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录制和剪辑视频 | Mac篇

作者 谢恩铭,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coderhub)。
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https://www.jianshu.com/p/48ab0459b96e

内容简介


  1. 前言
  2. Mac录制视频
  3. Mac剪辑视频
  4. 总结

1. 前言


如今实在是信息爆炸的年代,网络上每天各种资讯,各种媒体形式扑面而来。

直播,视频课程,短视频等等非常火爆。好多人做直播月入几万,几十万甚至更多。有些人做教程视频,一门课好几百,也有很多付费用户。专注短视频的 app 也有不少,Youtube 上短视频的频道很多都有几百万订阅用户。

视频相对于文字,其优势是短小精悍,快捷,比较能吸引用户看。

试想一篇几千字的文章,用户可能没多少动力读完,看着看着就困了。如果把这篇文章做成视频,也许只要十几分钟,几十分钟,而且往往比文章更生动。

因为文章只有文字这一点,而视频是声音,图像和文字三管齐下,人类要记住东西,视觉、听觉一起的效果通常比只有视觉要好很多。而且如果是视频教程,用户在视频中可以看到所有操作过程,就比较安心,有看下去的动力。

今天我们就用图文教程来介绍一下在苹果的 Mac OS X 系统上如何录制和剪辑视频吧。

2. Mac 录制视频


Mac 录制视频的环境配置比较简单,如果你要求不是很高,那么自带的 QuickTime Player 播放器就可以满足你。

如果你要求比较高,可以选择其他软件,比如:Screeny,Camtasia,Screen Flow,等等。

我们今天就用 Mac 系统自带的 QuickTime Player 来演示录制视频,因为我用过,觉得挺好用的,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的视频录制,而且软件是免费的。

QuickTime Player 有三种录制模式:

  • 影片录制:会启动 Mac 上的摄像头,可以录制真人视频,可以同时录制声音,等等。
  • 音频录制:录制声音。
  • 屏幕录制:对 Mac 屏幕进行录制,可以调整窗口大小,可以同时录制声音。

我们可以用录制屏幕来演示,其他两个操作类似。

首先,鼠标右键点击 QuickTime Player 的图标(如果使用触摸板的话,就是把光标放到 QuickTime Player 的图标上,两个指头同时按下触摸板),就会显示如上图的选项框,单击「新建屏幕录制」。

会看到如下窗口被开启:

此时还没开始录制,我们可以做一些录制的配置:

单击中间红色小圆点右边的向下箭头,会显示下图这样的菜单:

我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配置,选择麦克风模式,鼠标点按显示与否。

要开始录制也很简单,只需要单击红色小圆点,就会出现下面字样:

  • 「点按以录制全屏幕」:单击一下屏幕即可录制全屏幕,很简单。

  • 「拖动以录制屏幕一部分」:按住鼠标或触摸板,拖动以选择一个屏幕的区域,如下图:

点击「开始录制」就会开始录制。

上面两种模式,开始录制之后,左上角的状态栏就会多出一个 QuickTime Player 的录制图标,如下图红色框标记的:

这个时候就已经在进行屏幕录制了。

如何停止和暂停呢?

  • 单击上面的图标即可停止。

  • 暂停比较麻烦:首先点击 Dock 上的 QuickTime player 图标,让 QuickTime 处于活动状态,

按下键盘的Esc键,出来正在录制的 QuickTime 界面。按下键盘的 Option(Alt)键,停止按键变成了暂停:

单击这个暂停按钮,就变回了红色小圆点按钮,但是是处于暂停状态,如果再点击就会继续录制:

屏幕录制停止之后,会出来一个视频的窗口,此时点击 QuickTime player 菜单上的「文件」-> 「存储」,

即可存储:

我们也可以存储成其他格式和大小的文件,点击 QuickTime player 菜单上的「文件」-> 「导出」:

录制好的视频,起名随便,比如叫「屏幕录制」,如下图所示:

3. Mac剪辑视频

Mac 下剪辑视频也很方便,用自带的 iMovie 软件即可完成。而且 iMovie 的功能强劲,用来剪辑视频绰绰有余。

iMovie 可以处理各种视频类型,比如 mp4,mov,等等,也可以导入图片,编辑文字。

剪辑的时候,我们可以修剪,把不需要的片段剪掉,也可以把多个视频拼接成一个。

我们一一来演示。

首先打开iMovie:

点击「导入媒体」,选择我们刚才录制好的视频:「屏幕录制.mov」

双击视频文件即可导入:

看到右下方有一行提示:「从上方的浏览器拖放视频片段和照片来开始创建影片」。

因此,我们需要把左上方那个刚刚导入的视频文件拖动到下方编辑区域才能进行编辑。

我们选中文件,拖动下来,如下图:

此时我们就可以开始对下方的视频进行编辑了。但是一般它的时间线的一个单位间隔包含太多时间,比如一秒或好几秒,可以放大以进行更细的编辑(把每一个单位的间隔变成几分之一秒或几十分之一秒甚至更少)。

要放大视频时间线,点击菜单中「显示」-> 「放大」(或者用快捷键:Cmd 键 + 等号):

要缩小用类似方法,或者快捷键:Cmd 键 + 减号。

可以看到上图中的视频片段已经被放大了好几倍,这样编辑起来就更方便,更细致。

要修剪视频,最重要的快捷键就是 r,按下 r 键,然后按住鼠标或者触摸板,左右拖动选取要剪切掉的部分,如下图黄色框区域标记 :

要剪掉这段选中的黄色区域,按下键盘的回退键(Backspace键)即可,就是回车键上面的那个按键,平时用于删除字符的。黄色区域被剪掉之后就变成了下面的样子:

要取消操作,只需用 Cmd 键 + z 键即可。

剪辑完视频之后要导出视频,点击菜单中「文件」-> 「共享」,然后可以选择要导出的视频格式。

可以选择「文件」格式,会打开下面的窗口:

配置各项参数,然后点击下一步:

然后存储,就会开始导出视频了。会看到 iMovie 右上角会有一个圆形的进度图标:

导出完成之后会有提醒:

要拼接视频也很简单,只需要导入多个视频,

然后依次拖入下方编辑菜单,编辑完(或不编辑)之后导出即可。

可以看到,如上图中我导入了两个视频,然后都拖入到下方编辑区域,导出即可变为一个视频。

当然,iMovie 的功能绝不仅于此,大家可以在实际使用中慢慢发现。

4. 总结

  1. 苹果中录制和剪辑视频比较方便,用自带的 QuickTime Player 和 iMovie 软件即可满足日常需要。

  2. 剪辑视频时用键盘快捷键更方便。


我是 谢恩铭,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coderhub)运营者,慕课网精英讲师 Oscar 老师,终生学习者。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