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你也会成为职场老戏骨

1

有天看电视,看到高晓松说,金城武是个老戏骨。

我有点不以为然。

在我心目中的老戏骨,应该是陈道明、唐国强、李保田、李立群、金士杰这些大师级的啊。

或者年轻一点,至少也要像黄勃吧。


金城武……??嗯?


我想知道金城武是什么时候晋升为老戏骨的,所以就看了下去。

他說当时在拍一部电影(就是现在上映中的喜欢你),高晓松跟金城武有场对手戏。

演的时候,现场问说这个镜头多大,人家说32mm,金城武立刻明白前景和后景是什么样的、哪里会是虚的,演的时候自己会在画面里的什么地方、什么位置。

就是这点引起高晓松的注意。

他问金城武,怎么你拍戏已经熟到这种地步了。

金城武回说,这不很容易吗?只要你是个有心的演员,演几部戏你就会知道。

而更让高晓松赞叹的是,有场戏,金城武戴着墨镜,到了现场之后就定位,到处看了看,头微微斜了个角度。

高晓松不解,为什么金城武的头有点歪。

反倒是现场一位资深的香港摄影师,看了镜头之后,对金城武比了个大拇指。

高晓松问了那位摄影师才知道,金城武看到现场有这么多机器、这么多人、这么多灯光,已经熟练的能够自己找到角度,不让这些反射到他的墨镜上。

他的经验居然丰富到这个地步,就是看了现场就能找到位置,不让墨镜里反射一盏灯、一个人、一台机器。


这真的厉害。


因为所有演员在现场都会找光,找到最亮的地方,有最好的光线和角度让自己看起来更帅更美;而金城武却是靠自己的经验在避光,避开任何可能反射到他墨镜上的影象。

如果说,老戏骨不只有年纪,还有经验和演技

能知道自己角色的重要性在哪里、知道怎么扛起整部戏、怎么带新人、怎么影响剧组所有人。

谁说金城武不是老戏骨。

2

职场上也是如此。

在职场上,见过很多前辈。他们的思维方式、决策能力、说话态度、沟通技巧,光是站在你身边,就能感觉到跟一般人不一样,那是种强大、专业,同时让人安心的气场。

还有一种职场老戏骨,见过很多世面,碰到状况时就像一朵处变不惊的云。


我有个朋友,在零售圈打滚很久了,也一直表现很优秀,后来她被猎到一家很大的集团,担任华中、华东区的业务总监,负责该区的运营。

问题就在,哪个公司没有老员工?那个位置原本的人也是被挖走的,这空缺在那个区域所有员工都认为是属于下一层,也就是区域主管的。

那位区域主管在那里已经耕耘了6年多。据说,这6年多,他在公司极力搞好各部门关系,握有很多资源,而且很会做人,对下面部属非常好,所以下面的员工都非常挺他。

当他上面的头儿离开了,很自然的,他认为他的机会来了。没想到总部却从外面挖了一个人过来,直接空降在他头上。

所以,一場鬥爭即将上映,我原本猜,这种上面想做事但下面不配合的戏码,要貌合神离的上映好一阵子,最后可能两败俱伤,或是两个要走一个。

结果,我错了,我那朋友一周就搞定。问她怎么搞定的,她说:

她第一天上任,就发现那位区域主管的不配合,资源不愿意拿出来,资讯也都藏起来,一副就是:

你不是主管吗,有本事你自己去想办法啊、证明给我看你有能耐啊的那种姿态。

我朋友第一天跟他谈完,接下来的工作日都没再找过他,自己跑上跑下去了解情况。

第五天,也就是周五下班前,约了区域主管到她办公室。

心平气和而又直接了当的告诉他:

我知道你在这里多久就耕耘了多久,对我的到来心里肯定有想法,我也观察了你,确实很多地方做的不错,要不你来当华中华东区的总监,我当你的副手,如何?

区域主管一听傻了,他以为她是来跟他求助的,结果没想到直接要把位子让出来给他。

我朋友接著说,不过,当初猎头推荐我过来,我也花了2个月、过了4关,才拿到这个位置。

中国区CEO告诉我,他对这个位置的期许,当然,都是些鼓励的话。跟CEO谈完之后,HRD告诉我,老板们已经决定录用我,但是,因为这个位置很重要,必须在4个月内把业绩提升15%、同比提升10%、客单价提升10%,否则视做试用不通过,我得无条件走人,推荐我的猎头,费用也打折。我已經簽了。

你如果愿意接受,我会跟上头谈,我也会辅助你。但是,如果四个月你没做到上面说的,你也得无条件走人。怎么样,接不接?

或者,你就接受现实。

第一,看看新来的人到底有什么本领

第二,我也会帮助你,让你看到你自己的盲点,还会告诉你,上面要的是什么,你该怎么去提升。在我们好好配合的期间,我不会带我的团队进来。

第三,我当初签的合同也已经谈好,如果我这一年达到他们要的目标,一年后我要什么位置,他们也同意了。

而我告诉你,我在来之前就已经做过功课,我很清楚我绝对做的到,你好好跟我配合,一年后我把你拉上来这个位置。

你不用担心我骗你,这圈子还是不大的,你想办法打听一下我过去的职场生涯就知道了。

今天是周五,我给你六日2天考虑,周一告诉我你的答案。

结果,区域主管直接说,不用考虑了,从你说的这些我就知道我可以在你身上学到很多,我会好好跟你配合。

就这样,一个空降的人,用她多年的职场经验、待人接物的技巧、处变不惊的态度,拿到了主控权。

她在下属挑战她的权威时,没有动怒,反而用了方法,得到了认同。

有句话说的特别好,

真正厉害的人,会拿出经验来教人,不会只拿专业压人。

这就是职场的老戏骨才有的功力,把握时间、掌握时效,拿回主场的主导权。

老戏骨的反义词,就是只有一副老骨头。

嗯?难道不是小鲜肉?

对,我认为不是。

举个例子,因为我们没事不会拿吴亦凡的演技去对比陈道明。

就像你拿办公室里新来的前台妹子去对比集团总经理一样,是没有可比性的。

反而是,年龄年资差不多的,这种对比才特别明显。

比如说,差不多年龄和年资的两个人,一个人在工作上用心做事、积累了工作的能力,慢慢爬上去,还能够教新人、带团队;

而另一位一开始就做著简单的工作,一做十多年,从无改变,会的与做的永远都是那些事情。

就像林志颖,这么多年,只长年纪没长演技。一跟他同年龄的黄勃对比,差距立显。

这才是老戏骨的反意词。

4

我问我那朋友,怎么样才能长年纪又长能力?

她说:

一开始就要养成好习惯。

你有没有发现,你现在的习惯,就是以前留下来的,而这也会是你以后的工作习惯。

嗯,想了想还真是。

比如说我刚出社会时,习惯将透明L型资料夹的左下角贴上我的分类贴纸,而这习惯维持到现在。

再比如,我习惯一早上班先把最重要的事完成,这也持续至今。

所以说,养成好习惯,对职场的积累真的很重要。


其次,她说,

你一定要有偶像包袱。


我们所有一切,都说明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比如穿著打扮、開的車、談吐及走路架勢,所有我们的一切,都是被检视的目标

只有获得正面评价,你才有筹码,才有可能增进你的职涯发展。

当然笑脸迎人绝对是最重要的事情,

那个笑容是打从心底展现的,才能显露出真诚的样子。

接着你必须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整理自己的服装仪容,一个整齐的人看了赏心悦目,才会有好的印象!


久了,就会成为你想要的样子。

久了,你才会真正成为职场的老戏骨。


对了,后来查百度,才知道金城武还比黄勃大一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吗,在我看来你就像一瓶经年的藏酒,越尝越香浓、越品越有味道,我不小心喝了一口,从此就上瘾了,就再也忘不了;只...
    DC茜阅读 442评论 0 1
  • 对于梦想,我时常会脑中断弦。有时候,我为梦想痴狂;有时候,我又认识到自己没有梦想,因为那些所谓的痴狂,往往都是三秒...
    曾彧阅读 354评论 5 4
  • 有一种人,几乎随时充满活力,他们拥有把世界变美的魔力。 一瓶水,一片花瓣,一首歌,一个你,都可以是一个世界。活的纯...
    三水酉阅读 4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