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未负时光,想必岁月定不负我……

时光不闲,岁月神偷。转眼之间,2016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了。远去的再难追回,到来的无法抗拒。

今天4月3日,2016年又将过去一周,我的朋友,你还在犹豫迷茫吗?新的一年给自己制定新年计划了吗?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那你多半是有过类似“新年新气象我要XXX"的念头。人性中似乎存在一个特别的“起点崇拜”,总是希望从各种各样的“新年/新学期/新XXX”、“明天、周一、下月初”起,努力奋斗,坚持不懈,自己的生活可以迎来一个崭新的开端,而不是从突然意识到一天就要过去时的晚上、一周即将过去的周末、一月马上过去时的月底开始行动起来,不折不扣……

1.人性的起点崇拜

身处16年的时光里,驻足回首2016年的元旦前后,有多少人信誓旦旦,磨拳擦掌,准备甩开膀子,挽起袖子,大干365天。想想那场景,那气概,都能让人热血沸腾,好久好久。

新年计划这东西,总是在某个阶段特别强烈和清晰,那时的我们往往意气风发,挥斥方遒,高喊着豪言壮语。我们把“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写在笔记本的扉页;我们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贴在卧室的窗前;我们把“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写在文具盒盖上;我们把鲁迅的早字和常言所说的“今日事今日毕”不知道刻了多少次。

朋友圈、QQ空间、微博里,飞哥(xfhy1025)曾经看过:

A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坚持每月阅读1本书。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群高尚的人在谈话,那种感觉特别Niece!

B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每天坚持写日记。记录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反思成长路上的酸甜苦辣。那种感觉特别充实!

C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每天坚持充电学习。学习专业知识、理财知识,学习瑜伽太极,学习移动互联网营销。与时俱进,拓展视野,那种感觉特别自信!

D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多抽出一点时间去户外旅游。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说走就走,那种感觉特别豪迈!

E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多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心得体会,经验教训。那种感觉特别富有!

F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必须确保,适当的运动做起来,远离垃圾食品,烟酒控制量。现在是最好的时间来塑造自己。好的身体,好的状态,好的人生。那种感觉特别健康!

G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戒掉磨叽拖延的毛病。制定好计划,用钢铁般的意志去完成。拖延是对生命最大的挥霍。那种感觉特别积极!

……

然而这令人热血沸腾的年初计划停留在了各类文件中,这一切的信誓旦旦,这一切的励志警醒砥砺之经典语录就是没有深深烙印在心底,总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意气风发过了,壮志豪言淡了,新年计划这东西不知不觉就随之模糊了。偶尔想起,也只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接着又是从明天起,从周一起,从下月起,就是没有记起无时无刻不是行动的起点。

2.黯然神伤的年终总结

365天感觉很长,365天其实很短。就这样,每天说着笑着忙碌着奔波着,不知不觉间,2015年马不停蹄的走过。

扪心自问,此时此刻,你问心无愧吗?当初的梦想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想必在这样的年终总结时刻,一定会出现下面的情景,多少人黯然神伤,这里面会有你吗?

A低头不语。回想这一年12个月,年度计划每月阅读1本书,今天数来数去,仅仅第一季度读了3本。目标达成率25%。

B捶首顿足。回想这一年365天,写日记的习惯竟然没能坚持21天,目标达成率低于6%。

C面红耳赤。回想这一年12个月,除了年初的2个月,积极参加公司内外部培训。明知下班后的2小时,用作学习的话说,会成长很多,却每每沉迷于朋友圈刷屏,点赞评论不能自拔。目标达成率12%。

D仰天长叹。回想这一年12个月,竟没有1次旅游成行,目标达成率0%。

E一声叹息。回想这一年12个月,竟然没有主动分享过观点和经验。如果年中述职报告牵强算作一次分享的话,目标达成率8%。

F无语凝噎。回想这一年12个月,晚上12点之前睡觉的次数屈指可数,户外运动只参加过公司组织的户外拓展,熬夜追剧的习惯还是没有改掉,垃圾食品夜宵没能远离。目标达成率不好意思写出来了。

G难以置信。回想这一年12个月,哎……

看着朋友们网络空间里的自我反思,飞哥也是感慨万千,情郁于中,作拙诗一首《切梦刀》:

旦旦信誓枉自多,马不停蹄逐随波。

路转峰回空余梦,几度回首无泪落?

如果当时……

如今怎样……

沉思……

哎,哎,哎。热血沸腾的年初计划,黯然神伤的年度总结……

3.为什么一错再错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在奋斗的路上,在跋涉的途中,在逐梦的征程,有一天,我们累了。累了的时候,很自然的,我们需要停下脚步,短暂的歇一歇脚。然而就在这一停一歇之时,短暂变成了择日启程,择日变成了没日没夜。

一年以后,不知那些KPI没有差异点没有达标扼腕叹息的人不断学着祥林嫂似的反复说着:我曾有过新年计划,将会是何种场景?那群人中会有你吗?

也许有的伙伴一直无法原谅自己,因为这已经是有计划以来第N个年头了,还是一拖再拖,一错再错。于是深深自责。我不想一错再错,那为什么还是一错再错?是啊,为什么还是一错再错呢?

记得很早以前的小学课本上,我们曾经学到过一篇小故事《寒号鸟》: 寒号鸟起初没有意识到冬天的冷酷,没有认识到垒窝的必要性;当邻居喜鹊提醒它时,寒号鸟不听劝告,躺在崖缝里对喜鹊说你不要吵。冬天说到就到,寒风呼呼的刮着,寒号鸟在崖缝里冻得直打哆嗦。这个时候,它开始意识到了垒窝的重要性;然而它仅仅停留在知道要做什么,却迟迟不见行动。第二天清晨,当喜鹊再次发出温馨提醒,寒号鸟依然不听劝告,于是白白错过趁着天气好赶紧垒窝的最后的宝贵机会!当寒冬腊月真的来临,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狂风肆虐的时刻,一切的后悔,一切的自责都无济于事,为时已晚!

不要后悔,因为后悔是一口陷阱,它会使我们今日的时光为昨天的后悔而白白虚度,而今天的时光我们本可以用来创造不使明天后悔的基础。转移你的注意力吧,用行动弥补计划未能实现的遗憾。

决心真的不太难下,难的是执行下去的行动;行动一时的确不是难事,难的是慎始敬终的坚持!

4.莫再南辕北辙

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

我的朋友,相信聪明的你一定听说过南辕北辙的寓言故事。当年你初听此寓言,也许曾经忍不住笑过,笑南辕北辙的荒唐,或者也曾在某个自我反省的日子里,梳理着那些逝去的时光,那些已经走过的日子。你试着追忆,追忆那似水年华,你忽然悲从中来,潸然泪下。因为那一刻你发现了年初的梦想,而如今的轨迹,却早已偏离。原来真正荒唐的是干了荒唐事的我们也不自知自己在南辕北辙!

孔子他老人家说得好:吾日三省吾身。实属难得。我等芸芸众生,若能效仿圣人一二,时不时远离喧嚣,抽出余闲,阶段性的总结反思,它的意义不容忽视!因为即使某一天我们发现自己偏离了路线图,试想,有我们时时的自我审视,终究不至于南辕北辙!

生活还得继续,道路还在前方。梦想尚未实现,同志仍需努力。

汪峰的歌《怒放的生命》又在耳畔响起来了: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

  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

  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

  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

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我们常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更要铭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6年第2季度已经扑面而来,又到起点崇拜的时刻。

我的朋友,新年计划已经制定了吗?听起来足够热血沸腾吗?

相信当16年的日历轻轻翻过,蓦然回首,那曾经为梦而战的岁月,将是一段最闪亮的日子,写进我们经历的光阴的故事。

到那时,热血沸腾的年初计划,已经形成硕果满满的年度总结。

始终坚信:如果我未负时光,想必岁月定不负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飞哥,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曾经创作青春励志文集《我的摸黑年代》。订阅号:我有一个梦想,ID: xfhy10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