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男保姆》观后感:河流入江,江流入海,每个人都会得到幸福!

(认真食用本文大概需要30分钟)

​​​

​​好男人不多了,但方原算一个,

好女孩也不多了,陆晴,算一个。

虽然看完这部剧好几天过去了,但是总是时不时地回想起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现实生活中真的有人愿意为妻子事业放弃工作,最后净身出户的高尚男人么?有!绝对有。性格决定命运。对家的热爱是方原的信仰,一直支撑着他在大城市打拼奋斗。为什么说是家呢?方原读设计专业本科要读五年,但付出与回报成正比,为了自己,更为以后的家庭,剧中有提到方原在设计方面天赋异禀,但妻子有机会到更好平台发展,那就退二线,带小孩的三年间精通各种家务,得知母亲重病又在病榻伺候两年,十多年的付出都为家庭。方爸夸他儿子对陆晴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话对方原不可能。”单就这两件事足以体现他是爱家的好男人,中国人应该有的家文化和孝道在他身上都能找的到。在家讲传统美德,出门讲社会公德,自身讲个人品德。差不多,他占全了。离婚后,当女儿是自己唯一精神支柱时,他想做的只有一件事:赚钱找女儿。因此故事线展开了。

​方原这个角色在我心里就没有停止过回响……老实厚道有人情味的男人在现在这个社会不是很吃香。虽然一身能耐,但都没物质值钱。在一线城市,爱情打败现实的例子更多,比如说剧中陶军林莉一对儿,林莉父母对陶军的态度和在现实生活中的情况就是那样。当年轻漂亮心地善良不嫌方原身世的陆晴出现时,方原不动心么?怎么可能,是男的都动心,只不过他的责任心战胜了内心深处的悸动。后来他被韩阳陆晴合伙骗到说:“陆晴在他心中很特别。”两次救命恩人的经历更是让感情升华,也恰好埋上一笔。

对笔者来说,其实更抓人心的是三个小朋友朋友的戏。本剧是根据邓燕婷女士的小说《出租爸爸》改编的:

出租爸爸”是一种全新的职业,他的工作是陪伴孩子们成长,给他们以父爱,雇主却是孩子的母亲,方原不能不和她们发生联系,甚至不可避免地有意无意地要进入她们的生活。

虽然和原著在角色和剧情上有出入,但是高兴(丹尼尔),马纪末,和方可的戏对整个剧起到一个支撑和连接的作用,也正是这些孩子们,才让观众从侧面看懂大人们的心思。对方原来说,总有个黏在他身边的小朋友,多么刚强的人都会显露柔软的一面。而两位母亲和陆晴在面对孩子时,也会显示出各自的区别。

三部曲的第一部

高雅文想摆脱原来的日子,想的更多的是自己,自私心让她对家庭对孩子都是很冷的,丹尼尔得到的是孤独的爱,虽然他妈妈把最好的资源给他,但他并不“高兴”,单身母亲想扭转原来的一切,所以在前几集她会对方原说出

我觉得人和人的相遇是有一定道理的,你缺钱,我缺的是孩子爸。这个想法很畸形,在接触方原后,慢慢的她变的暖了,可是当她认识到自己弥补不了时已经为时已晚了。她的独断,自私,固执让丹尼尔成了受害者。

在电影院里丹尼尔陪大伙吃最后一顿饭时,电影院放的是《狮子王》,最后的蒙太奇也是相当有韵味。

而当一个上小学三年级孩子对你说“我很好养活,吃得不多,长得不快,不用总买衣服……”时。你会觉得这丹尼尔的心里只是想找一个归属,和方原生活过的这段日子让他觉得这就是他想要的。再到最后方原把丹尼尔送到姥姥家时喊的那声爸爸,这就是方原来到这个城市第一个难迈的坎。也是这剧中最感人的一处。

最后在看守所和高雅文见面的这段戏,算是把这道坎迈过去了,两人心情的复杂程度,不好用语言表达,全印了在这个画在玻璃上的唇印里吧…处理高家的最后这段过程,全被第二道坎——马舒儿看在眼里。她亲眼见证方原的无私和责任心,用第三人称看问题就会更客观,因此马家母子就成了下一段剧情发展需要。

三部曲之二

这时候有必要来看看这部剧的海报

电视剧海报

一行小字:出租自己,成全别人。

对,的确是一直在成全别人。

这是方原每次接电话时说的那句:“您好,这里是出租自己成全别人公司……”马舒儿是方原的第二段情感纠葛。在医院里阴错阳差的认识了马纪末,开始了第二段“出租爸爸”。方原的性格很招小朋友喜欢,耐心,细心,能读懂小孩心思,容易和他们打成一片。所以马纪末也顺理成章的喜欢上方原,又经过了一段愉快的相处,就萌生了想让方原当爸爸的念头,家长会后和方原,医院里和陆晴都透露出他的想法。

​笔者个人认为方原和马舒儿的这段感情,更多的是彼此同情。工作不顺,单亲带娃,孤苦伶仃,没人关爱,这几条和方原有几分相似。而方原这人又心重,拿的起但放的不下,一心想照顾这对母子,直到林越(马纪末生父)的出现才让他翻然悔悟。打断骨头连着筋,亲人永远是亲人。

孩子是无罪的。林越使用什么手段,方原都得受着,这段戏想必观众看的都有些火气,演员到位,所以说配角戏也很重要。话说回来,林越和孩子相处一个月就能让孩子对自己如此信赖,而方原付出的更多就印证了“光练不说傻把式”。

他在最后退出,放弃这段回忆,从而引出了摆渡人的概念,算是这部剧的分水岭吧。

每个人到这个世界上,都会遇到一个摆渡自己的人,将你从苦海中救起,把你送上岸,相遇也仅限于船上这段时间,然后一个上岸,一个掉头,各走各的。

方原把马舒儿送到彼岸,自己却回头。他的感情付出越多,回头受伤就越深,这第二道坎更难迈,由此处划了一个节点,方原要寻找自己的幸福,不要走了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找女儿。

三部曲最末

这里有两处铺垫一是陆晴用方原的邮箱发邮件给陶乐(方原前妻),争取方原和方可的见面机会,最后成功了。二是在早些几集里方原帮陆晴翻篇说的这段话和陆晴帮方原翻篇时的呼应。

​这些话也在抖包袱,也在做铺垫,为后文的拐棍论做铺垫。

这段过渡期主要围绕着陶军林莉,韩阳追陆晴一副线展开,而电影院的拆毁揭开了故事的最后一段感情路线。爱情为主,亲情为辅。

就像刚才提到了的打断骨头连着筋,再加上方原对女儿如此用心,女儿日久便离不开爸爸,这点和丹尼尔很像。当整个家都围着小女孩一个人转时,可可很自然能感觉到从美国体验不到的幸福,从一开始的抵触到接受,再到依赖,这个这个过程让这个学龄前儿童如此温暖,以至于不想回美国。

第一次去超市

后来去超市

到后来表达对方原的爱

​包括给方爸的洗白,小孩子的话有时候起到的作用会起到关键奇效。

​值得一提的点:方可把陶军收藏的光盘弄乱,陶军一气之下打了可可屁股,可可大哭,而后在天台两人释怀,她模仿陶军的那句:“珍惜亲人吧,朋友们!”很暖和。小大人似的可可甚是可爱,童心有时候会改变很多事情,心尖上的肉是让人最在乎的。

​那么说到底,谁是方原的摆渡人呢?答案很明显是陆晴,最后陆晴不但摆了渡还陪方原上了岸。关于爱情的故事,男女主角总会遇到乱七八糟的各种矛盾,最后解决掉所有矛盾后,完成结局。一开始我觉得这个结局很烂尾,因为王靓这个角色在最后七集才出现的,比高雅文的剧情都少,有些晚,显得有些仓促,还有机场可可离别再回来的那段,后来想想,揣摩揣摩,这种言有尽意无穷的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念念不忘,可能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吧,因为接近现实,才更想知道他们以后的生活,如果有个片尾彩蛋做结,可能会更圆满,但效果就没怎么深刻了吧。

那么陆晴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陆晴的毛病就是——人设优点太多了,要解释的话,就得说方原的作用力吧。如果现实生活中真有陆晴这样的人存在,那她肯定能回答逼乎上类似这样的问题:爱上一个离过婚,又带孩子的男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陆晴在性格上和方原有相似之处,热情,阳光,善良,最重要的一条:重感情。凡事走心❤。前期的作和后期的稳,这个过程更像是从方原身上学到的,学会爱别人。她的那段从做饭引出的疗伤论说的很经典:“正因为你总给别人疗伤,别人就觉得你不会受伤,其实不是的”。

​所以之前林越对方原说:两个人在一起会同化磨掉彼此棱角,在这里给驳了回去,陆晴和方原彼此都理解对方,这是情侣之间最基础的,也是最难的。譬如说陆晴在看到方原和马舒儿在一起时就主动退出了,

​这难倒不算大爱么?甚至包括可可,有谁愿意直接给人当后妈的?她都不在乎,她姐说她傻,她认。神魂颠倒算不上,但是也差不多了。

​后来给可可找狗,怕自己不能胜任照顾可可的角色,这些都在说明陆晴是真心的,方原没有理由拒绝。有此,方原要让陆晴安心,就得做一些行动表示出来,对女孩有些腼腆的他,就用自己的脚踏实地来打动心上人。这次就正好把以前的包袱一次性抖完,把“拐棍”作为回礼,给陆晴打了一针强心剂。

​陆晴以唯一一段没有租过方原的感情为这个爱情的故事划上句号,故事本可以到此处结束,但考虑了大团圆的结局,陶军和王靓,方原和方爸,方可都得给个交代,最后都顺理成章的在一起,随后便有了如下一图

大团圆结局

讲点别的

一部影视剧的片头曲片尾曲和OST对这部剧来说就是灵魂。简单讲就是论BGM的重要性。这几天把片头和片尾曲下载下来听了几天,深入我心❤

下一站我是你的依靠 ,金志文演唱, 出现在第34集20分,即是宣告男女主角要结束长跑。

摆渡人,平安演唱,出现在第5集5分 方原帮陆晴翻前男友的篇, 第21集10分方原和马舒儿离别说出苦海摆渡人的故事,第27集10分找陶军,方原跟陶军一路没动过真格的,在此时,面临失恋失业的双重打击,方原这位前姐夫成为帮他脱离苦海的那个人。说到陶军,这是一个不正经的男二,很多人会忽略陶军的作用。不能。类似陶军这样的男人必须要一个比他强势的女人管他。他和林莉不合适的原因也除外这,最后和王靓在一起,也算再次驳斥林越的观点吧,两人在一起互补没什么不好的。陶军虽然放荡不羁,到最后能看清现实,浪子回头,留下回忆,重新迈向爱情也实属不易,应该鼓励他对家庭的珍惜,也算是个重感情的人。这里赵晓苏的本色出演能给方原的喜剧成分卸了不少重任,也是本剧的搞笑担当,北京味儿一道,表演老师的走你~

回正传,两首歌的歌词放在观后来看,还是挺有心意的,和剧情,和人设,和主题息息相关,更像是方原自己的独白,唱给所有他爱过的人。另外一点是这次剧组请来的都是管弦乐好手,包括中国爱乐乐团,他们的作用就是情到声起,气氛自然,表现最突出的一点是那段悠长萨克斯风,恰到好处,配乐既灵魂!

总之

每一个年龄段看电视剧都会有不同的感觉吧,如果换个时间再看又会有其他感觉,这部剧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就它本身的时代特征,换个五年十年几十年再摆在那如果还有那效果,就可以称作为经典了。比如说《大宅门》《康熙王朝》等等,无论何时何地都会对观剧人产生影响。《我爱男保姆》不敢说,但至少从15年到现在,我觉还是可以回味的。

下面是笔者刚刚看完这部剧时在豆瓣里发过的一个短评,看完想法挺多挺乱的,就语无伦次的写了这几条:

圈1,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本剧在贴合原作的同时,也高度贴近生活。

圈2,故事细腻,尤其是一些人物习惯,性格特征的小细节添加得当,如陆晴买表给方原。看见方原穿西服说特矫情,以后别穿成这样。都很耐人寻味。

圈3,人是社会动物,更是感情动物。

圈4,剧情讨不讨喜因人而异,有其特殊性,如果有的角色在塑造性格这方面和现实生活中观剧的你有雷同,那肯定有共鸣。(其实我的性格还是蛮像方原的嘛,手动滑稽…)

圈5,小人物的塑造是让该剧上一档的关键,配角的发挥好坏,影响整体性,像王千源,老教授,王靓,林越,方大年还有大光头,虽然戏份不多,却都能映射主角心理,所以每个人都必不可少,这是该剧亮点。

图演员表

圈6,有些情节不用台词表现效果会更好,此时无声胜有声这一手法在本剧中运用的不错。

圈7,每集剧情的结尾都很重要,从而影响对下一集的观看兴趣,好剧让人有追的欲望,随便看到哪一集,都会盯住往下看,那这部剧的目的就达到了。

圈8,人物设定和划分都很规矩,个性鲜明,社会阶层最能表现主题。

圈9,将心比心,为他人着想即是无私,即是大爱。

圈10,得不到的时候想去珍惜,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圈11,苦海摆渡人,发芽土豆论的一些比喻和俗语对榫对卯,话糙理不糙,台词更像聊生活。

圈12,剧情穿插合理,人物特写,蒙太奇的都恰到好处,不算出格,很好理解,符合大众心理,受众的年龄段就很有弹性。

圈13,喜欢是让自己高兴,爱是让他人幸福。

圈14,要分清:同情,喜欢,爱。爱是对他人生命的长久关注。

圈15,要学会倾听,有时候朋友坐下来促膝长谈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圈16,眼神是心灵的窗户,眼神是骗不了人的,所以眼神交汇的时候……(咳咳)

圈17,男人总喜欢把苦水或喜讯告诉挚爱的人分享,这样会让他们更安心。

方原稳定后对陆晴许下诺言

​千人千哈,如果国产都市轻喜剧都能拍成这样,那以后的国产影视剧还是值得期待的。我爱男保姆也有通病--难免有一点的高开低走,仓促结尾,如果再加三到五集打磨打磨,在豆瓣上8分还是轻而易举的。

飙戏能看出一个演员的真实功底,但演员很卖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演员更适合角色,雷佳音,袁姗姗,曹曦文,车晓,赵晓苏都能完美的驾驭各自角色,并赋予角色更深层的含义,给观众启发,这就足够了。整体来说是个不错的剧。

很遗憾,人都说好的剧评都不会直接说出对该剧的喜爱与否,但这篇不是剧评,只是笔者爱瞎唠叨,顶多算个感想吧,不说出主观看法,我实在做不到,做不到啊。

“河流入江,江流入海,每个人都会得到幸福,只不过走有点弯路呗”“呀,叔,你再说一遍呗,太经典了”“那句呀”“刚才那句”“我不说”  “你说一遍我录下来,回头激励我自己!”

最后祝天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无非是多走点弯路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