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透《孙子兵法》-5- 军形篇:稳住,我们能赢!

《孙子兵法》
读透《孙子兵法》目录

一共15篇文章,逐步更新中...

关注微信公众号:我是一线青年,回复关键字:孙子兵法,立即获取所有文章

军形篇·知识结构

《孙子兵法》的第四篇《军形篇》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 第一层是讲要如何做到不被战胜,做到不败;
  • 第二层是讲什么是真正善于打仗的人,他们通常没有大的名声;
  • 第三层讲了如何通过五个维度的度量,比较敌我双方的实力。

一、什么是形、势、情?

什么叫形势呢?东汉的史学家荀悦有一段话来讲形势,可供参考:“夫立策决胜之术,其要有三:一曰形,二曰势,三曰情。”他加了第三个,情。他说要确立一个策略来决胜,不管是战争还是平时你要搞改革,你公司做什么事,主要有三个要点:

  • 第一个是形,是大体得失之数。就是判断大概行不行;
  • 第二个是势,是临时之宜、进退之机。到了现场随机应变、顺势而为,就是讲势;
  • 第三个是情,是感情的情。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应该是意志力,看你的意志坚不坚定。对于主帅来说是看你的意志力,对于团队来说是看你的士气。
军形篇

所以我们要干大事,就这三个东西:

  • 第一,看看大概的形势,大体得失之数;
  • 第二,临时随机应变,顺势而为;
  • 第三,看我们的意志力和士气。

荀悦说,形、势、情,是三个立策决胜的要点。 很多我们看起来情况差不多,应对的策略也差不多,但是结果却相差很大,就是对形、势、情这三者的把握不一样。

二、先胜后战

四个字最关键:先胜后战。把它翻译一下,就是赢了再打。 我们经常说打仗要打得赢,不对,赢了再打,没有赢就不要打,这就叫做先胜后战。

我们来看一段原文:**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孙子说,古代真正善于作战的人,先规划自己,让自己成为不可战胜的,这叫“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然后再等待敌人可以被战胜的时机。 “不可胜在己”,完全在于自己,而什么时候敌人可胜呢?那完全在于敌人,不归我管。

孙子曰:“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这个人是很善战的一个良将、大将、名将,他最大的本事到什么程度?就是能让自己成为不可战胜的,但是他没有本事让敌人一定可以被战胜。所以说, “胜可知而不可为”,胜利是可以提前知道的。 但是如果说不可胜呢?你是不可强求,不能把不可胜变成可胜的。

一句话,人管得了自己,管不了别人,先管好自己再观察别人,别人如果无懈可击,我们是没办法取胜的。“胜可知而不可为”,可以判断我们能胜,但是没有胜的形势,不可强求。

不可胜又不可强求,你应该怎么办呢?第一个策略就是不办。 为什么一定要办呢?明明办不了,你还非要办。

比如说,一个手机企业一上来就说要打败苹果,你能打败苹果吗?你只能做到你自己能成功,能发展,你不能做到打败苹果。苹果败不败,跟你也没关系,它自己做不好,那是它自己败的,所有的失败都是自己败的。

后面还有一句话,叫“善战者,胜已败之敌也”,他自己已经败了,这时候你赶紧去推一把,叫“胜已败之敌”。

稳住,我们能赢

《孙子兵法》原文说:“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善于作战的人能让自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又不会错过敌人出现败象的时机,一旦敌人自己作死,就顺势帮他一把。

所以善于作战的军队先已经胜了,在胜券在握的时候,才寻找代价最小的作战时间窗口。而不善于作战的军队,冲上去就打,在战斗中寻找胜利的机会窗口。这两者的差距是多大啊。

所以如果不可胜,那么就应该不办。很多人败就败在不知道事情可以不办,就是所谓的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会死,办不到的事不要强求,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如果非要办,反而会输光老本。

不可胜怎么办?不办。很多人就接受不了这一点,怎么能不办呢?不办不就是不作为吗?必须要有所作为,因为他不作为心不安。这是病,得治。什么病?这是一种战略焦虑症,忘了作为的代价、损失和风险。 事实上不出手,并非不作为,而是积累自己,等待时机。

《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就是不停的作为,几乎是没有任何胜算的作为,最后是把自己累死了。他应该等,等待时机,锻炼身体。一是争取自己活得长;二是把国内治理富足强大,教育好下一代传承下去。

胜利是等待来的,不是浴血奋战打下来的,所以说 “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 这句话很重要,因为真正的高手都没有名气,所谓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

所以等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等待在很多情况下,都是最好的选择。 可惜呀,认识到这一点的人太少了。

等待什么呢?就是等待形势的变化,形变成为形胜,势变化为势胜,这时候我就可以先胜后战,赢了再打。 形胜是在等待中积累,让自己不可胜,越来越强。 势胜是胜机出现,然后你就抓住机会,一战而定,这些都只有通过等待才能得来。

你可能要问了,那等不来怎么办呢?等不来就算了呗,还非要归你呀?你一定要认识到,这个世界不是围着你转的,不是所有事你都能搞定的,该放弃的时候你要放弃。如果志在必得,那你可能就是灭亡。这是一个人生态度问题了,是个价值观问题了。

我们从这一篇里,就是要学一个等待的待,等待不是不作为,往往是最重要的军事行动的组成部分。

不作不死

但是我们人生当中,很多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不能等待,不能等待就No Zuo No Die。

就拿我们创业来说,创业者怎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呢?有办法了。

比如说你扎根于一个行业,踏踏实实地积累,等到自己的手艺、人脉资源和各方面都积累充足后,你在一个行业已经干了二十年了,你再创业,就基本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或者你根本不需要创业,以公司的分配机制,你就能实现财务自由了。如果你啥都没弄明白就冲上去创业,那就看你能不能中彩票了。你大学毕业进入一个行业,踏踏实实努力干,15年之后,你成为了行尊或者高手。这时候你就立于传说中的不败之地了,拥有高手的自由。

但谁愿意等15年呢?恨不得大学没毕业就创业,比尔·盖茨是大学没毕业就创业的呀,扎克伯格也是大学没毕业就创业的呀,但大家往往就忘了概率问题。

二、真正会打仗的人,不出名

什么样的人能取胜呢?孙子总结叫:“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修道保法,就是修炼自己,滴水穿石。孙子说,“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真正善于作战的人,都赢得很容易。

“无智名,无勇功”,如果你老拿10个打人家1个,有什么智名,有什么勇功?“故其战胜不忒”,他的战胜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其所措必胜,胜已败者也”,出手的时候都是去摧枯拉朽,打那些已经失败的人。所以他不会有什么特别的英名,也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

所以真正善战的都不是名将。什么是名将呢?就是不可能打赢的仗都给他打赢了,所以叫一战成名。比如项羽、李广,都是千古名将。而真正善战的人,都是准备充分,按部就班,打的仗也不精彩,所以没有什么故事。

所以孙子专门说了:“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如果你打了一场漂亮战,全天下的人都说太漂亮了,那不一定是什么好事,非善之善者也。为什么?因为这是侥幸,重复不了第二回。

“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这句话非常本质,因为我们人不就是要追求智名,追求勇功吗?为什么真正善于作战的人还没名呢?

曹操说:“敌兵形未成,胜之无赫赫之功也。”意思就是敌人的兵形还没有形成,就被他掐死在萌芽之中。这就像掐死一根嫩芽一样,他有什么功劳?所以人家都不知道他有什么功劳。

扁鹊三兄弟

扁鹊是一个名医,有一次这个魏文侯就问名医扁鹊,“听说你们家兄弟三个人都是医生,那谁的医术最好?”扁鹊就说,“我们家大哥医术最好,二哥差一点,我是最差的。”

魏文侯就不明白了,你是天下名医啊,你大哥和二哥都没有听说过。扁鹊就解释,他的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病人自己还不觉得有病大哥就下药,铲除了病根。所以他的医术很难被人家认可。

他的二哥没有大哥那么大本事,在病情发作之前他发现不了,但在病情初起症状不十分明显的时候,二哥能够药到病除,所以村里人会觉得二哥还能治点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能在本村,邻村的人都不知道他。

我的动静就会比较大,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严重、痛苦万分的时候,我在病人的经脉上穿刺,有时候甚至还敷上毒药来以毒攻毒,最后这个病人可能得到了缓解,甚至还有治好的,所以我就名闻天下了。

扁鹊的这个例子非常有哲理,名将就跟名医一样,就是谁也打不了的仗居然给他打赢了,这是什么?这是运气。而真正的善战者他还没有打过可歌可泣的硬仗。

我们应该怎么工作?我们都知道一句成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在堤坝溃堤的时候,上去抗洪堵枪眼的一定是全民英雄。但是如果说有一个人之前成天去堵蚂蚁窝,从而保护了大坝不出问题,有没有人知道呢?
说今年堤坝没垮,得亏他天天去堵蚁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故事吧?所以那个堵蚁穴的人才是真正的善战者,才是真正的国之栋梁。

[公司管理]
映射到公司管理,有的同志看见问题不吱声,等到大家都看见了,老板也着急了,这时候他出手力挽狂澜,立了一大功,但他本来可以做得更好。
所以当公司出现某个问题的时首先不要想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我们先讨论问题的优先级,对这个问题发生以前的事做一个复盘,来设想一下如果在此之前做了什么,就不会发生这个问题了,防止这个问题以后再犯。如果能够形成这个意识,那么你的经营就会越来越进步。如果你没有这个意识,只是每次出问题就去解决,那一辈子都在解决问题。

三、度量法

前面一直在说“先胜后战”,《始计篇》中提到“五事七计”是站在国家层面的“先胜”的度量,孙子《军形篇》中提供了“数”站在战阵指挥部的角度的一套“度量法”。原文是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数,数生称,称生胜。

一是“度”,二是“量”,三是“数”,四是“称”,五是“胜”。

  • 敌我所处地域的不同,产生双方土地面积大小不同的“度”;
  • 敌我土地面积大小的“度”的不同,产生双方物产资源多少不同的“量”;
  • 敌我物产资源多少的“量”的不同,产生双方兵员多寡不同的“数”;
  • 敌我兵员多寡的“数”的不同,产生双方军事实力强弱不同的“称”;
  • 敌我军事实力强弱的“称”的不同,最终决定战争的胜负成败。

战争靠的是天时,地利和人和,三者缺一不可,这里集中体现的是天时,地利物资因素,处于战争中的基础地位。此法可以称之为“度量法”.

“地生度”:“地”指的是战场,“度”指的是细分战场。《孟子》曰:“度然后知长短”。孙武在此处讲的“度”,包括战场区域的地形,如广狭、山林平原等等,还要度远近,更在意度险易,度山、林、斥、泽、平野之险易。

比如说战场是一片平原,但是不能只笼统的说,在这片平原作战。这片平原有多大,东南西北分下来又是多大,东南西北再细分又是多大。中间又有没有什么特殊地形,特殊地形又是多大,这种细分就是“度”。

“度生量”:在这里,不是“度”地域的广阔来计算产粮的多少,“量”的不是粮食的石、斗、升、合,而是“度”地形之广狭、险易,来估算可容纳、布置多少军队及作战装备;“量”战场可容纳双方军队的数量,即我军可布置军队的数量、敌军来此地的数量。

比如小山丘容量5000人,但我方实际只布置了3000人,还可以再布置2000人,这就是“量”。

“量生数”:此处之“数”,并非“数量”的数,它不是一个名词或量词;是“数一数”的数,是一个动词,是枚举、列举、逐个分析的意思。我是把“数”上升到战前对比分析的高度。《计篇》中的“计”是国家级的“庙算”。《形篇》中的“数”是战阵指挥部的“庙算”,是敌我双方兵力依据地形的对比:敌我的兵力力量、武器装备对比、所处地形险易对比,等等。在《孙子兵法》中,“计”与“数”含义相近。

兵法

“数生称”:“称”者,“因利而制权也”(《计篇》)。根据敌我力量的对比,在对地形细分的基础之上,布置相应的军队和装备,制订出相应的用兵策略,”因地制宜、因利而动,因利而制权“,在这里,“制权”就是调动军队,主要是指调动主力。总之,要达到“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这样一个优胜的态势。“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谋攻篇》)。

“称生胜”:“称”者,“因利而制权也”,随战势而调动军队。“兵之形,避实而击虚”,“兵因敌而制胜”,“能因敌而变化”,胜也就在其中了!
所以,孙武接着又讲到“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在总体兵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要造成在局部的优势; 就是”兵法“布阵中,”称“这个环节,要在某一个局部,运动兵力(权)达到的一个目标形态,包括可见和不可见的”形“。

只靠“战前对比分析”(“计”,或者“数”),尚不能确立我对敌“胜势”。必须要通过“称”(即“因利而制权也”)这个环节方能达到。”称“,是”兵法:度量数称胜“的内核。

[原文]
孙子曰: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
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必胜,胜已败者也。
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
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数,数生称,称生胜。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

[END.]
·我是Alex,90后创业大叔,
·毕业时混迹在美国上市公司中国手游集团,
·三年里从程序猿进化成产品狗,
·裸辞后一股脑扎进创业疯人院。
·目前游荡在深圳、江西两地,捣鼓着自己的事业。
·创业不易,且活其珍惜!
微信搜索公众号:我是一线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冥渊?” 牧尘听到这个名字,微微一愣,旋即咂了咂嘴,竟然是在那种地方。 黑冥渊,北灵境极为出名的凶地,它与北灵...
    混沌天书阅读 303评论 0 0
  • 秋天了,田边的杂草 就如一个渐渐老去的人 他鬓角的白发只能抓住秋风 身体的温度一天比一天凉 在阳光下一摇三晃 ...
    无情_阅读 157评论 0 0
  • 到晓不成梦,思量堪白头。 多无百年命,长有万般愁。 世路应难尽,营生卒未休。 莫言名与利,名利是身仇。
    喜亭_bf8f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