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背景下重提闲暇教育

题记:人的一生,工作,让生命有尊严。闲暇,让生命有品质。

闲,要有滋味;忙,要有价值。

疫情带给人说不清的纠葛、焦虑、困惑和无力感,已经被新冠病毒禁足14天或可能更长时间的人们,如何在关注防疫、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价值,还有意思,是今天我们必须讨论的话题,这个话题不仅仅是面向学校,也面向家庭和家长,甚至是全体社会,一起思考,在“育”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闲暇”和“闲暇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让人更好地成为“全人”,在安放身心的同时,更能主动选择、寻找独特且全面的生命意义。换句话说,不是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是、都要是鸿篇巨制的方块,生活、生命中还有许多流于细碎的那些光与尘,关心关注到这些细碎的真实,才能体会人生的美好。

闲暇、闲暇教育

闲暇,取义为:闲适、恬静的存在状态,这种状态既可以是由于个体参加闲暇活动后获得,也可以是一种由于学习或思维能力而随时可以达到的状态。闲暇的存在有助于将身、心,尤其是心,从疲劳中解放出来,实现“身心的修整”,等同于于托马斯 · 古德尔在《人类思想史中的休闲》提到的休闲。本文中的闲暇与亚里士多德和马克思提到的积极闲暇不谋而合,闲暇,不是消极地异化劳动的休止,不是身体的休息,不是单纯物质上的享受和放纵,而是指向人的终生、全面的发展。闲暇,是相对于“劳作”(劳动、工作、学习)而言的,不仅是时间概念,还意味着可自主行动的空间、彰显个性的活动和自由自在的状态。闲暇,是生命中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可以促使人类沉浸在“整个创造过程中”的机会。

闲暇教育,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闲暇教育是一个提升利用闲暇时间的质和量的教育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塑造个体多元化的精神和心理世界的过程。闲暇教育,是“培养能操持闲暇的个体。使这种人学会沉思和形成庆典式的心理与精神状态,养成闲暇习惯,树立闲暇精神,逐渐生成个人安闲的生命境界。”闲暇教育的定义是相对宽泛的,围绕闲暇教育设置的课程也需要建立在这个宽泛的定义之上,不能狭隘地、单纯地以单一目的为最终指向。基础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一个部分,开展闲暇教育可以更早帮助个体意识到闲暇的重要性。此外,由于闲暇不再局限于独立于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之外的一段时间,而是成为日常教育中随时随地可以成为的一种状态,这对于处于日益繁忙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中的学生来说是很有裨益的。

生涯视角下的闲暇教育

生涯视角下的闲暇教育将闲暇提升到与工作者、学习者等其他角色并重的位置上来,强调了动态、个性、发展中的休闲者角色,从而凸显出了闲暇教育的两大根本特性:第一,终身性。从学龄前儿童的闲暇到以学习为主要任务的学校学习阶段在到以工作者为主的成年后阶段,闲暇者的身份跨度起始于成长阶段,终于生命结束。闲暇伴随一生,其终身性的特点不言而喻。第二,必要性。闲暇者的角色在舒伯(super)生涯彩虹图上与学习者、工作者、子女等角色一样占有一席之地,反映出了闲暇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一样重要的地位,职业生涯教育重在引导学生通过职业实现生存与发展,而闲暇教育引导学生提高生活质量,丰富生命品质。在学校进行生涯教育课程设计的过程中,作为构成全生涯一部分的闲暇者角色的培养不容忽视,展现出了闲暇教育的必要性,没有实施闲暇教育的生涯发展与规划指导是不完整的。

生涯视角下的闲暇教育重点强调的是从培养全人、全生涯发展的角度开展学校、家庭和社区相互融合的教育。激发学生在规划未来的过程中,将闲暇的意识、内容与方法等进行全方位思考,不是将闲暇作为辛苦学习和劳作后的附属奖励品,而是将人的价值从原有的劳作产出的地位上提升到愉悦自身,从而真正实现发自自我内心的快乐上来。

总之,教育的意义首先在于帮助和支持人“成人”,对于“育”的要求在于,创设各种情境保留学生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所以需要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主动性,而这种主动性的生成,在于学校课程的完成度。其中国家课程校本化完成学生发展的全面、均衡,优质;校本课程体现出丰富、综合和选择性,以弥补国家课程中对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不足。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相互支持,从生涯发展的视角,是为了帮助学生“成人”目的的实现,即在唤醒、激发他自己的意愿,和社会、学校、家庭的要求共同作用下,理解自己的天赋、个性特征,逐渐完备思想,形成与外在环境中越来越复杂的互动的能力,以更积极、协调、平衡的态度和行为对人的一生中职业、人际关系和婚姻(家庭)三大任务的完成。

闲暇种类与闲暇消费体现的社会分层

闲暇的基本类型,有:知识型休闲、劳作型休闲、放松型休闲、娱乐型休闲、运动型休闲和服务型休闲等。

从城市各阶层消费阶层来说,“娱乐”仍是最主要的闲暇消费。最富裕阶层把时间用于“娱乐”的比例最低,而用于“学习”“运动”和“旅游”的比重最高,在“社交型休闲”方面,富裕阶层和中上阶层家庭进行这方面闲暇消费最多。令人深思的是,最贫困阶层中将闲暇时间用于“娱乐”的家庭比重,高达66.4%。

中国劳动者年龄、性别分布这些数据说明的是,除却社会再分配制度的因素,当前GDP技术含量太低。大多数人的勤劳,是因为尚处于谋生阶段,而不是生活状态。从小康走向富裕,会产生更细化的生活需求及消费市场。一旦人工智能替代简单重复危险等等工作,提高生产力,工作四天休闲三天完全可期,但“闲”下来干什么?

闲暇与闲暇教育,正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在抗疫压力下,按下“暂停键”后需要的集体反思。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供参考:

美国闲暇教育的目标与内容

美国闲暇教育的目标在《闲暇教育范围与程序》中明确表示出来:

A. 提高自己闲暇生活的质量;

B. 了解闲暇机会、闲暇的可能性和闲暇的要求;

C. 了解闲暇生活质量以及对个人及社会结构的影响;

D. 具备广泛开展闲暇活动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鉴赏力。

闲暇教育的内容:

A. 各种有关闲暇价值观的内容;

B. 使人生活愉快的各种活动,如音乐、书画等;

C. 自由发展个人才能的各种活动,如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科学文化的各种形式;

D. 陶冶性情的各种活动,如阅读小说等;

E. 进行社会交往的各种活动,如旅游、调查等。

可以看到,美国闲暇教育已经确立了其教育的独立价值并形成了自己的实践框架,这是一个可以在中小学校利用课程开发与建设来开展形式丰富、目标明确的教育教学活动,尤其,体现了不同形式的闲暇对于不同个体发展闲暇的价值。也体现了美国作为移民国家,对于不同类型闲暇观及闲暇活动的包容性。

台湾闲暇教育目标及实践

A. 建构闲暇观念及闲暇能力,进而使得个人的休闲活动终身化和健康化;

B. 培养闲暇活动的态度,充实闲暇生活,并提升生活品质;

C. 培养闲暇技能与闲暇习惯,提升身心健康;

D. 培养评估自我的闲暇需求的能力,学习获得充足的闲暇活动资源并运用的能力。

台湾九年一贯制学校闲暇教育课程目标是分段的,在健康与体育领域中,台湾提出了“认识各项休闲运动并积极参与”,“计划提升休闲活动参与的方法,并执行个人终身运动计划等”2项分段目标。在闲暇教育课程的课程内容上,也紧跟目标,围绕闲暇资源、闲暇态度、闲暇技巧、闲暇体验及与社会互动之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