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参加了升旗仪式

关联篇:《我在总务处喝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2018年6月11号,我参加了升旗仪式。 

有多久不参加升旗仪式了?算算,整一年。

去年下半年我休了半年的病假,人不在学校,自然没法参加升旗仪式。

今年的这个上半年,我虽然上班了,因为申请转岗受阻弄得心情不很好。终于转岗了,又因为终日无所事事情绪更低落。升旗仪式也就一次都没参加。关键是不参加也没人问,我就更不自觉地自觉不去了。

其实,我不是不想参加,只是转岗之后一直觉得自己的角色很尴尬。站在后勤人员行列,我怕心里别扭,干脆不去倒也省心。

很多年了。周日晚临睡觉我都会对自己周一的穿着做一番考虑,因为周一上午有升旗仪式。全校师生员工三千多,齐齐地聚集在升旗台下,这是展示自己精神风貌的时候。

不管你愿不愿意,这个时候学生、同事、领导肯定很多人关注你。如果一不小心茫茫人海中有个你想见的人,或者你知道一定会有双眼睛在不远处注视你,那么你起码得自己看起来顺眼煞!

尽管我不存在一不小心的情况,但我总觉得有几百上千双眼睛在盯着我,有时走路的步子都局促了。虽然,人家谁都没有多看我一眼。

我管我的刻意叫尊重,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情况有点不同。哨声一响,办公室主任就说话了:“都去升旗啊,每次我们那一队人都少少的,有时候还没有人,很难看。”

主任说的这种情况我是见过的。比如冬天冷风飕飕的,很多人懒得动。这个时候管得严的年级教师队伍长长的;宽容一点的领导,他手下的兵就很寥寥。原本没几个人的后勤部,可能就剩下光杆司令了。

我从行政楼下来,跟着办公室另外几个人慢悠悠地往升旗台前踱。以前升旗我总匆匆忙忙,一来教学楼距离升旗台有点远,二来我常常有周一的第二节课。今天这两种情况都不存在,我再不优雅地踱都对不起我现在这尴尬的角色。哪怕装呢。

我悠哉悠哉地踱着。

高考结束了,高三学生不来了。高二和高一队形有一些变动。距离旗台不远时,高二学生队伍拦住了我们的去路。停下来等的当儿,孙好在队伍中盯着我看呢,我朝他摆摆手,他也朝我摆摆手。然后,杨雨悦、刘赟都看到我了,笑嘻嘻喊老师好。

好激动啊!一年了,他们是我的学生。从目前的情况看应该是我的关门弟子了。如果我能未卜先知,那么在去年6月29号那个关门的时候,无论如何我都会告诉他们一声的。起码得有个仪式吧,也不枉我教这一辈子的书。何况他们都是情商了得的孩子,断不至于让我不声不响地离开。

高二的队伍过完了,我们几个从高二学生面前走过。学生们看西洋镜一样看着,这是以前升旗一直有的感觉,这次我竟没有一点不自在。

走到升旗台的左侧,站在最左边的那一队后面。旁边两队是高一高二的,之前还有一队是高三的。我以为我会尴尬会不安会无措的,竟全没有。一个美女宝妈过来跟我搭讪,她说:“好优雅啊!”我笑说:“老了,哪里优雅,全是皱纹。”心里淡淡的,这要是放在以前心里肯定美死了。不过优雅,看来还是装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升旗仪式开始,高一国旗班的学生怎么看都没有上一年我的那些学生周正。走的步子不好看,拘谨而胆怯。晃晃悠悠的,身子都没站直,没有一点英武之气。这生源,因为港口环境的因素一年不如一年了。

朱辰宇开始讲话了。他是我上一年的学生,学生会主席,现在高二了。标准的普通话,字正腔圆的发音,把我们区那个当选的“中国好人”的事迹宣讲得生动而感人。

想到一年前最后一刻,那是去年的6月29号下午的第一节课。事先没通知,我去的时候孩子们都在大扫除。我说我先回办公室,完了你们觉得有必要的话就叫我。

不久,朱辰宇就来喊我了。说是打扫好了让我去上课。最后一会儿,明天就是暑假了,还上什么呢?还是飞花令。是怎么玩的?以往都是我出题,我说哪个字就哪个字。这次是让他们自己出题,想到哪个字就说哪个字。

飞了十几分钟就下课了,我没有立即就走。我说:“感谢同学们这一年的陪伴,感谢大家忍受我的坏脾气,感谢大家的喜欢我的课堂。我们玩飞花令,我是希望通过它把你们带进诗的国度,希望培养起你们对文学的热爱之情,将来有一天哪怕你很落拓,至少还有诗还有文学相伴。”

不记得到底还说了什么,仿佛已经哽咽。突然班长喊声:“起立!”全班起立,吓我一跳。接着班长又说“敬礼!”正感动呢,又听得:“谢谢老师!”是全班同学的声音。

我分明看到好些孩子眼中闪动的泪光,转身的时候我已泪眼婆娑了。

每教一届我都会告别。近几年,大约是我老了,我好像越来越煽情了,孩子们也越来越依恋我了。

“升旗仪式结束,请各班依次退场。”队伍开始动起来,我站立原地等候学生过尽,往教学楼相反的行政楼去。

升旗仪式就这样结束了,我没有刻意准备就参加了,怎么办?没有什么感觉了。

以前“长恨此身非我有”的感觉,现在也似乎没有了,从今忘却营营。

不免想起王维的那句“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难道我真的老了?


注:飞花令,《中国诗词大会》的一个比赛环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升国旗是庄严而神圣的事,今天我们初一三班迎来了入初中以来第一次升国旗,你是自豪,兴奋还是紧张? 1王歆怡: ...
    杨花落尽阅读 1,360评论 0 0
  • 升国旗是庄严而神圣的事,今天我们初一三班迎来了入初中以来第一次升国旗,你是自豪,兴奋还是紧张? 1王歆怡: ...
    杨花落尽阅读 2,215评论 0 2
  • 当我们洗完头,洗好脸,刷净牙,时髦的家伙把他那时髦的发型吹好后,总之在把那所有的滚蛋事都做完了以后,我们就到操场集...
    阳光直射下的沙漠阅读 542评论 0 2
  • 作者在将故事进行到简爱进入沼泽山庄之前,通过简爱的视角对沼泽山庄做了较为细致的描写,包括对话,人物的神态,...
    平野青青阅读 402评论 0 0
  • 一:课程设计需要的理论支持 *孩子的天性与人类的行为 《阳光宝贝》 日本:脚底这下吉祥的字,做操,散步, 美国:大...
    SunflowerEleven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