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山下英子《断舍离》

打开我的衣柜,都是这样色调的服装.JPG

断舍离是一个很美很凝练很有力量的词。

不管是日语还是中文,看到这三个字的一刻,就已明白其中的含义。

根据作者的解释,断舍离并非把房间弄干净为目的,而是要通过收拾的过程了解并喜欢上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肯定感。断舍离的对象不是物品,而是我们自己的想法。

“断舍离”是山下英子自己发明出来的一个词。在读这本书以前我以为它是一本和之前读过的收纳法类似的小书,道理不会太深刻,语言风格浅显易懂的那种。但是等我真的读起来,我被书里的禅意深深吸引了。山下英子比近藤麻里绘的语言有力量许多。每一篇总结出来的小文章读起来也非常过瘾。她对于物品、人和时间的关系,有着深刻的理解。她更是挖掘出了有些人不愿舍弃某些物品的心理动机,让读者可以对号入座,找到解决的办法。尤其她在描写断舍离为“动禅”的时候,非常打动我。

远离“不舒服、不合适、不需要”的东西,是隔断对物品和自身的执念,建立完整的自爱和自信的过程。山下英子认为这种行为是一种“动禅”。有的人一旦物品进家,就被物品束缚,身为主人的对物品的处置权一下子就消失了。可能是担心被人说“浪费钱”、“东西还能用就丢掉真是个浪费的人”,让物品反过来对自己实行了压迫。物品的存在感和视线,让物品的主人无法自由地行使对物品的决定权。这种隐隐的压迫和不满,从风水和命运的角度来说,是家庭强大的负能量。

花时间去收纳不需要的东西,费心费力但是并不增加快乐。人可以通过“断舍离”的思考和行动去磨砺内在智慧,最终让生活达到“可控”、“适量”、“满足”的状态。从身心健康的角度来说,让家里充满新鲜的空气和阳光,比布置满满的物品更加重要。能常常锻炼自己精挑细选的能力,对自己拥有的东西加以妥当的使用,才能谈得上是个惜物之人。

山下英子说,就是因为她自己是个不擅长收拾又超级怕麻烦的人,所以才会想着怎样去减少物品的数量,让做家务的时间能用在刀刃上。如果只是把杂志装进盒子里、玩具收进箱子里,只能谈得上是收纳,绝不是收拾。把东西移动一下位置可不行,而是要筛选出不用的东西直接扔出去。就好像用吸尘器打扫完家里,总要把垃圾扔出家门,总不会收纳起来放在房间的角落吧。

另外,也可以尝试从每天在用的东西里重新认识自己潜在的一面。比如说,有的人不舍得用好东西,别人送来的高级餐具都收藏起来,仍然使用又旧又破的旧餐具。不舍得用好东西,从潜意识层面来说也是心里暗暗觉得自己配不上,这往往是个常常自我贬低的人。这样的人,如果可以有意识地允许自己使用高级的东西,有助于改善自我贬低倾向。

书中也分享了一个物品透露潜意识的故事。洋子小姐素来擅长整理家中物品,但是家中有一箱旧书,始终不知道该不该扔。后来某一天她重新打开纸箱,里面盛满了恋爱小说,都是没有结果的恋爱。她也突然发现,自己的过去就好似这些书中的情节,不断重复着一些没有结果的恋爱。她决定果断把这一箱书扔掉,重新审视自己对恋爱和婚姻的态度。

断舍离最好的契机,我个人觉得,就是搬家或者旅行的时候。过去的两年,我换了7个住所,进行了十几趟国际/国内旅行,旅行和搬家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有的人觉得,为了旅行和搬家整理打包很麻烦,但其实我并不排斥。一方面是它们给我能带来新鲜感,另一方面进行大型整理和搬运也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反思的机会,可以提升很多自知自觉的地方。

比如,每次计划旅行的时候,考虑自己需要带什么物品,精挑细选的时候,就是非常好的断舍离的机会。利用这个契机,重新审视那些自己用起来非常舒服的物品的数量和质量,比如,了解日常穿着频繁同时又能拍照上镜的服饰和首饰是哪些,也会让我了解哪些彩妆平时是吃灰的应该送出去。比如说,我发现我自己一般会有两种颜色的妆容,清爽的粉色系,以及红棕色系。玫红色系我会使用偏白一些的粉底,粉调口红、紫色腮红,佩戴银色首饰,穿冷色调衣服(蓝、绿);红棕色系则使用黄一些粉底,使用红色棕红色口红、棕红色腮红,佩戴金色首饰,穿暖色调的衣服(黄色咖色)。比如我还发现自己喜欢在日间使用偏金色的亮色点缀,晚间用偏粉色的亮色点缀。旅行的时候,计划好大概的颜色搭配,带上相应的衣服鞋子,每天出门的着装都是自己喜欢和挑选出来的,这样心情就会很好。

除了让自己对品味和喜好进行沉思,为旅行做准备也可以促使自己把脑海中一些零碎的购物计划重新打理一遍。比如,发现自己想买的某件衣服,其实衣柜里已经有类似的了(而且很有可能自己穿着并不好看,所以印象不深)。比如,发现某些物品可以一物多用,比如卷直一体的烫发器。看出哪些是自己平时真的有在用的东西,哪些则是一时虚荣或者追赶潮流买入然后吃灰的。如果在平时,强迫自己去了解自己真的是一项不容易的工程,但是搬家或者旅游就会是很好的机会。

通过断舍离不断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特点和适合的东西,就不会那么容易再被新的潮流所打动了。已经满足了的人就不会觉得自己还需要什么东西。如果始终觉得自己还需要新东西(新朋友、新衣服、新口红、新消息),也是对目前的自己不够了解和不够确定的一个表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