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爱我】第一章:这难道是一个假面试?

走进芳菲国际的办公大楼,童忻本来平静的心突然有点莫名的忐忑。

芳菲国际的办公室不在市中心繁华商业区,而是在新区盖了三栋办公室。 大堂装点得现代简约又带着一点古风之韵,一进大堂,左侧就是一片桃花流水古木断桥的景致,左侧墙面上镶嵌着一条飘带型的电子屏幕,上面滚动播放着公司主打品牌“悦芳菲”护肤系列的古典风广告。

进进出出大楼的,多是打扮休闲时尚前沿的年轻男女。

童忻今天的穿着也是休闲干练风格,白色的V领细羊毛衫,蓝色紧身牛仔裤,下面是浅色矮跟尖头漆皮鞋。她有点娃娃脸,顶着刚好过耳垂的短发,面目清秀。第一眼看上去,算不上惊艳。因为发质乌黑顺滑,倒是每次给她在人群中赚取了不少的回头率。 有几个年轻人从她身边走过,又忍不住回头看了犹犹豫豫的童忻一眼。

童忻是来面试的,而她,其实不想换工作。

5年的国际一流外企HR经验,后来转战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做了3年,正是童忻在事业上得心应手,风生水起的时候。现在互联网经济蓬勃兴起,很多行业都面临着互联网转型,兼具外企的系统性人力资源经验,又有互联网公司的实战经验,童忻顿时成了猎头眼里的香馍馍,三天两头接到猎头电话。

她基本上都是婉言谢绝的,因为,她对职业其实没那么有野心。童忻看待工作,不仅是赚钱的工具,更是让自己活得快活的方式。在现在的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的,她并不急于通过跳槽来加薪晋级。

但这次,她没法拒绝高端猎头Linda。 Linda 是她的大学同学,软磨硬泡地央求童忻给她一个面子,一定要来面试一下。

LInda将芳菲国际的老板吹得像花一样,高级原生态海龟,魄力四射,虽然芳菲国际是老牌日用护肤品公司,但是自从程公子三年前掌舵芳菲国际,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很多互联网化的改革,发展势头良好。芳菲国际在海龟老板的带领下必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其实,童忻心里清楚得很,Linda推了几位候选人,海龟老板格外挑剔,一个都没看上,还质疑找的猎头公司都不靠谱,这才紧急拉她去凑数。毕竟,能不能找到优秀候选人是猎头的本事,能不能吸引优秀候选人加入,就看老板的能耐了。

“童小姐,您好!”迎面走来一位个子不高但目光炯炯的年轻男子。 “我是招聘负责人Eric,我们在电话里聊过,欢迎欢迎!”

“你好! Eric”童忻对Eric的第一印象不错,一个人的目光里传递出来的是这个人的气场和能量。作为资深HR,童忻阅人无数,很多时候,第一眼就能对这个人的脾气秉性有个大体的判断。 这位Eric,应该还是一个积极上进,颇受器重的骨干。

“程总现在在办公司,我直接带您过去吧!” Eric在前面引路。程总,程烨,芳菲国际的老板,Linda口中很腻害的海龟老板。

既来之,则安之。没啥大不来的! 童忻给自己打气。 

Eric带着童忻穿过大堂,走出户外,再穿过一个园林的拱门,映入眼帘的是另一幅天地景色。这是个菜园,或者准确地来讲,是个颇具世外桃源风格的花园。

正值烟花三月的江南,园子里种了一大片油菜花,黄灿灿地的一大片,虽然已经有些凋落,但依然开得灿漫,中间错落地种了一棵樱花树和两株桃花,桃红樱白,轻盈的片片花瓣随风飘舞,很是曼妙。世外桃源芳菲四溢。

“你们老板品味很雅致呀!” 童忻低声和Eric说笑。Eric笑着一个劲地点头,那眼神里透出“你很有洞察力”的赞许。

沿着园子边的石板路往前走几步,就到了程总的办公室,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式院落,但是一面墙都是落地玻璃,玻璃墙外是一排青翠的矮竹。

透过竹叶,可以隐约看到办公室里的摆设,雅致的中国风。 推门进去,一个白衣白裤的身影从书架后走出来,这应该就是程烨了。

童忻向来觉得男人穿白色的裤子有点怪怪的,但这一身棉麻质地的白色衬衫和长裤穿在程烨身上,显得他愈发挺拔高大,配合着窗外的桃林田园,很有一番古风雅韵。但其实,他的脸看上去很年轻的样子,似乎故意穿这种棉麻质地的衣服让自己显得老成一点。

这个云淡风轻古典风的程烨,和童忻想象中的海龟精英相差十万八千里。

看到程烨走出来,Eric连忙介绍到:“这位就是我们的程总,程总,这位就是童小姐。”

“ 童小姐您好!” 程烨主动伸出手来,

“程总您好!”童忻也几乎在同时伸出手,程烨的手宽厚有力,童忻也适时的在握手的时候加了点力度。在商务礼仪中,握手力度恰到好处,也是很重要的第一印象。

Eric随后就知趣地退出了,留下程烨和童忻单独聊。

“童小姐喝茶吗?” 程烨问。

“程总不用客气,我喝水就好了。” 童忻客气道。

“ 我这里倒是有一些茶还不错,我们可以边喝茶边聊。” 说着径直走向办公室的一角,童忻赶紧跟上。程烨在一个功夫茶的茶桌前坐下,指着对面的梨花木椅说:“ 你坐这吧!”

程烨很娴熟地烫了茶壶,转头问童忻,“你喜欢喝什么茶?”

童忻一愣,她对茶没什么研究,顶多喝点普洱,英式红茶什么的。看着程烨背后的木架子上摆了各种瓶瓶罐罐的茶,童忻可不愿意做这个专业选择题,客气地说:“我都可以,最近有点咳嗽,稍微喝一点就好了。”

“ 那好,我给你尝尝我这里30年的白茶吧,对治疗咳嗽有帮助。” 程烨说话的声音低沉而又坚定,让人无法拒绝。

“ 好的,谢谢!” 童忻欣欣然地一口答应,心想我虽然不是诚心要来找工作,有好茶相待,还有帅哥陪伴,何乐而不为呢? 心情顿时轻松了很多。

“ 我看了童小姐的简历,非常优秀。” 程烨一边沏茶一边说。这就是面试开始的标志了吧?

“ 您不用叫我童小姐,我在公司的昵称就叫童心,“一颗童心”的童心,和我的大名一个音,所以您直呼我大名或者昵称都可以。” 童忻总在互联网公司呆惯了,被人称呼童小姐感觉有点别扭。

“童忻,童心,都很好。 我们这也是喜欢直呼其名,同事们都叫我英文名Nick,你就叫我Nick吧! ”

在这个时代,交换名片已经不是什么介绍自己,建立好感的第一步了,交换昵称才是。如果再互加微信,那就是“好友”了。

“ 童忻,你知道我们现在在招人力资源总监,我自己本人对这个岗位特别重视。因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经验和过往的成功都可能随时被颠覆,做生意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能否网罗天下英才,不断创新突破,因此,我会格外重视在人才,管理和文化上的投入。”

程烨说话声音不大,但是沉稳有力,一点不拖泥带水。

记得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这本书里说,不管是什么身份地位,所有的人都有一种夙求,那就是“sense of importance" ,一种被人重视的感觉。童忻想程烨一定深谙此道,又是请喝茶,又开门见山地说对这个岗位很重视。

童忻对程烨的好感又加了三分。

“我有几个问题想和你探讨一下。”程烨一边给童忻倒茶,一边说。

“ 您请说。”

“ 你在HR行业做了八年,应该也有很多经验。在招聘面试的时候,你是如何判断这个人是不是你想要找的人才?”

这问题对童忻来说是小菜一碟。

“面试的过程一般都很短,一般都在一个小时之内。所以,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一个小时。 首先,工作经历之类的问题不需要问,简历上都有,后续也可以做背景调查。在面试的时候,可以针对简历中候选人的一两个相关性最强的项目或者经历做深入了解,从专业能力的角度判断他是否符合岗位要求。“

“这就可以了吗?”

“当然不行,这只是三流面试官做的事。”

“哦?那一流面试官做什么? ”

“一流面试官不是面试官,是侦探。” 童忻故意稍稍压低声音,煞有介事地说。

感觉程烨礼貌而又淡然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的兴趣。

“怎么做侦探?”

“ 要闻味道。从他的表述和交流中,不断去探究他的做事风格和原则,他是一只小白兔还是一匹大灰狼? 有的人虽然经验很丰富,但是小白兔风格,你永远不能指望他能率军打战。”

“有点意思,还有呢?”

“还要判断他来这里面试的动机是什么? 有些人是走投无路才来面试的,有些人是不满现状才来的,有些人是骑驴找马,而有些人可能只是为了来证明自己的市场价值。”

说到这,童忻突然意识到自己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动机给暴露了,赶紧躲开程烨探究的双眼,端起茶杯低下头抿了一口。

30年的白茶柔中带点微甜,一口喝下去,口腔里韵味甘甜。

程烨漆黑的眼眸里透出一股饶有兴味的光。

童忻后来一想,反正就是来陪帅哥喝茶聊天的,有什么所谓的?反倒是有啥说啥更让人轻松。

“那了解了动机之后你又会怎么做?”

“赶紧利用剩下的时间对症下药呀!” 童忻又抿了一口茶,这茶忒好喝了。

“如果是走投无路,不满现状的,你就得评估芳菲国际是否就能让他们焕发青春。如果是骑驴找马的,要考验一下他的忠诚度和稳定性,如果纯粹是来玩的而这个人你又觉得不错的,就要花点心思打动他。”

“ 说得有道理!” 程烨端起茶杯,和童忻碰了一下杯子,微笑着点点头。

两个人就这么一边喝着茶,一边聊着,后来有延展了很多话题, 人才吸引,激励,培养等等。

程烨一直说话比较少,他往往抛出一个问题,童忻就噼里啪啦开始讲,中间程烨会问一两个深层次的衍生问题,他不会表达太多他的判断和观点。

他应该一直都在很认真地听,在童忻谈到一些亮点的时候,她能捕捉到他那一双深邃的黑眸子里闪出一丝光,以及他的微微颔首,童忻就能判断出这是他感兴趣的点,她再深入一点去讲。

聊了有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程烨问:“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吗?”

童忻突然有点脑子空白,她是来玩的,没有准备问题。 但是她很清楚,在面试的时候,没有问题问面试官,是大忌。

她赶紧胡诌了一个问题:“ 不知道Nick你对芳菲国际的未来是怎么规划的?”

这个问题,百分之百不会出错!而且,显得你的格局比较高,也能探出用人单位是否愿意坦诚相待。

“芳菲国际是国内最大的本土日化类企业,我们虽然叫芳菲国际,但是我们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国际化。在未来的3-5年,我的规划是让芳菲国际更加互联网化,把我们的品牌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接下来,程烨真的花了半个小时时间,把芳菲国际的现状,未来的业务布局,对人才和组织的期待向童忻娓娓道来。

在这一刻,童忻觉得有点被莫名感动到了。

末了,程烨突然说:“童心,你知道吗?我在用你教我的那一招。”

“啊?啥呀?”

“利用面试有限的时间,尽量打动你。”

“......" 童忻一时无语,自己演技太差,被人一眼看穿了。这虽然是一场面试,怎么感觉像是侦查和反侦察的较量。童忻想说什么,但喉咙有点干,赶紧又抿了一口茶。

“你就是我们想要找的HRD,非常期待能和你一起共事!” 程烨看着童忻,眼神坚定又从容,仿佛童忻加入芳菲国际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

童忻有点触不及防,在那一刻,她回望他的眼神又点飘移,忙微笑着说:“ 谢谢Nick您的赏识,我回去好好考虑考虑。”

程烨浅浅一笑,说:“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