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重遇真实的自己


人的成长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出生到长大、学习、成人、工作、结婚和生育等,这一阶段成长主要是人向外延认识和发展,不断接触外面的、新奇的世界,或模仿、或学习、或摒弃……总之是开阔眼界、外延不断扩大的过程,此时新鲜和未知是不竭的动力,冲动和热情是活力的象征。成长的第二阶段是孩子出生后为人父、为人母的阶段,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的成长,这一阶段的成长主要是人向内心的探索和思考,以孩子为镜,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的发现自己的说话做事的方式、自己的行为习惯以及探索这些行为习惯形成的原因,要表达的心理诉求,遇到真实的自己,发现和接受自己的缺陷,才能修正自己的行为,使自己内心成长,也促使孩子的成长更进一步,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毕竟孩子是自己身体力行最直接的表现和反映,孩子是无辜的,孩子只是父母的影子,是父母关系的表现,是父母的言传身教,造就了孩子的一切,快乐或是忧虑,敏感或是豪放……因此这一阶段的成长是内心的成长,是不断反省和完善自我人格的成长,陪伴孩子成长就能发现更多的自我。当孩子遇到问题时,一定是父母的问题,只有父母做出改变,孩子的问题才能解决,一味地要求孩子改变往往是徒劳的,无功而返,会生出很多怨恨、不满、紧张和危机。没有经历养孩子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没有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拥有的人生。

但现实生活并不容乐观,做父母的能意识到第二阶段成长的并不是很多,那能在第二阶段真正完成成长的更是少之又少,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首先,为人父母的有相当一部分是太年轻的生命,年轻到自己还是个孩子,十八九岁到三十几岁的孩子,从学校直接升格为父母,没有社会工作的经历,没有对人生的考虑,自己还是个孩子,不懂责任和义务,与自己的小孩一起玩乐,这样无忧无虑可能对孩子还是比较好的成长环境,这样没有思索的单纯的成长,孩子就纯粹是父母的翻版。孩子有没有素质,全看运气怎么样,父母若有教养,孩子也有教养,父母有好习惯,孩子也有好习惯,父母有恶习孩子,毫无例外的,也有恶习。相对差的是做父母的觉得孩子耽误了自己玩乐,将孩子交给祖辈照顾,或者祖辈主动介入照顾孙子,那么孩子就像祖辈,但是失去父母陪伴的孩子有缺陷、有问题的几率会大很多。

事件回放:我劝孩子好好吃饭,苦口婆心、三番五次,但孩子还是要以玩为主,不太吃饭,丈夫便说:“不吃就收了,一会儿饿了也不给他吃。”

孩子听了并没有吃饭,只是生气的说:“你再这么说,我可就生气了,也不和你玩了。”

之后彼此无言,我亦无言。等孩子睡了,我跟丈夫说:“你平日吃饭就拖拉,还常常饭凉了再热热吃,从来不注重与家人一起吃饭。你自己做的不好,怪孩子什么事?我没守着孩子说,其实孩子吃饭拖拉就是跟你学的。”丈夫听了,也自知理亏,并无言语。

其实孩子就是学习父母,所有孩子身上的问题都受其父母的影响。父母如果发现孩子问题,先不要责怪孩子,想想自己是不是有这方面的问题,父母改正了这方面的问题,再去要求孩子,或者拿出一颗真诚的心,与孩子坦诚交流,一起改正,效果会好。

事件回放:孩子在读唐诗,丈夫总想来插上几句,我很反感他这个样子,要么他就正儿八经加入读书,坚持天天读,而不是自己无聊了来插上几句,他是乐了,他是完成了与孩子和妻子的互动,而我却认为这是一种打扰,我总是制止和讨厌的态度。因此丈夫又来插入读诗的活动,并约定孩子背一首,他背一首,而当孩子指着他,要求他再重新背一遍时,他却因为孩子态度不好而拒绝重背,双方进入僵持的阶段,我并没有发言。丈夫留下一句:“怎么跟爸爸说话呢?再没有礼貌,谁也不理你!”

孩子气得两眼发红,趴在枕头上抹眼泪。丈夫走了,我赶紧靠近孩子说:“怎么还流泪了?你别跟爸爸那样说话,要有礼貌,好好玩。”孩子说:“妈妈你还理我吗?”我说:“妈妈永远理你的,永远爱你”孩子立马不伤心了,说“我跟他好好说,他并没有背,我才那样说的,”“即使他没背也不能没有礼貌,或者他不背就别理他了,不必生气,不要指着他说话,知道了吗?”孩子点点头。

这件事我只能说,因为我对丈夫插入读诗的行为一贯排斥,包括态度和言语,孩子学了我的行为,孩子又有什么错呢?解决的办法是我对丈夫的行为重新理解,认为这不是打扰,而是一家人的小游戏,我的态度改变了,时间长了,孩子也会改变的。但是我对丈夫态度能改变多少呢?如果我认为他做的就不对,那态度的转变也只是表面的,孩子确实能感觉到表面背后的真实。因此孩子的行为归根结底取决于夫妻关系,是夫妻关系的反映和产物。另外,丈夫的内在是个母爱缺失、又被父母溺爱的、有着些许人格缺陷的小男孩,我对他也常常感到无奈的绝望,又多么渺茫地希望孩子与他和谐相处。

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夫妻关系,然后才是亲子关系,但是中国的多少家庭能,意识到夫妻关系是核心呢!他们都在为孩子考虑,似乎所做的一切都为了孩子,如此辛苦、痛苦、忍耐、委屈、财富等,却没有教育出人格完善的孩子,总在叹息孩子的缺点和毛病,又叹息着自己的付出,而之所以出现这解决不了的问题,原因就是夫妻关系不和谐,没有把夫妻关系的问题摆在桌面上解决,却总是以孩子的问题掩盖夫妻问题,以孩子为借口,对彼此要求,这样孩子完全是个牺牲品,而夫妻关系也终究得不到应有的关注,进而导致一系列的家庭问题,正视夫妻关系,加强学习沟通和理解,夫妻关系和谐了,孩子的成长就会更加健康和快乐,愿天下夫妻好好学习,好好自省,好好相处,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