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士闻道

上士闻道

灵泉隐者//文

上士闻道的原文出自《老子、四十一章》: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上士闻道,说的是太极大道,是只有上智之人所能闻见,并广而行之。下愚之人对太极大道是不屑一顾的,并且嗤之以鼻,可笑不已。所以,太极之道历来被人们称之为:圣人之道、王者之道、君子之道。

无独有偶,另一位大圣人孔子也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论语、里仁第四》。在这里是什么样的道,能让孔老夫子如此上心,以死相奉呢,显而易见,这里的道肯定是指太极之道。因为,孔老夫子对阴阳之道可谓是成竹在胸、心知肚明,轻车熟路,再熟悉不过了。而处于阴阳家盛行的春秋时期,孔子也一定是大行阴阳之道的能人里手。且在《易传》中有句名言:一阴一阳是谓道~~就出自孔老夫子的大手笔,这曾为阴阳之道的大行天下,可谓推波助澜,火上添油,功不可没。所以,孔老夫子所要闻的道,决不是阴阳之道,而应该是少有见闻的独一不二的太极之道。

这里的道,就要弄明白什么是太极之道,又什么是阴阳之道了。

先来认识一下阴阳之道吧。古人在认知事物和世界的时候,有一种认识方式,就是把一事物中或与它事物间存在的对立的两种不同属性的势力成份用阴阳借以表示,称之为阴阳之道,也形成了阴阳文化。这在认识事物的多变性上,是有积极意义的,且类似于现代二元论中的属性对待。但阴阳之道在思维方式上则是二维扁平的、片面的,是缺乏高度的。这种道的认识,正是矛盾、斗争、对立面产生的人为根源。因为,二维思想本身就是不稳定的,是左右摇摆的两面派,是和而两立的,是没有主见和沒有主宰的。所以,阴阳思维是不识大体的、是狭隘的、局部的,又是论性不论质、游离在事物体之外的。在实践中,阴阳往往什么都能扯、什么都能拉、什么都能套、什么都能掺和。其结果是阴不阴、阳不阳,让人莫衷一是,使人无所适从。这种阴阳之道在传统文化中曾盛极一时,是占有一定历史地位的。但说实话,儒家并没有把阴阳之道当回事,儒家倡导的是仁义、中庸;佛家也是不讲阴阳的,佛家追求的是一性圆融、见性是佛,是摒弃阴阳文化的;只有道家后期从医家哪里混容了阴阳文化(古人医巫不分,是有历史局限的),分化出许多江湖气派的阴阳大家,对太极之道产生了严重的篡改和诋毁。现在我们认识到,正是阴阳文化毁损了道家,也困住了中医。好在阴阳文化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却也阴魂不散,还时有阴阳大师招摇撞骗在街头。

太极之道就大不相同了,太极之道是讲究实际、实有、实体的,太极之道是立体的,是质、性、体三才合一的,三位一体的。《易传》中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里讲的是,易的变化是在太极实际主持下产生的,太极生的是两仪(两仪是太极功能的表现,两仪而不是阴阳),还是很有讲究的。再则八卦是以三爻为体的,也是在说明事物都是由三要素构成的,太极无三不能立。也正是,天下不二道,圣人无两心,《老子》也有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里的三,古人称之为三才,就是三种材料或三大元素的意思。有了三才、两仪和本体,太极体系、系统、统一的整体的构成才能得以完善的认识。所以,太极之道是独一不二的道,是立体的道,是三生万物、万化归一的道。这种道只有在跳出阴阳外、不在五行中,才能得以闻见,才能行得通。

上士闻道,闻见的就是太极真一之道。太极是生天生地生人生物的时空本体,太极是无极生有,有极归无,有无同体,原始返终,守恒不息。时间、空间、物质是太极的实质,时间是灵性的(神),空间是能量的(气),物质是形态的(精)。人禀太极先天一点灵气、混元父精母血而生,人的后天精气神与太极同构。但人不是太极,人只是万物之一种,万物是太极的形态表现,万物有生灭,人是万物集大成之灵秀的展示,人有生死。我们探寻人身太极和太极的自然原理,就是为了更好地摆正人在时空中的位置及其与太极的关系,从而正确地认识世界、认识人生,有所尊循、有所顾忌地效正我们的行为,更有利于我们人类的生命、生存和生活。如此太极之道,能有几人闻得,又有几人信得,可有几人行得!

现在有许多的人不明就理,以为阴阳之道就是太极之道,还将许多历史文化中的歪门邪道奉为至宝,而自以为得道之人。而在世俗人的眼里,太极之道又是远不可及的、是不能现用的、不能用以当粮、不能用以发财,是很可笑的,而不笑不足以为道。

上士闻道而见道,见道在身心,见道在内里,以道养性命。下士闻道不见道,问道在外,笑道不能吃、不能喝、不能把玩,斥道百无一用。

上士闻道,所谓上智者明心见悟;下士闻道,则是下愚者执迷不悟。其实这里的上智、下愚往往就是一个人,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也正是太极道的玄妙。

正所谓:道不远人人自远,色不迷人人自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
    暖阳_1332阅读 382评论 0 0
  • 这是我第一次见他,那时他穿着一件流行的夹克衫,站在公交站牌的旁边,而我由于起得晚,急匆匆的跑过来,就见到了他...
    罗永丽阅读 149评论 0 3
  • 很久没有码字,一是因为之前工作太忙,不太挤的出时间;二是我理解的某种成熟,是人越来越冷静和理性,对人对事不过多的去...
    Grace0113阅读 298评论 0 0
  • 我完全是因为卡琳娜·卡普才找到的这部电影。卡琳娜·卡普是《3 idiots》的女主角。(女主角?只是唯一一个女性角...
    九尾狐永生之国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