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拖延症的自我救赎历程

01我们不是故意的

一年多以前,我偶然间成了半个文字工作者。在被小编催稿无数遍后,身患拖延症(晚期)的我居然奇迹般的康复了!

时至年关,我已经才想到大家对着年度计划表悔恨和懊恼的痛苦表情。我也能够深刻的体会到大家心里的呐喊: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拖着拖着就赶不上进度了,我也没有办法啊!”

我懂、我懂。别着急,先听听我的故事。


2拖延症的日常


那时候每次写稿前,我需要:

做十个俯卧撑,三个前腿拉伸,三个后腿拉伸,五个抬头直腿跳……

接下来坐下动笔,马上就要敲下第一个字了。

等等!感觉还是上趟厕所比较好~毕竟憋稿的同时憋着膀胱压力太大。

从厕所回来,顺带买了一瓶饮料和一包薯片。写稿时最好心情愉快,保持放松。

在放入口中第一片薯片的时候,你后悔了,噗哧噗哧嚼碎的声音让你有些烦躁,又有些内疚,先吃完吧,很快的……

不行,真的要写了...不能再有小动作……

就这样,早上六点钟起来打开电脑、八点才打开word、十二点把仅有的一个标题删掉准备叫外卖……

直到小编打来第N个电话后,才终于摆好姿势奋笔疾书。然后赶在小编决定提刀上门把我干掉的几秒钟前将其发送……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长舒一口气,暗叹自己效率如此之高、对时间把控如此之精妙的同时完全忽略今天的任务表上赫然写着一整页的安排——写稿只是第一项……

是的,几乎每一天、拖延症们都在重复同样的剧情:

提前做好时间管理,将各个计划安排的无比完美;

准时甚至提前“开始”工作,然后开始给自己加戏、制造各种意外;

在绝望前一刻突然开始清醒,发挥神一般的速度“完成”工作;

庆幸、懊恼、悔恨、暗下决心下一次绝对绝对按时间安排来工作;

原谅自己。

直至某个不同于往日的时间点,比如一周结束、一个月结束亦或是像现在又一年即将结束便开始恍然大悟:

我R,还有那么多工作没有完成啊啊啊啊啊~

然而只是抓狂是没有作用的:拖延症是病,得治!


3我们都是受害者


《战胜拖延症》蒂莫西·A·皮切尔曾经提到:

1、 拖延症导致我们工作时间缩短,完成度差。

2、拖延症会产生更多的消极情绪,看似拖延时,我们逃避了痛苦得到一时的享受,事实上拖延的过程也是很煎熬的。

3、因为过多的负面情绪,加之拖延症后期带来的巨大压力,对我们的身体也是一种损害。

此外,有拖延症的朋友们应该也体会过因为拖延而导致迟到、无法完成任务带来的种种弊端。

更严重的,我也曾见过有姑娘因为有拖延的习惯而变得自卑、甚至自暴自弃。

其实,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拖延症。毕竟惰性也是动物天性的一种。但是以此当借口而耽误工作、影响正常的健康生活便太不值得。

特别是有很多人,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去学习时间管理的技巧。希望通过时间管理来治疗拖延症来帮助自己更高效的工作和生活,获得更好的生活品质。

但结果呢?在一份非常漂亮的时间安排表或工作安排表做出来之后他们拖延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这是因为其实“拖延症”们并不是没有时间观念,恰恰相反的“拖延症”们正是因为有时间观念才能够意识到自己正在“拖”的事实。


4要看清罪犯的真面目


让我们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

“拖延症”患者往往会给自己安排很多的目标,不管是每天、每周还是每月。

但是因为每次准备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小事“磨蹭”而导致很晚才开始动手。

我们再仔细一点来看看导致我们“拖延”的小事:

先泡杯茶、上个厕所、手机响了、还有什么东西忘记买、电影新闻忘记看、工作太多太难了不想做、怀疑这样做的效果、做了但是没效果怎么办……

不难看出来,导致我们拖延的不外乎一下几种理由:

一、诱惑太大,意志力不够坚强。

移动网络无比发达的今天,只要拥有一部手机、我们便处于信息量爆炸的状态。

在互联网的另一端精明的互联网运营者通过对人们心理的了解,抓住我们的痛点制造出的各种信息时时刻刻在诱惑我们。

这些信息消耗了我们太多的意志力,让我们斗志满满的血条瞬间空槽:要不先xx等会再来工作?要不边xx边工作?

我们既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又低估了外界事物对意志力的影响。

二、逃避与惧怕,让我们变得软弱。

我们主动或者被动的给自己列了一张大的清单,一眼看过去简直吓得死人。这无形中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于是我们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和自我安慰机制开始启动:马上就要进行高强度的工作了,先放松一下~

最后、因为惧怕而选择逃避,最终变得无助,终日以拖延消磨时光。

三、惧怕失败或者错误预估未来。

有句励志名言大家都听过:你去做了,不一定成功。你不去做,那你永远也不会成功。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但是却有很多人却在潜意识里把这句话反过来理解:我还没去做,是不是就意味着我还没有失败?

当我们把任务看作是一个「可能证明我终究还是笨蛋」的潜在威胁时,任务再容易,我们也会觉得压力重重,并想着要逃避和拖延。

又或者还有些人追求完美,总觉得要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觉得要做好万全的准备才不会失误:

明天,我一定全身心的投入把事情做到最好。

所以“拖延症”们并不是因为在时间管理上有某种缺陷,而是因为某些心理和意志上相对软弱。

只要方法得当,拖延这个坏毛病是有救的。


6组合拳你要伐?


既然如此,我们或许要收回当初那句:“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了~”

有哪些适用于拖延症们的好方法吗?

想要改变拖延的这种症状,毫无疑问的就是要自身迅速行动起来、把手头上的事立马就做好。

第一点:将任务变得可视化。

1.我们仍然需要时间管理。

A、将原先的完整计划表分散、适当降低难度。

不要让自己一下子看到繁重的任务,将原有任务表上的任务分散到一个个便签上。

按次序来,将写有眼前需要做的事情的便签放在看得到的地方,提醒自己要工作。

B、将原来的时间期限稍稍提前。

将任务分散后我们视觉上的压力大大减小,所以我们需要将时间压缩一下来提升我们的紧迫感。同时也预留出发生意外的处理时间。

第二点:我们需要一点点敦促。

1、自控力不足的我们有“人”提醒。

A、设置好闹钟。

计划表做的再好都不会有实质上的提醒和反馈,我们可以配合闹钟来提醒自己还有工作未完成。

B、请好友监督,向优秀的人看齐。

闹钟的监督力度可能还不够,我们需要有有人看着,以此来激发我们逃避时的羞耻心。

有一个好的参照物,相对速度再慢也会比自己走要快很多。

2、设置惩罚机制。

适当且合理的设置一些在未完成任务时的惩罚:比如没写完稿子就要去背多少页的名著……

要让自己知道自己正在犯错,需要为此付出代价。

人都是有劣根性的,当我们没有意识到一件事情是错误的它就会自然而然的发生。当犯错不需要或者只需要很小的代价时也一样。

第三点:不要给自己任何理由/借口

无论发生任何事情,包括不可抗力在内(总不至于真碰见什么天灾吧QAQ~)。要让自己养成没完成就是错误的心理判断机制。

第四点:逼自己一把。

犹豫迟疑的原因终归是给自己留有退路。想要一个人翻过一道墙最好的方法便是将他的“背包”扔出墙外。

把那些对于自己重要的东西放置在完成任务的“墙”外,设立禁止区域。你会大大的有动力。

第五点:远离你最熟悉的环境。

不要在最熟悉最舒适的地方去做这些事,因为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真的就像一个个妖艳女郎在勾引你:

冰箱里各种食物饮料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过来,我喂你吃点东西”;沙发也向你伸出了纤纤玉手,还娇滴滴对你说“来嘛”;电脑的各种影视剧也开始轮番给你抛媚眼,“就看半小时,十分钟也可以的”……

不是你故意的,是床先动的手……我懂。

第五点:给自己一点鼓励。

鸡汤虽然没什么营养但好歹可以补充一点水分。更何况我们可以加点“料”。

完成任务后给自己一点奖励,赏罚并举才是大道理:比如奖励自己一只不是很舍得的钢笔、期待已久的演唱会……

第六点:没有第六点。

如果以上还拯救不了你,那么可能~您已经不是拖延症了,您是懒癌。治疗需要现场进行并协同家长到访,使用我的非独门绝技“老北京大耳朵贴子”。

开个玩笑,年关将至希望大家能够真正行动起来:

在2018到临之前的最后二十多天里把2017年计划表上2016年写下的2015年计划的2014年想要去做的事情都完成,轻松愉快的迎接新的一年。

最后的最后,还是那句话,方法论永远只是方法论,你不去尝试,不去改变,永远也只能在原地踏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