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学② | 有这几个APP,你也可以听哈佛、耶鲁大学教授讲课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早上写了一篇关于寒假规划的文章,里面谈到了在线课堂、电子书app、演讲app等。很多人留言问我都有哪些app,可不可以介绍几种。

因此在本文中,我就介绍几种自己常用且觉得比较好的app,供大家参考。

1. 网易公开课

我在多篇文章中都提到过这个app。在苹果手机还没有大行其道,手机的功能还仅限于打电话的时候,我就经常在网易公开课上听课,那时候还是用电脑登陆的网页。

现在,可以直接下载网易公开课app,小图标是黑板,将喜欢的课程下载下来,手机上就可以随时听课。网易公开课上的内容,都是免费的。

在网易公开课,我听了一些国内外名校的公开课,也把我自己觉得比较好的一些说一下,供大家参考。因为网易公开课用得最多,收获最大,因此多写一些。

《幸福课》

记得在网易公开课上听的第一个课程是哈佛大学的《幸福课》,主讲人塔尔博士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讲师”和“人生导师”。这门课一共有23讲,每讲大约1小时20分钟。当时不记得自己是从哪里知道的这门课,反正就是通过它得知了网易公开课这个网站。

《幸福课》的介绍中这样说: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他坚定地认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

在这23讲里,他谈到积极心理学、积极的环境能改变人、乐观主义、感激、面对压力、完美主义、幸福与幽默、爱情、自尊与自我等很多方面。在听课的时候,我记了很多笔记,虽然现在很多内容都已经忘记,但当时它给我带来的震撼,我想早已内化到我的世界里。

下班吃完饭之后,打开电脑,听塔尔教授讲课,有时候会看到一半就累了,索性停下,就这样断断续续看了一年多,才把整个视频看完。

《哲学—死亡》

《哲学—死亡》是我听的第二个课程。

当时对死亡这个话题有点恐惧,又有点好奇,所以想听听这门课。教授是雪莱·卡根,一个长满络腮胡子,盘腿坐在讲台上,像聊天一样给同学们讲课的有趣的教授。

但是,他的课,没那么容易理解。我听了两次,但很遗憾都半途而废。由于学识有限,听到中间,真的是听不懂,他的课程涉及太多学科,第二集讲的就是“人的本质:二元论与物理主义,后面还将到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人格同一性等。

相比《幸福课》,这门哲学专业的课程,理解起来难度很大。再次捡起这门课,还是准备硕士毕业论文的时候。当时还去图书馆借了卡根的这本书,结合视频一点点啃,可还是没能坚持看到最后。究其原因,还是自己的知识水平达不到。

《公正》

《公正》是我听的第三个课程,也是给我带来最大收获的。主讲人迈克尔·桑德尔,哈佛大学政治哲学教授,现在也是中国比较知名的美国作家之一。《公正》是他在哈佛给法学院本科生讲的通识课程,也是哈佛最受欢迎的课程,主要讲公正和正义。

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公正》也许是最为人熟知的,因为同名书早已出版而且销量不错,桑德尔后来又因新书出版而来北京做过几场活动,所以在公开课这些教授中,桑德尔应该算最知名的。

桑德尔特别会举例,所以他的课相对来说比较易懂,也生动有趣。虽然谈论的是政治哲学类话题,但他通过一个个事例让你理解何为公正、自由和正义。

2012年冬天,桑德尔在贸大做了一次讲座,宣传新书《金钱不能买什么》。我排队领到了门票,有幸一睹桑德尔教授的真容。整个讲座,气氛非常活跃,桑德尔善于调动气氛,现场很火爆。签名的时候,可以近距离与桑德尔教授握手、说一句话,当时很激动。

我没追过什么星,桑德尔教授算一个,是个学术明星。

现在,打开网易公开课app,点“分类”,可以看到有TED、可汗学院、国际名校、国内名校、演讲等子栏目。国内名校公开课,也有很多国内名牌大学的课程,感兴趣的都可以听听。

2. TED

TED的全名,是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即技术、娱乐、设计。

Ted发源于美国,是一家非营利机构,以组织TED大会著称。TED大会每年3月召开,来自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会在会上分享它们的思考和心得。

直接搜索TED应用,可以收看全英文的TED演讲,可以点击右上角选择英文字幕。在网易公开课app中,也有TED,有中英文字幕的。

TED都是小型演讲,几分钟到20分钟不等,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去观看。有空的时候听一两个,会从中得到一些灵感和收获,也是很好的地铁或公交车伴侣。

3. 一席

一席是中国本土的节目,平均每月一次,现场活动目前是在北京、上海、香港。

在北京的活动是在昨天,从下午一点到晚上九点半,八个半小时,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分享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我都是在线上听一席的演讲,还没有亲临现场感受过,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看看。它们邀请的嘉宾也是一些各领域的公众人物,比如小鹏、梁鸿、殳俏、秦明、贾樟柯、周云蓬、老树画画、桑德尔、张立宪、余世存、大冰等。

一席app的标示是红色底,上面一个大大的“席”字。

点开app,可以观看最新的TED演讲,也可以点击左侧的分类,找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我经常看的话题是社会、文化、记录、电影、人生、生活等。每个视频的时长在半小时左右。


以上介绍的三个app,都是免费的。近两年知识付费兴起,很多app都做起了付费课程,比如网易云课堂、喜马拉雅、得到、腾讯课堂等。

我研究过这几个app,如果说网易公开课是一所线上大学,那么它们更像是一个线上社会实践。相比网易公开课的学院派,它们更侧重于职场提升、个人提升等,以知识大咖为主导,带着你学习。

因为本篇文章主要讲国内外名校的公开课,所以对这些app不进行扩展。有机会再另辟文章分析。

今天就先说到这里。有什么想了解的,欢迎给我留言。



【谈大学】中,谈一些有关大学期间学习、考证、爱情、考研等故事,期待你的关注。

如果喜欢,能否给颗小爱心,鼓励我继续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