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们还是分手了

文/树獭先生

图/来源于网络

都说毕业季即分手季,虽然很多人会不认可这个观点,可是现实总是那样残酷,很多人的爱情都是死在了毕业季上,毕业就像一个魔咒,仿佛无论我们再怎么相爱,都无法迈过去那个坎。

《致青春》里,郑薇哭着跟陈孝正说:你的未来里从来就没有过我。陈孝正不爱女主吗?他曾在她生日时手工做好礼物,偷偷放在自己口袋里,想给她又不敢给。

《同桌的你》里,在婚礼时,周小栀穿着平底鞋,幻想着林一带她策划一场轰轰烈烈的逃婚,就像当年她带他逃离非典隔离一样,他们曾为了在一起拼尽全力。可是,婚礼司仪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思绪,她的面前是另外一个人,而林一只是静静坐在下面祝福着她。她的一切期待终究只是一场幻想。

我们都笑着说:国产青春爱情剧好像都是那个套路,校园里甜甜蜜蜜,可是一到了毕业这个点,就跟妖怪见了照妖镜似的,一个个都不见了人影,纷纷选择分道扬镳。

年少的时候,我怎么都不肯相信:你喜欢的人,跟你爱的人,和你最后在一起的人,一般都不会是同一个人。什么狗屁逻辑,两个人相爱,怎么就不不能在一起呢?直到身边越来越多分分合合的故事,狠狠地扇着我的巴掌,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身边很多的情侣朋友,在大学时都如胶似漆,彼此相爱,天天说着肉麻的情话,晚上煲不完的电话粥,还有节假日送不完的礼物,收到手软的玫瑰花。我们畅谈着未来的梦想,我们计划着我们以后的小窝是什么样,我们甚至想着一毕业就领证,毕业证和结婚证一起晒到朋友圈,闪瞎他们的眼睛。

可是,毕业后,我们不断争吵,不断彼此埋怨,再也不能互相体谅对方。我们依然爱着彼此,可是,我们的爱情还是走到了尽头。

毕业季,怎么就成了分手季了呢?

1. 首先,彼此爱的不够深

大学里的爱情简单而美好,你每天晚上送我回寝室,陪我一起吃饭,送我节日礼物,带我出去玩。我轻轻依偎在你的旁边,小鸟依人,送你我亲手织的手套,每天跟你腻在一起。

那个时候的爱情,基本是不用付出多少的。但是毕业之后,你可能会发现:你身边的这个人,他跟你共度一生的想法似乎并没有那么坚定。

他没有爱你爱到为了你牺牲家里优渥的条件,来到你的城市发展;也没有爱你爱到,努力说服家人,去接受一个平凡到不起眼的你,为了你跟他们据理力争;他没有爱你爱到,在二十出头,就将你放到自己的人生规划里。他的真实想法是:有你更好,没你也无所谓。

很多时候,我们抱怨现实残酷,说什么性格不合,其实真实的原因是:大部分的人的相爱程度,还没有到讨论现实那个程度上。

因为没有那么相爱,所以一丁点障碍在我们眼里都是过不去的大山;因为没那么相爱,所以对方的一点瑕疵都不能接受,说什么性格不合,只不过是不肯包容罢了。

说到底,他就是没那么爱你,才不会尽全力跟你在一起。

2. 其次,现实条件太残酷

很多毕业生毕业之后选择北漂,或者是在上海发展,原因显而易见:虽然苦,但是提升空间大,发展的机遇也多。

可是,大部分的毕业生都是普普通通得靠自己的努力挣钱养家的人,毕业后的一两年,确实太煎熬了。巨大的工作压力,负担不起的生活成本,压得我们喘不过气起来。毕业生的努力,在飞涨不停的房价面前,就好像是一个笑话般的存在。

我们在租来的房间里,自己烧菜做饭,不敢出去吃,不敢乱花钱,就连优衣库里面的衣服,我们都要再三犹豫,才能下决心买。再也不能陪你去看电影了,你下班一个人打车回家的时候,我知道危险,但是还是不能够去接你,因为我要加班。

我们常常笑着安慰彼此:再撑撑就过去了。可是,我们落在彼此眼里都是生活中最落魄的样子,被现实摧残得不堪的模样,深深的无力感和疲惫。

温饱都解决不了,哪还有那么多精力去顾及爱情?不是不爱,是生活真的太累,没有能力再爱你了。

3.再者,无法忽视的家庭条件

都说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并非没有道理。

大学相恋时,我们生活在同一所校园里,每天一起上自习,一起吃晚饭,我们有充足的条件对对方好,享受这段感情。

可是,毕业后,你家在北方,我家在南方,我们相差着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距离。你我都是独生子女,谁能为了爱情,自私地抛弃自己的父母。

虽说交通发达,虽说飞机只要一两个小时就能回家看父母。可是,真要是有了什么事,火箭都来不及,有时候就是几分钟,造成了终生的遗憾。

而且,哪个父母不希望可以时常看见儿女,而不是要到另外一个城市才能看到。我们也想陪在父母旁边,照顾他们,陪他们一起说说话,而不是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再见到他们。

我们深爱着彼此,可是我们都还有需要照顾的父母。

4.还有,女人比男人更早一点成熟

科学研究,女生的心理年龄,普往往比同龄的男生大3至7岁不等,比他们略微早熟一点。

所以面对琐碎繁杂的事情,相对于抱怨,女生则会更懂得如何操持生活,即使是最落魄的环境,最廉价的出租屋,也能收拾的有自己独特的风味。

而刚毕业遇到事情的时候,女生总会往更全面,更长远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而大多数男生还得慢那么几年,才能成熟起来,心理相对于同龄异性,还略带幼稚。

所以,这个时候,身边这个略带青涩的男朋友,经常会让她感觉很累,很疲惫,尤其是贪玩不顾家的时候,更让她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只剩下了深深的无力感。

这个时候,只有更成熟体贴,更懂得人情世故的男人,才会给这个女生想要的安全感,给她一个想歇息的港湾,给她被呵护,被疼爱的感觉。

很多男生在分手时,都会恶狠狠地骂女生拜金,其实,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女生可以陪你一起吃苦的决心,女生的决心,往往比男生更坚韧,更坚定。她离开你,不只是因为你穷,而是在你身上看不到希望。

5.最后,毕业才能显示一个人真正的样子

相对于社会,大学里真的太单纯,太美好。简单的陪伴和相处,我们可能并不能完全认识到一个人的真正模样。

而毕业之后,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折,他是选择继续坚持,与生活死扛,还是选在逃避,一个人窝在房间里夜以继日的打游戏,然后等着你养他,还说什么没有机遇,怀才不遇。

当真正出了什么事情的时候,他是选择承担起责任,勇敢面对,哪怕可能是狂风暴雨。还是选择装聋作哑,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逃避。后者,是你没法与之度过一生的,这些,都是要毕业后遇到很多事才能真正显示出来的。

毕业之后,生活虽然艰难,但是还是会有很多所谓的捷径,比如,老板的女儿喜欢他,想提拔他。或者是你部门经理看上你家年轻貌美,你们都可以更加快速地实现自己的抱负,过上比较好的生活在艰苦贫困的生活面前,这些捷径是巨大的诱惑,真的很难不动摇。这个时候的行动,就是选择可继续坚持彼此还是放手的答案。

校园里的单纯青涩,你永远都不知道对方真正是什么样子。而毕业后社会的大染缸,才会让你真正完全地认识这个人,才能判断是否真的是你相伴一生的那个人。

分析到这里,抛砖引玉,不足还请多补充。现实虽残酷,还是希望大家能熬过毕业季,能熬过毕业季的,都是值得好好珍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