

期中考试结束后,学校组织了一次高一新生的家长会。自从英子到县城去上高中,王桂芳还是第一次去她的学校。

她的腿是放暑假前摔坏的,她带领同学们打扫教室的卫生,擦玻璃的时候,不小心从窗台上摔了下来,小腿骨折。

伤筋动骨一百天,英子开学了,她的腿还没好,英子是和同学一起去的学校。这次她的腿好多了,不用拄拐杖就可以走路了。

那天,她去得很早,是第一个到的,等家长们都坐齐了,英子的班主任微笑着走进教室,和家长们打招呼的时候,她吓了一跳。

这个人她认识,姓曲,年轻的时候下乡在她们村,是个知青。这个世上,她最不想见到的就是这个人。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竟然在这里相见,还是英子的班主任,世界真是太小了。

那天家长会讲的是什么,她一句也没有听进去。她只记得曲老师看英子的眼神,那不是一个老师对学生该有的眼神,她简直无法忍受。如果不是当着大家的面,她恨不得立刻拉起英子就走。

家长会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她却仿佛在椅子上坐了半个世纪,无比煎熬。从那一刻起,她就决定要让英子退学,她要让英子离曲老师远远的。

但是她不能对英子说出实情。

4

一周后的下午,英子正在院子里喂鸡,见从大门外走进来一个女人,穿着一件卡其色的外套,脖子上系着一条淡紫色的丝巾。

“请问李帼英在这住吗?”

英子仔细一看,这不是自己的班主任曲老师吗?

“曲老师,你怎么来了?”英子先是吃了一惊,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跑着迎了过去。

“来看看你,希望你能回去上学。”

“我也想去,可是我妈不让。”

“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你帮我劝劝我妈。”说完英子把曲老师让进屋里,连忙去找在后园子收秸秆的母亲。

“妈,我们班主任曲老师来了。”

“是吗?”王桂芳显得有些慌张,她胡乱地掸了掸衣服上的土,捋了捋被风吹乱的头发,竟然忘了迈哪条腿。

英子拉过她的手刚要往屋走,见曲老师已经出现在了后门口,向这边走来。

“英子,你到咱家果园去摘点苹果,让曲老师尝尝,多摘点啊,挑红的、大个的!”看到曲老师,王桂芳忙对英子说。

英子走了,王桂芳和曲老师一前一后进了屋。

“你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沉默了一会儿,王桂芳冷冷地问道。

“英子的入学登记上写着你家的地址。没想到你搬家了,我还以为你一直住在向阳村。我去找过你一次,但都说不知道你们家搬哪去了。若不是家长会上看到你,咱们恐怕这辈子也见不到面了。”

“你今天来应该不是来找我的吧?”

“十多年不见,来看看你,顺便和你谈谈英子退学的事。”

“有什么好谈的,英子是我的女儿,退不退学用不着外人管。”

“怎么是外人呢?我是她的老师,还是她的……英子的成绩在全校可是数一数二的,将来一定有出息,你让她退学,不是毁了她的前程吗?”

“……”王桂芳没说话,低着头。

“如果是学费的事,以后由我来交。”

“还轮不上你,虽然比不上你们城里人,但我还没穷到交不起学费的地步,我好歹也是个小学老师!”

“那你是为什么呀?”

“少在这装糊涂,还不是因为你!”

“因为我?”

“当初英子他爸把孩子抱回来的时候,我就不同意,毕竟不是自己亲生的,将来说不好哪一天,亲生父母就找上门来。可是谁叫我这肚子不争气,连个孩子都怀不上呢?这么多年我过得提心吊胆,生怕村里人把英子的身世告诉她,于是我就从向阳村搬到了几十里外的峦西村。没想到好不容易把英子养大,上了高中,班主任竟然是她的亲妈!我本想让英子退了学,离你远远的,我们娘俩好好过日子,你又找上门来了……”说完,王桂芳忍不住哭了起来。

“为了不让我见英子,就让英子退学,亏你想的出来!为了英子的前途,我说什么也要把英子带回学校去!”

“回去上学可以,但是我有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只要你同意英子去上学,我什么都答应!”

“永远不要和英子相认,把这事烂到肚子里。”王桂芳盯着曲老师的眼睛,目光如一把利刃。

“你不觉得这样很残忍吗?”

“残忍?我好不容易把孩子养大,最后变成别人的。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英子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得肺炎,有一次高烧40多度不退,我守着她三天三夜没合眼,生怕她有个三长两短,那时候你在哪里?恐怕还躺在自家的床上做美梦吧?你有什么资格说别人残忍?”王桂芳怒吼着。

“自从把孩子送人以后,我一直受到良心的谴责,晚上总是从同一个噩梦中惊醒,梦见孩子在江水里向我伸出手,喊救命,可是我却救不了她。我又曾睡过几次好觉,做过几次美梦啊?回城后,我不敢和家里人讲孩子的事,有苦无处诉,那种滋味你能理解吗?”

“那你为什么还要把女儿送人?”

“我,我那时是走投无路啊!当时正是知青返城,英子她亲爸说他先在城里把工作安排好,再回来接我们娘俩。我左等右等,一连等了三个月,也不见他回来。要不是我的同学看到他和一个姑娘在电影院里搂搂抱抱的,我还蒙在鼓里呢。当时我就想死了算了,一气之下抱着孩子投了江,幸亏有人发现,被救了上来。想到我一个姑娘家带个孩子,将来没法嫁人,就把孩子送人了。我也舍不得呀!”说完,曲老师也哭了起来。

“既然把孩子送人了,就不能反悔!咱们可是签过字、画过押的!你不应该来打扰别人的生活!”

“我本不想打扰,这次来主要是为了英子上学的事。不过,不认就不认吧,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只要她能去上学,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就知足了。”

看到曲老师同意不与英子相认,王桂芳的心又软了下来。

“你这么多年,过得还好吗?”

“唉,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回城后,我在乡下生过孩子的事,被传得满城风雨,没人愿意娶我。最后,我嫁给了一个比我大10岁的男人,只是我俩一直没有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子宫受损,不可能再生了。我丈夫知道后,就和我离婚了。”

“那你现在是一个人?”

“是啊,我现在自己一个人住,周末的时候,可以让英子到我那去,我给她做好吃的。”

“你这不还是变相地和英子接近吗?”

“我只是想为她做点什么,这么多年,我欠她的太多了。”

“不行,你这是得寸进尺,如果你不答应我离英子远远的,我就不同意她回去上学!”

“你……”

就在这时,曲老师瞥见英子挎着筐从大门外走了进来,忙收住了嘴。

英子把苹果洗好,端进来,看到母亲和曲老师的脸色都很难看,而且好像哭过,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但是她有预感,一定是为她退学的事。

5

晚上,王桂芳躺在炕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想的都是英子的事,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是让她去上学,投入到亲生母亲的怀抱,还是退学,继续留在自己的身边。

夜里,睡在身旁的英子突然说起了梦话:“妈妈,救我!妈妈,救我!”两手不停地在眼前摸索着。

王桂芳连忙凑到跟前,说:“别怕,妈妈在!别怕,妈妈在!”可英子还是继续挣扎,拼命地喊着,像是梦魇。

躺在炕梢的曲老师也被惊醒了,过来问是怎么回事。她握住英子的手,轻轻放在自己的怀里,英子竟然停止了挣扎,平静下来,然后翻了个身继续睡去。

王桂芳看到此情此景,猛然想起曲老师说过的那个梦——孩子在江水中伸出手来喊救命。英子刚才做了一个怎样的梦呢?如果她真的掉落在江水中,心底里喊的又是哪个妈妈呢?

她还记得,十五年前,英子被抱回来的那个夜晚,外面下着大雨,他的丈夫光着膀子,用自己的上衣裹着一个婴儿跑进来。孩子又瘦又小,哇哇大哭,怎么也哄不好。他们两口子轮番抱着孩子,但仍哭闹了一夜。虽然孩子不会说话,但那个夜里,孩子的内心一定也在呼喊着自己的妈妈,但不是她王桂芳。

她突然觉得英子很可怜,曲老师很可悲,而自己真的很自私,甚至残忍。

第二天,天还没亮,王桂芳就起来了,她把英子的行李收拾好,整整齐齐地放在门口。还把那张尘封了15年的收养字据,从一个锁着的小匣子里取了出来,小心地放在英子的文具盒里。她不忍心当面告诉英子,让她自己看吧,看完她就明白了。

曲老师和英子起来后,看到放在门口的行李,感到有些意外。不知道这一晚上,王桂芳是怎么想通的,不过她的眼睛红肿,明显有哭过的痕迹。

“妈,你同意我去上学了?”

“嗯。”

“你的腿不疼了?我走了你怎么办?”

“不疼了,今天早上起来腿突然就好了,我能自己照顾自己,你放心去吧。”

吃过早饭,曲老师和英子赶往村口的客车停靠站。临上车前,王桂芳把英子叫到一旁,说:“周末有空的时候,到曲老师家帮忙做做家务,顺便陪她聊聊天,她一个人怪孤单的。”英子点头答应,然后和曲老师上了车。

望着母女俩的背影,王桂芳突然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车开动的一霎那,她冲了上去,在车后面追了好久,直到车越开越快,越开越远,直至消失在转弯处,不见了。

她就那样站着,眼睛望着客车远去的方向,直到太阳爬上树梢,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一进门,看到英子经常在家穿的那件粉色外套挂在衣架上,突然悲从中来,眼泪如开了闸的河水喷涌而出。

不知道曲老师会不会与英子母女相认,曲老师家在城里,生活条件要比她们家好,不知道英子会不会像有些人那样嫌贫爱富。她越想越怕,越想越伤心,第二天竟然病倒了。

月末到了,按惯例,英子晚上会坐车回来。她强打精神从床上爬起来,早早地等在了村口,望着客车来的方向。英子会回来吗?会回到这个破烂的家吗?她的心悬在了半空。

太阳就要落山了,终于,远处一辆客车由远及近,在她的身旁停了下来。

她的目光在下车的乘客间搜索着英子的身影,可是随着最后一个人下车,车门关上,客车继续发动,也没看到英子。

她呆呆地站在那里,望着车远去的方向,大脑一片空白。

就在这时,客车突然在前面不远处咯吱一声停了下来,车门打开,一个穿着蓝色校服的女孩背着包从车上跳下来。

“妈!”女孩笑着向她这边跑来。

“英子!”她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刚才睡过站了!”英子调皮地说道。

“我还以为你不回来了!”王桂芳一把将英子搂在怀里,眼泪瞬间夺眶而出。

“妈,你怎么哭了?”

“妈没哭,妈这是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