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计划,不注意些,你就输了

上一篇:你的英语学习计划真失败!我来教你!关于做计划的文章收到很多反馈,但是还是讲得不够全面,今天这篇继续补充。

做计划,并且完成好计划并非易事。不要把G哥想得太神,普通人呀,我也经常因为完成不好计划而深刻反省啊。只是在英语学习上,我还是比较高效和有执行力的。

我们被应试教育的英语学习方法给毒害太久,以至于很多人对英语学习方法的理解上面还处于业余层面。

有人就问:我学英语除了记单词,阅读还怎么样提高呢?

我们喜欢记,又喜欢背,主要因为考试使然,还有就是这样可以快速的到成就感,你记多少,换句话说,抄下多少,它就在那,多有成就感!但学英语并不只是记单词也不只是“记”,“背”单词。

G哥会慢慢分享一些特别重要的点,提醒一下,我的方法不是最好的,没有最好的方法,怎么样证明是最好的方法?无法量化。

那些宣称什么最先进,全球领先,权威首创都是不要脸的噱头。

今天讲两点在英语学习中要特别注意的。

集中突破

学英语为什么要集中突破?而不是全方位进攻?前面讲过,再详细聊聊:

我们没有纯粹的英语语言环境。学好一门语言本来就需要大量训练和积累,每一个板块都是如此,听说读写,必须要放肆学。

所有的进步都是用时间换来的: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

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

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

所以,先不说10000小时,要想在英语学习的某个板块有突破,时间的量要跟上。

其实很简单,算一下,比如你过去一年每天都花1小时在英语的各个板块上(如听,说,读,写同时开弓),一年后你的总练习时间是365小时,你觉得已经付出了很多。

但是,再看看你在每个板块上花的时间:365/4=91.25,很明显,在4个板块想要有很明显进步,每个板块90多个小时是明显不够的。

想象一下,如果你只练听,听了365个小时,你相当于在国外待了1个月(白天算12个小时,365/12=30.4),再想象一下,你只练说,你说了365个小时,这够吗?不错,但还是只能算ok了。

所以,与其每个点蜻蜓点水,不痛不痒,短时间进步缓慢,进而打消积极性。不如主打一个点,更确切地讲,就先打听和说。

集中突破带来的好处是:更加专注,进步更能看到(这对英语学习太重要了,大部分放弃都是因为看不到进步),还有,你在一个点的突破一定会拉动其他点的进步。

比如说发音,英语发音和中文发音的位置是有区别的,中文发音偏扁,英文更立体,中文发音偏尖,英文偏低,偏浑厚。看下图就很明显:

发音的练习更多的是一种肌肉记忆,发音要达到饱满,靠后,必须要经过大量高强度的练习,尤其是嘴笨,模仿能力弱的。像是普通话,很多人说了10几年还有乡音,一是嘴笨,二是缺乏刻意纠正。

如果不集中突破,而是今天练一点,后天再练一点,下周再练一点,肌肉难形成记忆,容易忘记。

你甚至应该在一段时间猛地学发音,快速突破,以后就只需要巩固就好。G哥就曾经连续5个小时练习发音,嘴巴都酸了,但是有效呀!而且一劳永逸。后面,G哥通过唱英文歌又进一步让自己说英语更顺,嘴巴更灵活。

当我的发音好了后,我发现自己的听力也很自然地进步了。

还要讲到的是,前面的各个击破,不是说一直只做一件事,而是以一件为突破口,为重点;

不同阶段,重点也不同,是又步骤的。不可能一直练发音,否则交流永远也得不到提升。你的英语学习计划里,在不同的阶段一定要有重心。

G哥学英语给大家的最基本的思路是:先发音,再基本词汇,再句子+语法,最后大量积累交流。有需要,再去了解文化等(后面再详细解释)。


碎片化学习补充

碎片化这个词一直比较火,在英语学习上也有各种解读和尝试,有人讲:把英语融入生活吧!这有难度,一般人做不到。因为很客观的是,我们在中国。

到底要不要碎片化?当然要!

哪里有那么多整块的时间学,我的很多学生每天忙实验,准备考试,做设计的,有些还经常熬夜,整块时间就是一种奢侈;还有很多工作繁忙的伙伴,有的有小孩的,下班了有意味着另一个“班”的开始,太多整块的时间有时候就是种浪费。

像前面说过,即使是整段时间,我们都要用番茄钟给掐断,给自己喘气的时间才是持续的关键。

那怎么碎片化?一般G哥是把两者结合,比如,发音就要整块时间练,精听也要专注练,但是,大部分记忆性的事就完全可以放在零碎的时间里。

G哥现在一般是这样的:早上起来反复精听一段新闻(如前面推荐的CNN Student News)并加理解,然后,摘抄下来需要记忆的部分(句子,表达或单词等),把摘抄的小本子放口袋。

去上班的路上,去餐馆的路上,出去见人的时候,在脑子里默记,如果不记得了,拿出本子看看,马上又放进去.....因为前面在整块时间里已经理解了,本子只起提示作用,这样就不会因为一直看着本子而撞到树啦,对吧!

尤其通过看电影学英语的时候,每天早上看完一个片段,摘抄重点后(基础越低,摘抄内容相对越多),因为剧情是连贯的,摘抄下来的内容也是跟着剧情走的。

然后,在碎片时间如搭公交车的时候,你就可以回想剧情,所有知识点就串联起来了,你只要看本子,提示一下,记忆就很快。

更重要的是:看上去很轻松,别人都不知道你在努力,你只是看着窗外,默不作声,却在飞速运转。

旁边的女生会看到一个站在车窗前,望着窗外陷入沉思,不被世俗所侵扰,

散发的神秘阳刚气质的你,嗯,

G哥觉得很酷。

注意,碎片化不要太细,碎到窒息还学啥英语。看到过各种极端牛逼的案例。

有连吃个饭都得在记单词,上厕所都要听一把的;有把单词贴满屋的,把手机默认英文的(一有不适应的时候,又切换过来);有口袋里塞满小纸条的,寝室里贴满便利贴,走路都低头记着的;有耳机时刻挂着舍不得摘的。

到底是不是如所想的那样高效,我不知道,但是看上去蛮累的。还是悠着点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每个人都是不相同的,那么喜好也不同,这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有看不顺眼别人的时候,甚至很多时候对自己的行为都感到反感,想...
    S1973阅读 183评论 0 0
  • 文/若水希言 (一) 这几天一直在车间调研,和一些工人师傅聊天,大家都是怨声载道,抱怨工资太低。有些师傅说,他们干...
    若水希言阅读 706评论 0 4
  • 五月的礼 文/姥女孩 四月 在苹果树下啃着 去年的苹果 一抬头 五月惊醒 如佛指点赞 点亮了满树的苹果花开 雄蜂带...
    a姥女孩阅读 170评论 0 2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4班31、08班02-陈莉梅-浙江永康# 201708014(56/...
    陈莉梅阅读 9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