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开发日志④

第四阶段(2017年6月21—7月6日):进入测试冲刺阶段,bug大扫荡,总结分析并准备上线交付使用。软件的生命周期就是不断更新升级,一旦停止更新,软件生命就会衰老枯竭。接下来的工作是调试上线、交付使用,充其量算是拿得出手新鲜出妒的成品,大量的业务结合开发更新升级才是精品制作的新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是程序员持之以恒的编程思想和基本素养。

开发小结:经过3个月的项目开发到目前基本上独立完成了一个完整的人事工资系统,全面测试完成就可以上线投入使用,加上开发之前两个月的学习与准备时间,共5个月的PHP MIS信息系统集中开发实战告一个段落,对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PHP项目开发全貌有了基本的理解,也掌握了一定的开发实战技巧,算是PHP入门吧。接下来要深入了解PHP具体应用到工作、生活中的实用技术,掌握开发思路和开发技巧,吃透和消化Web Apps开发的前端后台理论知识,掌握各种开发模式的小巧门,不断开发出实用App,真正把PHP这一生产力工具当饭碗,能接单做Apps,实现快乐编程人生。

开发决窍:吸收PHPer社区的成功经验,针对性摸索出了微型MIS开发“三步曲”。

1.用自定义函数p($var)调试方法人为断点调试程序,联合whoops插件在入口文件或核心文件中引用,就相当于引入编程中的调试及出错处理容错技术,边设计代码边快速排查bug实现轻松编程。

2.除了loginsys用户登录系统外,在入口文件中加载核心函数库中相应分裂方法自动分裂开前端UI框架H-ui+LayUI或敏捷框架静态页面的每张MIS内页(page)相同部分:页眉、页脚、主菜单,确保框架更新升级或改变视图时,源程序不变,达到了变视图不变控制器,更何况这还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控制器和视图,只是借助MVC实现了更简便的控制交互方式。

3.依赖前端框架开发的结构化编程自制MVC架构核心内容(core):

前端……如H-ui 或Layui

“经典模块化”前端UI框架(V)

后台……原生函数+数组+面向对象+Medoo+composer扩展项目性能(M)

加载函数库分裂出前端静态页面,并集中精力编写不同MIS个性化的具体业务逻辑控制方法function.php(C)

特点是用php原生代码分离静态页面组件,把原生MIS开发弄成娃娃玩的拼图游戏,兼顾美工UI设计与业务逻辑Model程序设计。

结束语:程序员不仅依赖开发工具,更应该拥有的是独立思考的一种思维、一种精神、一种观念。用生产力工具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才是软件开发的终极目标。开发过程中就必须从各个方面来考虑,如业务需求、人机交互 、效率效能等方面,而决非哪种特定的开发模式或纠结算法种种。项目内页较少的微型MIS或App就以返璞归真的原生理念用前端框架函数式或结构化编程轻松搞定,也可以作为模块化移殖或更新升级。

编程基于需求,针对日常工作生活中灵活多样的信息系统开发,实际上用结构化编程更显得容易上手和易于维护,在这里要为返璞归真的前端UI框架原生结构化编程再次呐喊助威,为PHPer社区多元化发展点赞。

经典结构化编程,原生自由化发挥,灵活模块化移植,用简单诠释高效✌

IT公司集体行为下的大型项目开发或标准化开发流程一般遵循“Comporser创建项目->通过Composer安装更新适合的开发框架及第三方类库工具或插件、模板->IDE专业化开发与测试->引入应用商店->发布与更新升级”这样的规范开发模式。整个规范流程走的是国际化标准化Apps常规开发道路,依赖框架和模板,专注业务逻辑来开发,省时省力,压缩底层开发内容,绕开项目辅助性公共部分的编程,集中精力关注业务需求去设计视图,按框架规范要求和方法步骤实现视图效果和一步步开发完成项目即可。但依赖框架开发必须付出深入学习框架的代价,开发过程之中必须严格按框架套路行事,这种呆板的编程会失去太多的自由和灵活性,也少了很多个性化开发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