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法则:让他用8.2秒重新爱上你

我最近刷《妻子的浪漫旅行》,一看到买超和张嘉倪,就被虐得不要不要的。

买超在节目中坦言:“我对她就是看第一眼就想结婚”。

现在回忆起来,彼此之间满眼都是浓浓的爱意。

刊登在Journal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表明:一见钟情的发生平均只需要8.2秒的时间,如果两人注视的时间少于4.5秒,可能就意味着没那么有吸引力了。

一见钟情,真的可以一眼定终身吗?


这种一瞬间强烈的情感,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误认为“理想的人就是喜欢”


一见钟情是什么呢?


一见钟情从字面上解释就是“第一次见到时就瞬间被电到!”


瞬间爱上并开始迷恋的情形称之为“一见钟情”。


它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人会有这样的感觉,这种感情目前来说仍然无法用科学来解释。


这里有两个代表性的假设学说想与大家探讨。


第一 因错觉而发生的情形


在初次见到某人时,因为其身上某一部分的特点很符合自己的理想型。


那么大脑就会很快的断定他就是自己想要找的人,


人类的大脑原本就很主观认定,而且很强烈,所以认为“理想的人就等于喜欢。”

人们在一见钟情状态下的这种脑部活动,和吸(嗑)食(药)可卡因时的反映是一样的。


进而就产生了一见钟情。

我记得,法文将一见钟情形容为“被雷击中”般的感觉。


因为瞬间的错觉才会头脑发昏,并不是真正的爱。


所以,有很多一见钟情的人在后来相处的过程中逐渐没了第一感觉,从而结束了关系。


相似的人容易发展出恋情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新公司报到第一天,才刚刚认识的同事,就因为他和学生时代那个把自己骂到狗血临头的超严厉班主任长得很像,你就先入为主地警告自己……

“这个人不大好相处的,我还是先保持距离观望为佳。”

反之,则有不同的感受。

这不是简单的以貌取人。这是你的潜意识在作祟。

在你第一次遇到的人,与以前喜欢的人相似时。

于是一见钟情的下一步,“归因机制”就开启了。

所以,你对这个人也进而产生了相相同的好感。

那么,

第二要说的就是


因脸部特征和自己很像而发生的情形


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呢,


大多数人会因为眼,鼻,口,耳等脸部特征与自己很像的人进而不自觉的产生好感。

一般来说,第一印象的组成,视觉占55%,听觉占38%,话觉占7%。

视觉:

1.按照时间计算,60秒就足矣判定靠谱程度

2.视线锁定在两眼和鼻梁之间的三角地带,眼神看对了,就不会紧张

3.笑容,服饰,发型的判断也可判断出是否为同一类人群,亦或出现是其它情感。

听觉:

1.稍微提高说话的音量可更具有吸引力

2.加重说话的气息更具有杀伤力

3.语速稍慢可加深对话内容的记忆

话觉:

1.要说适宜此时场合的话

2.不只是恭维长相更有内涵

3.试图在沉默时故意找话题会引起对方反感

那么到底什么样长相的人具有如此让你抗拒不了的魅力呢?

1.平均值

我们平时都会把自己见过的人脸在脑海中不自觉地揉合,无论这些人在现实生活中你是否认识。

那张和你“计算出的平均值”最相近的脸孔,对你最有吸引力啦。

2.左右对称

左右水平对称的脸,对大家都更有吸引力。

3.肤色干净

痘痘?去掉。

皱纹?抹掉。

其他什么斑点啊黑痣啊各种各样的痕迹啊,统统消除消除。



不同科学的研究答案


但是,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即使是瞬间发生的事,也可以做到很长久。


在美国所进行的研究调查发现,


因为一见钟情在一起的男女,


1. 约有70%的人发展出了长期的感情,包括结婚的人。

2. 结过婚又离婚的人,男方先钟情的是20%,女方还不到10%


如果以美国的离婚率约为50%来看,一见钟情的人占比是非常小的。


虽然这套用在中国人身上不一定适用,但一见钟情的力量确实是不容小视。

估计会有人提出疑问,那我要怎么知道这个人到底是不是我的真命天子呢?

五个信号:一见钟情即是真爱

心理学也许无法给你100%打包票的万能答案,但你可以试着找找。

1.下馆子时,ta对待服务生的态度?

和一个人下餐馆三次,如果这个人对服务生都能友善(kindness)和慷慨(generosity)对待,这样的品性绝对不会是惺惺作态。

2.Ta和异性家属相处得如何?

当你有机会进入ta的家庭、和ta的家人一起沟通和交流时,ta对自己的异性亲人越是真诚友善亲情满满,将来你们真的成为伴侣后,彼此的幸福度也就越高。

3.认识你之后,ta是否坚持自己的事业和爱好?

若是连自己宣称的事业和爱好都坚持不了,那将来你可能听到的一句“我的眼里只有你”也没什么长远价值可言。

4.某天突然怀疑ta是否合适自己,但第二天见到对方又不能自拔

先别急,再给ta一个机会,也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如果第二天,这个人的整体感觉还是会让你觉得舒服自在,那你对和ta继续下去的未来也会更有信心。

5.以三个月为限,你对ta依旧“一见钟情”

一二不过三。能在一起把一见钟情的“情”字写满三个月,你和ta彼此这深情一眼,也就预见了挚爱万年。

                                                                                               —— 心有助,不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