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何夕酒馆第三十三章 永不消散的春天

      午夜十二点的第一声钟响,时雨从走神中回过神来,懒洋洋的说道:老板娘看来今天没有客人来了,收拾打烊了吧!

      一个少妇踩着高跟鞋从从阁楼上走来,身穿一身旗袍,完美的勾勒出婀娜的身段,眉宇间染上不多不少的几丝人间烟火,如同散落人间的一株白莲。她斜倚着栏杆,缓缓的说道:再等一会吧!我总感觉今天还有一个好故事可以听!

      酒馆门外的梧桐树后,一个男人蹲在地上,把头垂得很低很低,左手上夹着一支烟,任由烟自己燃烧,好像想着什么事,早就遗忘了烟还燃着。他抬起头,回头看了看

身后的酒馆,口中喃喃念道:不知今夕是何夕,随后苦笑了笑。拖着身子,踉跄的走进酒馆。

        酒馆里,时雨一脸惊讶的说着:我的老板娘你真神了,都说女人的第六感特别灵,我看你的第六感可以去算命了。

      青铃白了时雨一眼,少贫嘴,还不快接待客人去,青玲怀里的一只小肥猫,也喵的叫了一声。

      男人来到吧台,坐在高脚椅上,身穿着一件酒红色风衣,整个人看上去很清瘦,头还是垂得很低,头发有一些乱。

      时雨程序化得说道:客人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男人并没有回答,依旧低垂着头,时雨又加大音量的问了一遍,良久以后,男人抬起了头,用有些哽咽的声音说道:能不能给我一杯最烈的酒,又断断续续的说,但是我没有钱。

      时雨看清楚了眼前的男人,看上去年龄应该和老板娘青铃差不大多,长得也很俊朗,脸上有些残留的胡须,给时雨的第一感觉他是那种很斯文而又沧桑的男人,时雨笑了笑,在别的地方你没钱可能喝不上酒,但是在这里,没有钱也许你能喝上一顿最好的酒,就看你能不能拿出好的东西交换。

      男人误解了时雨的话,以为是要他用什么贵重的物品典当,他开始翻遍全身,最后他从风衣里面摸出一本册子,很认真的看了看,然后慢慢的放在吧台,眼神中流露出痛苦,缓缓的说着,我现在唯一的东西就只有这个了。

      男人的手很修长,没有指甲,很漂亮,看的出来男人很爱惜自己的手。时雨摇了摇头,笑了笑,朝着老板娘喊到,老板娘他想用这个换酒。

      青铃迈着小小的步子,悠然地走过来,她从时雨手里接过那本小册子,封面上写着《你是永不消散的春天》——笑笑情诗。

    青铃开口说道:你是一个诗人?

    那个男人撇了撇嘴,苦笑着,我是一个身无分文,无家可归的人,那称的上什么诗人,有那个诗人像我这样。

    时雨张口就回答道,不是唐朝有一个茅屋都被风吹走了的,好像还是叫诗什么圣的,所以诗人落魄那很正常,没事的!

      青铃白了时雨一眼,时雨摊了摊手说:你们聊,我去收拾东西。

      青铃翻着手中的诗集,字写的很漂亮,里面全是情诗,青铃边看边说:看来这个是你写给那个女孩的情诗吧!看的出你很爱她,这个应该是你很宝贵的东西吧!为什么要用它换酒呢!

      男人沉默着,把头又低了下去,缓缓的说道:如果相爱就能在一起了,我想世间会有很多幸福的人,会有许多美满的爱情。你看看像我这样的人,拿什么去守护爱情,能给谁幸福。

      青铃也叹了一口气,随后说道:你可以给我讲讲你的故事吗?对了你是要一杯醉烈的酒是吧!马上就给你上来。

      曾经有人告诉我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去努力,后来我认识了她,让我忍不住努力的人,我可以说她是我见过最美最好的女人,也是我一切写作的灵感来源,我们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三年,这三年里我写了很多的诗,很多只有她会说好的诗,可是这三年里,我送过她的,唯一的就只有我的诗,因为其他的我一无所有,她的父母给了我时间,让我去长成一根可以支撑一个家的房梁,可是最终的我,还是碌碌无为,甚至有时候我自己都会对自己说,你凭什么还一直耽误别人的青春,放弃吧!你要是爱她,就应该放手,像她那样好的女人应该有最好的归宿,可是我却怎么也放不下,我不敢想象没有她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天崩地裂,最后她的父母带她出国了,我没有去送她,也许这是最好的结局。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把人类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我想我就是这场悲剧的目击者而已。

        时雨端着酒走了过来,笑呵呵的说:这个可是老板娘的秘方,名叫醉生梦死,喝过这个酒的人一只手就能数完。今天你可走运了,我可都是馋了很久了。

    男人顿了顿说:我可没钱。

    青铃晃了晃手上的小册子,你用最珍贵的东西和我交换,当然我也得用我最珍贵的和你换,而且我觉得你的诗写的很好,完全值得上我的酒。

      男人突然振奋了一下精神,眼睛闪着光追问道:你真的觉得我写的好吗?

      青铃笑着说:至少打动我了,能感动我的东西真的很少,你要不试试我的酒,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男人端起酒杯,第一口下肚,酒在入口是苦涩而到喉咙时很柔软,而下肚以后全身火热,热气慢慢上涌蔓延到整个脑海,男人闭着眼睛,开始露出微笑,仿佛回到当年。回到那成都最高的大厦,那年他还意气风华,站在大厦上指着下面的一片灯火,以后我一定要让这里有一个灯火是属于我的,属于我们的,在万众瞩目下娶你,生一堆娃娃。

    过了良久,男人从幻想中醒过来,他不再低着头,理了理衣领,眼睛中绽放出光芒,坚定的望了望窗外,走到青铃身边说道:谢谢你和你的酒,我还活着,那么我就有资格,朝着我的梦想前进,结局究竟是怎样,都不该是我放弃的理由,我想继续走下去,我想看看等待我的究竟是什么!

        男人站起身来转身朝门口走去,青玲叫住他说:你的诗,你的故事已经支付了你的酒钱。男人并没有回头,顿了顿说道:送给你了,作为第二个说我诗好的女人,就当我们初次见面的礼物。

      青铃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喃喃自语道,我相信你的春天不会太远。前提是你能挨过这个最寒冷的冬天。

      时雨凑了过来,还看呢!人都不知道走多远了,莫非我们石头心老板娘要开花了不成。

    青铃没有说话,只是白了一眼时雨,站在吧台上的小肥猫冲着时雨一顿喵喵喵的大叫,似乎在宣誓主权。

    何夕酒馆随着夜色一起开始进入梦乡,不知道明天是阳光明媚还是多云多雨,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故事闯进来又走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苒阅读 255评论 1 2
  • 走进幽深的故宫,迈过一道道门坎,踏过一寸寸黑砖铺的路,进出一个个院落,走过一扇扇铁门,无穷无尽,似乎没有头!多少个...
    超人妈妈_68eb阅读 272评论 0 1
  • 读后简谈 用了两周的时间读完了《日瓦戈医生》,读的过程有点煎熬,因为对俄罗斯的历史不了解,里面大段大段的政治上的讨...
    小妮super阅读 3,49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