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念·阳台

我终于实现了梦想,拥有了一座大大的落地窗。

年少时候经常幻想着那样的场景:清晨的阳光洒满天空,又毫无挂碍地穿过大大的落地窗,照亮了整个房间,还有我的面庞。窗外的景色一览无余,仿佛自己也置身其中。

然而实现了“梦想”以后,我却发现自己更多的时间反而拉上了窗帘,埋头玩电子设备的时候也越来越多了。

在被纷繁的电子信息轰炸的间隙,偶尔地,我会突然想起儿时住的旧房子。


旧房子不大,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我最喜欢的地方却是客厅南面的阳台,小时候的我经常在那里玩耍。

“吱呀”一声打开阳台的老式木门,映入眼帘的当然是一排窗户,而对于年幼时的我,眼前面对的则是剥落了墙皮的窗台。墙皮不规则地脱落,露出水泥的墙面,呈现各样的形状:骆驼,大象……甚至还有唐僧一行取经的四人。

只是看着那些形状,想象着各种故事,就足够年幼的我在阳台呆上半天了。还有不知什么时候用铅笔画上的小花和大树,固执的我总要把根须都一笔一笔描全。

长大一些了,我就打开窗户看蓝天白云,感受着鸟鸣风清;或是星光闪烁,仿佛伸手就能够到月亮。

有时则会坐在阳台的旧木箱上,闭上眼睛晒着太阳,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直到满身都是阳光,暖到心里微熟。

说起旧木箱,那可是我的百宝箱啊!

为了防潮,箱子下面四个角各垫了一块红砖,然而它还是会微微发潮,散发着特殊的木头香气。木箱的盖子分为两部分,一半固定,另一半活动的可以打开。

每次想要找点好玩的事做,我都会跑到阳台,提起有点沉的箱盖,立到一边,一屁股坐到箱子面前,因为里面似乎有永远都翻看不完的有趣物件。

有一本爸妈结婚时的《家庭生活百科全书》,和这个木箱一样,比我的年纪都大。里面的插图和语句充满了80年代的气息,每次看到都带给我很多的新鲜感。

还有已经不看或者不玩了的旧童书和旧玩具,虽然不怎么光鲜了,却也吸引着我一遍一遍地重温,可能我从小就有怀旧的倾向吧。

最好玩的莫过于爸爸的工具箱了。把沉沉的工具箱拎出来,放到木箱的固定部分上。一掰开关,打开工具箱,有扳手、管钳、螺丝钉……还有一个锯子。

有一次爸爸说家里某处的木板应该锯短一些,我就趁爸妈不在家,偷偷拿着锯子锯短了那块木板。下班回到家的爸妈十分惊奇——这么小的孩子居然能够自己用锯子锯开那么厚的木板?

哈哈,当然了,我可是锯了很久,累得够呛呢!

一想起那个阳台,鼻子里就浮现出木箱子的气味,那是我最爱的气息。除了木箱的气味,阳台还会有淡淡的花香。说是“花香”其实也不准确,因为我家栽种的大多是无香的花,所以更可能是植物的清香吧。

曾经有几年的暑假,我和爸爸都会来一场“种花大赛”:把准备好的“蚂蚱菜花”的种子分开一人一小撮,在同一时间一起种到同样的两个花盆里,自己经营自己的那盆花,最后看谁的花长得最好。

我认认真真地挖了好多坑,把种子分别埋在里面,小心翼翼地浇水,每天都趴在窗台,期盼着小花快快发芽。

爸爸却不这样,他看似随意地把种子一撒,再盖上一层土,浇上水,也只有浇水的时候才去看一眼。

最可气的是,居然每年都是爸爸的花先长出来!不仅先发芽,还比我发的芽多,比我的长得高,比我的先开花,比我的开得更鲜艳!

每年都输给爸爸,每年都不开心又羡慕爸爸的花,每年都信誓旦旦要战胜爸爸,每年都度过了一段值得期盼的时光……

不知道哪年开始,我不再和爸爸比试种花了,而爸爸却陆续拿回家更多的盆花,越种越多。那时候的阳台,每到了开花的季节,都会变成花的海洋。我家在6楼,却在外面的楼下都能看得到那些红的、粉的、黄的一片,引得邻居好生羡慕。


那个时候,每天每天,无论中午还是下午,到了下班时间,我都会跑到阳台去等着,双手拄在窗台上,眼巴巴地盯着两栋楼之间的路口。直到看见爸爸或妈妈的身影在拐角出现,我才兴高采烈地跑回屋,等着给他们开门。

还有的时候,我会趁着爸妈不注意,偷偷地到阳台躲起来,然后打开一点门缝,喊着“爸爸”、“妈妈”,再把门插上,那时的门锁还是插销式的。

在爸妈来阳台找我的时候,我就努力地蜷缩在木箱子上捂着嘴偷笑。他们从客厅和阳台之间的窗户向外张望,也看不到我。

“咦?孩子哪去了?刚才明明听到她叫咱们了呀。”

就在爸妈转身要走开时,我赶紧拔开插销,然后突然蹦出来吓他们一跳:

“嘿!找不到我了吧!”

就是这个阳台,承载了我童年时太多的美好回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我却再也回不去了。


爸妈逐渐年纪大了,膝盖因为常年爬楼而越来越脆弱,我们决定买个电梯房,并且搬到离市区更近的地方,购物和医疗也更方便些。

搬家的那天,我出乎意料地没有感到多少留恋,可能是因为高中和大学都很少回家的缘故吧。我在各屋走走看看,说着再见,最后来到阳台。

坐在阳台的水泥地面上,我抚摸着旧木箱和它告别。它太旧了,新房子没有地方放它。即使勉强运到了地方,可能也颠簸散架了,就算卖旧木头也不值几个钱了。

离开之前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希望把我最爱的气息印在记忆里。

买我家旧房子的是一对新婚小夫妻,听说他家父亲是搞装修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阳台和客厅打通了,显得客厅更大、更敞亮。

我家新房子也是,根本没有留作阳台的地方。客厅的南面是落地窗,爸爸自己用废铁焊接了一个双层的花架,刷上漂亮的油漆,靠窗放着,摆满了新的、旧的盆花,还有朋友送的挺拔的龟背竹。

新房子很大很敞亮,我却总觉得缺点什么。


独自坐在落地窗前,我想,也许我还是需要一个阳台。

不需要一览无余,只要阳光进来就好;不需要冗杂的娱乐,只要几本旧书就好;不需要屏蔽过量的信息……

只要把门一关上,在里面猫着——

嘿!你们又找不到我了!



-0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最近应该是体育课上开始练习前滚翻了。从前日开始,作业做完后的游戏时间就是在床上练习。 前滚翻,讲究的把自己卷圈...
    senny1978阅读 142评论 0 0
  • 水,如果论观赏,我会想到有涓滴,有潺流,有飞瀑,有惊涛,还有沧海。 涓滴细微,虽然不动声色,却润物...
    春湖有风阅读 436评论 0 0
  • 我爱我的工作 工作使我快乐 这可能是我最近的状态 不算早也不算晚的出现在我工作第五年的开始 我稳定下来 这是比任何...
    茉莉桃子阅读 110评论 0 0
  • LeanCloud后台社交组件中修改小程序app信息 hooks.php配置leancloud的app信息 hoo...
    黄秀杰阅读 5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