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库—产品体验报告

一、产品概述

1,产品信息

产品名称:寺库

体验时间:2019.05.11

设备型号:IPhoneX

手机系统:IOS V12.1.4

产品版本:V7.4.2

2,产品介绍

    寺库是目前国内最大型的奢侈品电商平台,主要涉及奢侈品销售、鉴定和养护业务。通过线上销售和线下体验的模式相结合,正品保障和多元化的体验让用户买的更放心。

3,产品定位

    奢侈品电商

4用户需求分析

4.1用户群体

土豪

有品位的中高层

有虚荣心的工薪阶层

追逐潮流时尚、攀比的年轻人

4.2用户特征

各年龄段消费总数(数据来源:麦肯锡中国奢侈品报告2019)
年均消费额(数据来源:麦肯锡中国奢侈品报告2019)
地域分布(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从上述报告中可以看出,用户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线、二城市,猜测可能是因为收入、社会环境导致。并且80后和90后分别占43%和28%,他们贡献了国内奢侈品总消费的56%和23%,他们已经撑起了国内奢侈品市场的半壁江山。

    一线城市的大部分80后的经济收入稳定且偏高;90后也从校园毕业,踏入社会,大多为独生子女,且从小有更好的教育,与新事物更好的接轨,经济条件也相对于80后的同时代更宽裕,加上一定的社会因素,所以90后也是主力军之一。

    性别上来说,这里未找到明确的数据,但猜测女性用户为主要用户,因为女性的购买欲更大,且更有攀比心和虚荣心。

4.3用户需求

基础需求:购买奢侈品、浏览奢侈品等

期望需求:正品保证;有价格优惠;鉴定奢侈品等

兴奋需求:支持7天退货;线下能实际体验;买到断货款等

4.4使用场景


5,市场现状

5.1市场现状


    根据统计,2018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规模月3470亿美元,而中国人消费达到了1457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42%,如图5-1所示,可见中国人在奢侈品消费上面是占了半壁江山,可谓“得中国者得奢侈品市场”。而中国人大多都便境外购物,消费额达到1073亿美元,占总消费额得73%,猜测因为国内市场的假货太多,而且假货得制造手法越来越厉害,可谓真的是以假乱真,所以就只能通过境外购买来买正品,并且境外也会更便宜。

    从增长上来看,境内购物得增长率为17%,从近两年来看在上升,但依旧只占总消费额得27%,所以消费外流的情况非常严重。

    如果国内市场能够考虑到用户的需求,如正品、优惠等,那国内市场一定大有做头,并且国内市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线下体验”,这个是境外购物的很大的劣势,因为奢侈品的价格高昂,用户无法真是切身的去体验感受,一定是有所顾忌的,如果能打消这个顾虑,那么转化率一定能增高。所以国内市场需要的是线上线下的一个生态体系。

5.2市场份额

    以上根据第三方不完整统计结果,根据市场预测,2019年Android系统将占全球市场的82%,IOS为14%,根据比例大胆的估算国内寺库的IOS用户下载量为973w(5700/x=82%/14%),Android的下载量远超其他竞品应用。

数据来源:七麦

    从排名来看寺库2019年的免费购物类排名稳定在30以内,对于垂直领域内已经做的很好了。免费应用类排名波动比较大,因为竞争大,但也保持在前300内。

二、产品功能

1,产品结构图


2,业务流程图

由于时间关系,这里只描述用户使用“发现”模块和“发布”的流程图(可放大观看)

3,功能分析

    从近期开始,发现寺库在着手开始改造发现页面,可能是因为无论是电商、社交、教育或者其他行业来说,“社区”是可重可轻但必不可少的功能了,他能够增加粘性,增加用户活跃度,提高转化率等一系列作用,并有很好的效果,对于寺库当前来说,应该属于成熟期,更应该提高各项指标和留存。所以在这对“发现”模块进行体验和分析。

    “发现”模块主要包含功能有:个人主页入口、通知、分类Tab、Banner、Feed流和发布,关注Tab和其他Tab都不相同,所以等下拆开分析,这里讲一些重要功能。

3.1关注Tab


3.1-1
3.1-2
3.1.-3

功能:

通知:通知功能在底部的每个大Tab页内都有,目的想让用户能够随时的查看到物流消息或互动消息。目前更多的还是客服/订单/物流等消息的通知,因为社区刚有雏型,并且用户大部分为PGC或OGC,无法互动。

个人主页入口:这里和“我的”分割开了,有点社区独成一块内容的感觉,猜测可能是还没考虑好如何和“我的”融合,就先采用这种成本较低的方案。

分类Tab:由后台添加,应该是根据用户喜好归类而出,不过排序上个人认为女性的转化率应该比男性高,所以在排序上应该把女性、美妆等Tab靠前,提高转化率。

发布:社区的基础功能,用户能发布自己的内容,但当前因为想管理社区氛围,所以发布的内容是先审后发,并且对于不同角色的用户权限不同。

Feed流:关注模块的内容是用户订阅的,应该是根据用户的发布时间倒叙排列;推荐模块和其他模块的内容猜测是根据人工+算法推荐,这样能够在前期高效的沉淀优质内容,更好的打造社区的氛围和调性,并且推荐作为用户的落地页,用户进入发现模块第一眼如果看到的内容不够好,不能带来价值,那么用户则会直接跳出。

            Feed流的发布内容的角色有以下三种:

            普通用户:能发布视频/图文,能关联商品;(图3.1.-1)

            加v用户:能发布商品/图文/文章,能关联商品;(图3.1.-2)    

            官方账号:能发布视频/图文/文章/主题,能关联商品;(官方和图3.1-2相同,只不过二级页面可能不同)

    通过权限来控制社区内容的产出,激励用户成为大v,提升内容门槛的同时也大大的提升了内容质量。目前内容应该是采取的先审后发机制,前期的量不多,这样也才能更好的控制社区氛围和调性。

    图中可以看到心得下方有关联商品,是发布者上传的商品,是发布者的主要变现方式,通过心得内的软文/视频营销,让用户能够很方便的被种草甚至下单消费,减少用户购买路径,既满足了生产者的变现需求也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在Feed流中还插入了品牌推荐和博主推荐,如图3-1-3,提高品牌和博主的曝光量,建立用户的与其的联系,从而培养忠诚度,最终促成转化率的提高。

交互:

    页面采用卡片流方式呈现,因为用户关注后的博主发的动态,大多情况都比较符合自己的喜好,所以采用卡片式能够滑动到某地方时就能播放,不过寺库不支持,需要再点击全屏播放,在一级页面做商品展示,采用横滑的效果,能用更少的空间展示更多的商品。提高转化率。文字内容超过限定值后会折叠,点击后展开,不用进到下一级页面,体验会更好。

3.2推荐+其他Tab

3.2-1

功能:

    大部分功能和推荐相同,就不再描述了这里只说一下交互。

交互:

    页面采用瀑布流方式呈现,这样用户能够更快更方便的去寻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视频心得则展示部分画面帧,这样能够让社区更活跃,给用户的体验也更好,图片则依旧为静态头图,这样就能很好的区分开视频和图片。页面看起来也很简单、干净,视觉效果好。发布按钮悬挂右下角,并以一个暖色来搭配,有隐喻用户发布的意思。每一个心得的形状边缘采用圆角,这样会比较耗费手机性能,但视觉上会更好。

3.3内容详情页

3.3-1
3.3-2

点击发现一级页面后进入到的二级页面,目前看来,从内容上能分为“普通内容”和“主题”。

普通内容:主要为PGC产出的图文/视频内容,如图3.1.3-1所示,

功能:

商品展示:包含视频/图片展示,用户更喜欢真实和看得到的东西,特别是对于价格昂贵的东西,更有这种心理。图片只能单纯的展示内容,而短视频则拥有更好的载体去承载更丰富的内容,这里能够展示商品、传授经验、技巧培训等等,能够很好的打造用户忠诚度,好的KOL也能让商品有爆发式的转化率。

关注博主:关注后则能在关注列表内持续浏览更新内容,增加用户粘性。

关联商品:当前的主要变现手段,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商品列表,因为商品必然和内容是有关联的,所以可以理解为“商家手动推荐”,对于机器算法或许更好的效果。猜测应该是该账号下有发布过单品后,再发布心得时便能够关联。

评论:社区的基础功能,当用户消费完内容时,会有疑问或沟通的欲望,所以会有评论功能,并且评论也能很好的烘托社区的氛围。

点赞:社区的基础功能,打造社区氛围,激励、刺激生产者不断产出内容。


话题内容:话题主要是由运营发起的,整合同类型的内容,并进行资源整合和集中推荐。前期的社区氛围和调性都很难搭建,所以话题是一个很有效的方式,能够很好的拉动用户一起参与,而不是散养,并且能够很好的规范用户,告知用户我们的社区需要什么样的内容,不要什么样的内容,让用户养成习惯和感知,为氛围和调性打下牢固的基础。

功能:

话题信息:包含头图、话题名称、话题介绍、参与人数,好的头图和吸引人的标题,能够有更好的参与率,

参加人数:告知用户参加人数和用户头像,形成很好的羊群效应,刺激用户产出,也烘托了氛围。

最新:按照用户参与发布的时间顺序倒叙排列,具有时效性,能让用户看到最新发布的内容。

推荐:按照一定的人工+算法的方式展示,能够让用户看到最优质的内容,增加用户体验。

交互:

采用上下结构,上为活动的介绍等,下为用户的内容展示,是最普遍的展示方式,也是用户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下方展示用户的生产内容用瀑布流的方式,能让用户更方便的、最大程度的获取到内容。

三、运营

    社区目前还在快速迭代期,最重要的是奠基氛围和调性,所以目前的呈现内容主要还是根据人工+算法推荐呈现,并且生产者的身份主要是PGC+OGC的方式。也通过话题等方式来加强参与性,提高活跃度。从内容上来看,虽说有一定的优质内容沉淀,但可能是因为人工/生产者/内容的不足,导致社区内的内容更新速度比较慢。

四、如果我是PM

在体验的过程中,有一些个人粗略的想法,不一定正确,这里只说社区模块。

1.心得无法收藏:大部分时候心得是给消费者传达一种教学、知识和技巧,消费者看完后如果觉得喜欢或者受用,但如果之后遗忘了但又想再次看,怎么办呢?或者用户当时看完觉得写得很好,可是退出去就找不到了,怎么办呢?或者用户在今后的某一天想把这个心得分享给朋友,怎么办呢?

建议:以如果能够把喜欢的或者受用心得收藏起来,那方便消费者随时或者在今后都能看到内容并进行学习和分享了,并且如果心得能够归类收藏那就更好了。

2.播放体验:关注页内采用卡片流,其特点是当滑动到某一个视频时能够自动播放,无需用户点击,有很强的连续性,也能减少用户操作。但当下不能这样,点击后视频是全屏播放,并且播放视频的时候,没有任何的视频相关信息,对于这类几分钟的短视频,用户很有可能看了一会儿后都忘记了自己看视频的目的,并且有的生产者生产的视频不一定内容紧扣主题,所以视频难以传达本质,导致用户看懵,最终转化率低,关注率少。

建议:

1)建议关注页内的视频能够自动播放,但由于是长视频,所以可以考虑截掉上下少部分内容,对观看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并且用户可以点击后全屏播放,然后再次点击或者下拉能够关闭播放,这样用户就能滑到某一个地方时便能进行观看,少一些操作步骤。

2)全屏播放时,加入视频的主题和相关信息,可以折叠切换显示,或者右滑隐藏,或者双击隐藏等交互来进行,用户需要看内容信息的时候能够看到,而不用再退出,如果要隐藏交互也很简单,不会有其他影响,研发实现成本也不高。


3.缺少用户互动:可以发现,目前社区内的内容的评论和点赞量均不太多,排除人工和内容本身问题,当用户在看视频的时候,无法进行评论、点赞等操作,用户需要退出当前的视频才能进行点赞和评论操作,这个流程对用户来说不太连贯,很有可能降低用户的互动心情导致最终不互动。

建议:视频全屏播放的时候也能进行点赞、评论等互动,提升社区氛围度,提高用户活跃度。


4.发布内容无法删除:可能是因为当下想让用户多生产内容,而且认为用户生产了内容则删除的概率很小,即使删除原因也是因为内容发布有误,用户需要的是编辑。但个人认为这更像是一种用户心理,如果得知能容是无法删除的,或者如果我发一个内容,那么这个内容以后都会存在了,只能通过下一个新内容顶替它,它才能被“删除”,对于UGC或者PUGC,则发布内容的门槛会提高。不过当前的优先级不高,因为现在大多是PGC和OGC发布内容。

建议:加入私密权限功能/加入删除功能。


5.页面布局:当前的关注模块内的页面布局,在头像的下方是空白的,可能是处于视觉考虑,这样页面显得不那么拥挤,但这样会造成右方图片内容的不完整。

建议:可以考虑像朋友圈那样,把右边空出来,这样不会对内容造成障碍,也能显得不那么拥挤。


6.无法快速回到顶部:IOS端用户浏览社区内容的时候,无法置顶,只能手动滑动到顶部,对于用户返回顶部或许是想浏览之前的信息,也有可能是想刷新内容。

建议:

1)刷新内容需求:右下角的“发布”按钮。在用户上滑的时候不变,在用户下滑的时候则变为“刷新”按钮,这样不会占用其他的位置;或者双击发现按钮即可刷新内容。

2)浏览之前信息需求:右下角的发布按钮在用户上滑的时候不变,在用户下滑的时候则变为“返回顶部”按钮,这样不会占用其他的位置;或者双击发现按钮即可返回顶部;或者双击屏幕顶部中间区域(状态栏中间部位)即可返回顶部。


五、总结

    从版本迭代来看,发现模块是去年开始做,近期开始重点迭代,寺库目前应该在成长期,在流量来了的情况下,需要更好的把用户留住,所以应该是想通过发现来增加留存和促活,其实像小红书这样典型的案例,从内容到电商,用户的粘性和留存很好。纯电商目前不太好做,比较火的社交电商其更重要的是社交属性,东西也更普民,所以获客成本低,转化率高,而像寺库这种奢侈品电商,商品价格高,用户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做决策,所以培养用户的黏性,帮助他们更好的做决策很重要。

    社区也是现在各类APP的留存和促活的基础功能。当下社区还在快速迭代中,也能看到正在慢慢细化,优化用户体验。社区的氛围奠基的很好,可以看到内容都是非常优质的,已经有了社区的氛围和调性,社区最重要的东西已然形成了,那么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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