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一轮烟雨会琼瑶,数暑寒秋几胜朝。

弗若花繁柳盛故,初识却似旧深交。

夙夜切思长相伴,执手偕老话心闲。

奈何逆风无解意,一瞥一见负红颜。

——《悲玉》

一个人,一部书,一杯茶,一帘梦。有时候,寂寞是这样叫人心动,也只有此刻,世事才会如此波澜不惊。本是分析红楼梦中的黛玉,怎知刚刚提笔浮上脑海的却是清朝词人纳兰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见》这首词。无奈与他人的引用有些相同,只好即兴写了一首未经雕琢的律诗。说来惭愧,我至今没有读完这本大部头,但只是几章原著和八七版红楼梦电视剧,就让我不禁在宝黛钗之间种种纷杂的纠葛当中渐渐浮出了一声悲叹:与意中人相处,倘若以后互相产生怨恨,不解,亦可被称作由爱生恨,没有刚刚相识的美好又恬淡,那么一切不如停留在初见时的心境。在我看来,这话最适合黛玉不过了。

我向来是相信轮回转世的。黛玉本是绛珠仙草的化身,前世长在那琼瑶仙境,今生是为了还宝玉眼泪而来到世上去忍受这六世轮回之苦,自此悲剧就这样注定了,注定着眼泪将为了宝玉而流尽,生命也将止了。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质本洁来还洁去”的芙蓉黛玉与“任是无情也动人”的牡丹宝钗,无论是曹公给他们的判词,还是他们与“富贵闲人”采撷者宝玉的情感纠葛,这两个人似乎总是无法分割的。作者苦心刻画的这两个人物,分别代表了不同的两种为人、处事、性格、以及思想。这两个女子与外貌上,一个“生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另一个“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 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都是貌美如花,难分伯仲,而且才华都很出众。只是除此之外,怕再无一相同了。

宝钗的性子,笼统一点便可作“冷傲”二字。喻她“山中高士晶莹雪”,判她“金簪雪里埋”,总是离不开冰冷的雪。说是谐音也罢,只是她又偏不爱花儿粉儿不似一般花季少女那样纯情,又能尊敬长辈,抚慰下人。因此人们多说她城府颇深,圆滑世故,缺少真情。而与之相对的黛玉,最出众的莫过于“清高”。由于父母双亡,寄人篱下,她的才情不知不觉升华成为了她的悲戚,某些程度上,黛玉的清高则更多的被她自己演绎成为了语言上的尖酸忌刻。一如周瑞家的给她送簪花时她那句“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又如她将没见过世面的刘姥姥比作“母蝗虫”招的姑娘们忍俊不禁…她的性格又太过内敛,事事都憋在心里不肯与人分享,直接导致了她的郁郁寡欢。若非作者极力渲染加上人们对弱者天生持有的同情之态,还有宝玉与黛玉的两世情债,多数人恐 怕对黛玉会持有不同看法。只是妙就妙在黛玉这张让人恨也不是爱也不是的嘴上,黛玉的内心恐怕早已被年少时的遭遇戳的粉碎,刻薄的语言是她用来隐藏自己的自卑和武装自己的内心的工具,就像刺猬。她的刺保护了自己却也扎伤了别人,无人敢与她太亲近。于是她或许想拔掉身上的刺。那是连皮带肉撕裂的痛苦,可比外伤更切的还有心痛,终时落得个在心力交瘁中香消玉殒。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黛玉曾赚取了读者多少眼泪。她“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绝唱,她“世外仙姝寂寞林”的孤寂,她“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的柔弱,她“玉带林中挂”的悲惨结局。她会在悲伤之余去怜悯那些随风飘零的花朵,对之感同身受内心如此细腻;她会深爱上一个男子,临死前都不忘唤着他的名字,充满了悲愤与不甘。她会愤世嫉俗,她也会嫉妒宝钗,有仙人才有的才气,又有凡人皆有的心思……这就是一个有优点有缺点却不“失真”的人!因而不免为黛玉多增添了几分除悲天悯人之外的可爱之处。她的多情和她的真实,为她博得了更多读者的怜惜;她的情感表现的那么外露,她的真挚才让宝玉为她痴迷。然而一切美丽的事物终究不会长久,这点曹雪芹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明白,笔下的黛玉在误认为宝玉负了她的心境中悲愤的因病离世。换句话说,纵然黛玉的命运被作者所操控,但在这个封建家庭背景的统治下,这样水做的人儿,不得不死……

终究这一切,肤浅些皆一个“情”字所起。“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以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黛玉与宝玉,倘若只是在林黛玉进贾府时见了一面,此后再无深交,这故事也便没了,二人的命运或许都会是另外一番景象。但就是这一眼,给黛玉以希望与绝望,最后负了红颜。恐怕到了最后,无论是黛玉还是宝玉,心中多少会想他们的这一段情既得不到好的结果还不如当初就不要开始的好!如此混乱,换做我也会不知道如何去写这个故事的结局的。因此曹公的原作只剩八十回与其说是遗憾,不如说是给了后世充分的思考空间,这真是天意所使然!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宝黛钗各自的归宿,那便是此书随性之余的成功之处了。

悲情红楼,随着贾府没落,终成一梦。宝玉遁入空门,离开这花柳繁华之地、温柔富贵之乡——白茫茫大地之上,佳人翩然若仙,遗世而独立,众人尽望之美貌,然其个自忧乐与谁知?少年风华正茂,风流而倜傥,世人皆羡其际遇,他却时常郁郁无人识。少年回首,却只剩孤坟一座,荒草布其上,无处话凄凉……

忆往昔,若人生只似初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