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习惯-女生每月保养指南

身体只有一个,每一天照顾好自己,非常重要,特别是女生。

越来越多年轻的生命远去,是时候多关注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了。

最羡慕一种女生。她们可以爬山、上班、K歌、锻炼,在生理期啊!毫无痛感完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对于我这样的重度痛经患者来说,那样的人生简直太幸福了。如果可以肚子不疼,哪怕长十斤肉,我都乐意。


如果可以给痛经的疼痛指数从1到10分级的话,我判断自己有6~8。不敢说有9~10,完全是因为谦虚,至少放眼看去身边的朋友们,没有一个人像我这样疼得要么打滚,要么打不动滚,多么痛的领悟......

这一年多来,不舒服的指数骤降,只有1~2左右,半天之内基本恢复如常。于是非常想把自己多年的长线痛经斗争写出来。并没有灵丹妙药,体质自带的毛病需要日常的保养和照顾。

你是什么体质呢?

要贴心的照顾自己,第一步就是解自己的身体。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观察:睡眠质量、体脂率、一年的感冒次数、饮食喜好、中医角度,等等。

我是偏瘦体质,一到冬天手脚就发凉,夏天怕热容易中暑。体质不好也不坏,怕累怕辛苦熬不了夜。睡眠质量非常好,每天8小时左右。一年感冒次数也不多。

BUT, 几乎是月月痛,抵消了上面的各种好处。毕竟没听说过有人一年感冒12次,每月感冒一次啊。所以是经不起折腾的体质。

周期痛是什么疼法?

不同的体质会有不一样的疼法。推荐大家去医院做一次检查,看一次中医把把脉。

我属于原发性痛经,已经疼了好多年。看过医生没有任何病症异常,就是体质自带的。疼起来一会儿浑身冷,一会儿发热到狂冒虚汗,汗可以从下巴滴落。疼起来会没胃口,第一天完全都不想吃东西,浑身绵软无力。小腹坠胀,来回跑洗手间。多跑几次后,腿会发软,眼前发黑。

基本上处于每个月的二十几天都在保养滋补臧柔,然后一个周期就瘦掉2斤。再吃胖起来,再疼瘦下去。当有人问我为什么那么爱吃还不胖,我好想傲娇的抬起下巴,冷冷甩出两个字:痛!经!

我爸爸是医生,so中医、西医、蒙医,各种片剂、药丸能吃的都吃过了,依然没有什么明显的疗效。我吃过的乌鸡白凤丸能有几大纸箱吧。

摊手,科学发展到今天,基因疗法都有了,居然还没有攻克痛经。

妹子们,我们唯有自救。

改善体质-运动量加倍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要想不痛,增强体质真的有效。我也是疼了十几年,才发现了普遍的真理。

循序渐进不适合我,因为N年喊着要健身也从来没有实现过。要对自己狠,一冲动,拿出积攒了多年的决心,参加了沙漠徒步比赛。15年3月开始规律运动,每周锻炼3次以上,以快走为主。每次都在半小时以上,经常超过1小时。周末常常和队友一起拉练15KM以上。因为非常害怕自己的速度会拖全队的后腿。

过去体育几乎没有及格过,800米就上气不接下气,现在快走的配速比原来跑步都快。

所以要运动的朋友,如果担心自己不能坚持,一定要找运动搭档或者参加俱乐部。

这样运动下来,明显的发现自己的变化:皮肤细腻很多,身体里有劲,赶工熬几次夜哪怕有一点疲劳精神却非常好,而且不到一天就恢复,出差在外舟车劳顿仍然可以大步流星的赶路。这些放在之前都不敢想。

再接再厉,后面我还开始练习瑜伽。

日常保养-艾灸+泡脚

瑜伽教练是个萌妹子,知道我每次痛的死去活来,帮我做过几次艾灸。后面特别送了我一套艾灸盒可以在家自己做。

周期前或者疲劳的时候,女生可以点好艾灸放进配套的小铁盒,放在小腹的位置。其实还有其它位置,可是我记不住。十几二十分钟,热乎乎晕乎乎的,当晚睡眠会特别棒。

不过,艾灸有一个缺点就是,屋子里会云烟缭绕的,必须要通风。艾灸时穿的衣服也会超级浓的艾灸味。仙女们注意穿衣服或者垫毛巾隔热不要烫到。

另一个土法就是睡前用热水泡脚,泡十几分钟以上,让全身微微冒汗就够了。热水放进盆里很容易变凉,大家可以添置一个插电的足浴盆, 配上生姜药草中药包。

女生的生理特点就是容易衰老,每一次不偷懒的照顾自己,就为我们的未来健康增加一分。

汤汤水水- 煲汤、红糖、黑糖姜

温补。把照顾自己变成一种习惯,需要简化在日常生活里。

秋冬炖汤的时候,稍微放一点枸杞、当归、参片和红枣,调味又滋补。有时间的话推荐大家搜索一些杂粮粥的做法。晚上在隔水炖定好时间,早上就热腾腾出炉。常见的粥有:小米红枣粥,紫米红枣粥,八宝粥,山药粥。

红糖、黑糖也是特别适合女生。

平日里周期时特别不喜欢红糖的,因为肚子一疼胃也跟着难受,喝很甜的红糖水简直就是催吐的作用。所以看大家自己的口味,平时喝水可以配自己喜欢的花草茶、加一点红糖调味。

综艺节目台湾逆龄女艺人一直提黑糖。我也托朋友从台湾带了两包黑糖姜,里面是一块一块的独立包装。主要是黑糖没有那么甜。很喜欢,后面还买了牛蒡、玫瑰口味的。一个月喝上几块,心情也美滋滋的。

当然,单独喝滋补饮品是解决不了肚子疼的。立竿见影有疗效的大多达不到根治内里的作用,大家不要相信那些没有出处的小广告和杂牌美容保健品。

远离冷饮

是否科学我不知道。为了肚子不疼,太多可以割舍。

现在我很少喝瓶装饮料,在外面吃饭也几乎不喝冷饮,偶尔实在要配菜或者馋的不行,也是倒在杯子里等不那么凉了才去喝。看见冰淇淋不能吃,心里真的很纠结,所以一年也没吃多少次冰淇淋的。

对自己最近的周期状态非常满意,多少还是和这些自律有关。要想有什么样的身体,真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没有疼过的人不知道,疼过的人都知道我们愿意拿很多来换不痛。

转移注意力

每当肚子疼得死去活来,有人说那多睡觉,多休息吧。我抓狂。这和感冒时,全地球人都跟你说多喝水一样。

OH, NO,不疼的人不知道,疼的时候根本睡不着好吗?疼到巅峰觉得可以晕过去都是一种幸福,因为晕过去就不知道疼了……

我尝试过听音乐、看书、睡觉、吃芬必得,真心都没什么效果。疼起来看什么都不顺眼,做什么都坚持不了。

直到肥皂剧救了我。

用轻松的心情,在疼痛的高峰来临之前,(一定是最疼之前就开始,相信经常周期疼的妹子,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开始严重疼)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势,躺着或者半躺着,看让自己开心的综艺节目还有喜欢的电视剧。在肥皂剧的节奏下,身体和精神会自然的没那么紧绷。

有时候越是怕疼,越是会疼,短暂的忘记一下反而会减缓疼痛。其实之前我就经常怀疑,是不是周期前的习惯性焦虑和害怕,加重了自己的疼痛指数。


最怕出差、旅行、考试等重大的时刻遇上生理周期,每次都忐忑看日历,又不能总是直接说出来自己不能去的原因。身体好像拖了上进的后腿一样,配不上自己的雄心。

写到这里,好开心再也没有那么疼,没有那么多心理负担了。有时候我也很懒,不想下楼去运动。那就摊开瑜伽垫,做几组简单的运动,伸展四肢。

也祝福所有生理痛的女生们,早一点找到适合自己的缓解方法,迎来没有痛点的美好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首先感谢女儿同意给我买个更好质量的破壁机800元,是奥克斯,原价1300现在便宜500。与一般的相...
    云海天11阅读 1,173评论 0 0
  • 少宽阅读 139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我都标榜着做一个好妈妈…… 可是,自小断奶之后孩子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直到幼儿园开始三代同堂,虽说是有...
    Ivy猫猫阅读 530评论 4 1
  • 旁人聊起花的话题,我只能闭上嘴巴,默默倾听,因为多数花跟我的关系是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可能跟我观念里一直有所偏...
    补拙莫如勤LV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