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逝世80周年 | 先生,请问您读过刘慈欣的作品吗?

知不觉,鲁迅去世已经八十年了。八十年里,中国有很多好的时候,也有很多不好的时候。理论上,他应该不会知情,但了解他的人会知道,对于这些“后来”,他多半在活着的时候,就已经预料到了。而这,似乎就是我们至今还情不自禁想念他的原因。记忆里,鲁迅先生总习惯在寂静无人的秋夜里,记录黑暗,呼唤光明,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命运要把他在秋天带走的原因。我便也就选择在一个微凉且雾霾的秋天,写一点感念他的私人文字,希望他能够喜欢。
他是一个矮小的人,而且是个矮小的男人。周令飞说他有一米六,因为身高相当于19块砖:“鲁迅跟朋友在家中,就是现在的鲁迅纪念馆门口拍过一张照片,我们从地面开始,数出来那砖到鲁迅的头上是19块,后来我们就用尺到现场去量,是1.61米。”学者王干则在《感动中国的作家》说:鲁迅只有1.58米。可见,就身材而言,先生其实乏善可陈,无什么让人欢喜之处。历史并不久远,今天还有图为证:

虽然大家都坐着,但还是可以看出,鲁迅的身形比大家都“小”。

站起来看,身材比例的弱点也暴露了。

同样身为小只人类的我,非常明白身高和比例对一个人气势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先生是如胡适有优势。同样有图为证:
这是胡适1939年在美国做驻华大使的照相,高大帅气。
和外国人同框,更显东方知识分子的书卷气与儒雅大方。

个子小的鲁迅,有回避不了的先天劣势。

1933年,鲁迅与萧伯纳、蔡元培合影。
据说,之后他就在日记中写道:“并排一站,我就觉得自己的矮小了。”

矮小……也许是事实,但说到底,身高终究未成为他的人生限制。

陈丹青说过鲁迅先生的外貌,从五官到身高:

说他长得“好看”:“老先生的相貌先就长得不一样。这张脸非常不买账,又非常无所谓,非常酷,又非常慈悲,看上去一脸的清苦、刚直,坦然,骨子里却透着风流与俏皮……”

而且,他的长相“配”他的文学,他的脾气,他的命运,他的地位与声名。

“留他这张脸在世界文豪中不丢我们的脸。”

而如此面目的鲁迅,则非要这么矮小瘦弱不可,相反,要是长得也像萧伯纳一般高大,那”便是致命的错误”了。

想到他“药店的柜台正和我一样高,质铺的是比我高一倍”的少年视角;想到他又是下矿洞(矿物铁路学堂),又是爬桅杆(江南水师学堂)地寻求前程,想到他只身留学日本,“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闇故园”的迷茫,想到他的气质和“微、秘、素、哀”的日式审美……

我不得不说,陈丹青说的很对。鲁迅的矮小很有气势,同时也很打动人。或者说:鲁迅先生必须如此矮小,最后才能看上去那么高大。

鲁迅不仅矮小,还经常失败,而且是很多次。这同他的矮小一样,也是我不能忘记他的原因。

每个老去或成熟的人,曾经都是少年。有不少还是那种毛茸茸的,和梦想纠缠同时也和世界纠缠的少年。

这是一种浑身都在使劲儿,却不知该往哪儿走,因此到处乱撞的生命存在。有些人长着长着,就忘了自己曾经有过这样一个阶段,也忘了别人应该有这样一个阶段;因此他们最后成功了。

鲁迅却总是和生命中这毛茸茸的阶段割除不尽,因此他总是倔强,总是不安,总是失败,总是碰壁,也总是让人心动。

那个时候,他还不是鲁迅,是改名叫周树人的周樟寿,是一个到处试探,热血烧心的少年郎。

少年时他的各种各样的努力和失败让人惊叹和心疼,也让成年后的鲁迅越被人熟悉,就越具有致命吸引力。

读几篇他的作品之后,人们就会发现,他绝不是一本正经,只会讲大道理的无聊人类,恰恰相反,他身上有一种特别的魅力:

他把绝世聪明与敏感孤僻混在一起,拥有着一个黑暗怪异的王国,是一个酷到无法言说,也孤独到无法言说的国王。他最不该是一个被少年忘记的角色,最值得毛茸茸的少年心亲近。

1周树人君翻译的科幻小说,想不想看?

《三体》让大刘以一己之力把中国科幻“扛”到世界水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读大刘,谈大刘,从而喜欢上科幻。但即使在这些科幻迷中,也很少有人知道,第一个把科幻世界“扛”进中国的人,正是看上去和大刘八竿毫无关系的鲁迅。

哦,对不起,那时候他还不是鲁迅,是1903年22岁的周树人。是一只在大刘之前很多很多年,轻轻掀动中国科幻文学的小蝴蝶。

那一年,法国作家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在日本大红大紫。他翻译了他的作品《从地球到月球》。

2周树人君的第一专业是地质、矿物!不是医学!

"我首先正经学习的是开矿, 叫我讲掘煤,也许比讲文学要好一些。"

鲁迅不仅能讲挖煤,还进行过野外考察,下过矿洞,真正挖过煤。“到第三年我们下矿井去的时候,情况实在颇凄凉,抽水机当然还在转动,矿洞里积水却有半尺深,上面也有点漏水下,几个矿工便在这里鬼一般工作着。”这话呀,只有鲁迅能说出来!

1903年,周树人着手写作中国第一本地质学专注《中国矿产志》,并发表论文《中国地质略论》,发表在《浙江潮》上。

发表论文的杂志就是这本!

这个中国专业领域的首创之功,也许用比较的方式会让人印象更深刻一些:1904年,绝大多数人所知道的唯一一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赴东京弘文学院学习。他成为了周树人君的学弟!

3别被藤野先生骗了!周树人君是意志力极强的学霸!

大家常常会记得他刚刚及格,成绩中等,学习吃力之类的事,认为他学习不好。然而被忽略的细节有:周树人是学校里第一个中国留学生;他和一百人左右的新入校生以及三十多人的留级生一起听课;入学时还不能充分地听、说日语。在与寂寞和语言对抗的学习生活中,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拜托,这不是学习能力一般,是学习能力超强好吗?

4穿一身黑绒镶边的酱紫色粗呢制服赛马,帅极了!

要是你觉得他只是一个书呆子,那也就错了!鲁迅马术很好,上学的时候每天都要练习1-2个钟头,有时候还会和八旗子弟赛马。

他还练习过柔道,1903年3月,弘文校园讲道馆的道场成立后,第一本名单收录的33名成员里,就有21岁,刚来日本的留学生周树人君。

他的老师,则是现代柔道的创始人,嘉纳治五郎。

想来,以鲁迅认真的态度和习惯,柔道的功夫应该不错吧。鲁迅博物馆里有一枚小小的章,刻的是:戎马书生。是书生,可还是戎马书生。

鲁迅的章:戎马书生
可惜,骑马的时候,没人给他拍照,嗯,鲁迅酱紫色制服的骑手帅照,大家想想一下就好。

5他比我们更早学外语,出国留学,了解世界文化!

这本来是不必说的,我们都知道鲁迅是日本留学生,但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明白这背后的意味。这不仅仅是说,鲁迅是中国开眼看世界且师夷长技的第一批人,更意味着你喜欢的灿烂樱花,精致物品,素简设计,昭和时代……他比你清楚得多了。什么希腊、罗马,哲学,美术,他也比你清楚多了。你的国际化才刚刚启蒙,而他,很久前就已经完成。

在中国现代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们,大多都是一百年前80后,90后,00后。我是80后,每次读他们的成长经历,总有一种隔着时空和青春对话的感觉。我会想象: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会怎么样呢?

而他们如果生在这个年代又会怎样呢?

比如鲁迅。假设他时空平移到2016年,而其他人生履历则基本相同?

他依旧是一个三十五岁的教育部的国家公务员,依旧负责社会教育司第一科的事务,负责筹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美术馆的建设及展览、文艺、音乐、演剧、调查及搜集古物、以及动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

而且就在西单上班。

我想我们和他的关系也许一下就很亲近。

你去博物馆看展览,展览可能是他在主持;你去国家大剧院看演出,第二天可能报纸上就出现了他的评论。哪怕你去北海遛个弯儿,到护国寺吃个东西呢,说不定就碰见了他。

他还常常会到学校上课。那说不定他就会到四中来,给我们讲开学第一课:“同学们,不要做天才,要做泥土……”

鲁迅很喜欢看话剧和电影。同时,他还参加过通俗教育研究会的工作,是小说股的主任。如果是这样的话,也许很多时候,他又要不得不发表意见了:“周先生,请问您,怎么评价莫言的《我们的荆轲》?”“请问您觉得张涵予在《湄公河行动》中表现如何?”“请问您怎么评价鲍勃迪伦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事?”“请问您有没有打算将《铸剑》拍成电影?那谁最适合演黑色人呢?”

当然,也一定会有好事的人问,“请问您读没读大刘的作品?比如《欢乐颂》?为什么神级文明依然要追求艺术?艺术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那科学呢?与艺术是对立还是统一的?”

科学和艺术都颇有研究的鲁迅,回答这个问题似乎最合适不过的。但鲁迅先生也许什么都不会说,毕竟,今天的雾霾太太了,这一定是他首先关心的事。只要活着,就永远有关心不完的事,但鲁迅,已经离开我们了。

1936年的10月19日,他睡着了。

他什么都不会再说。但这些他不可能回答的问题,其实,也许已经回答过了。
6他是非常懂得素简之美的平面设计师!

任何一本鲁迅设计的书籍,都足够让人感叹:仿佛最近才流行的素简审美,他早就运用娴熟了。

北京高中生必读的12本名著之一:《呐喊》。现在还有哪一版的《呐喊》比他自己的简约好看?

《朝花夕拾》也好看!

但最可爱的还是他为自己的第一本作品《坟》设计的猫头鹰。

好可爱,好戏谑啊。

“我的文章不好,但还是出了本专辑把它埋起来!”

“可是,来看书的人,不就是你的掘墓人了么?”

不过,那又何妨呢?他的《野草》还是“开在废弛的地狱边缘一朵惨白小花”呢。地狱虽然可怕,但废弛的地狱更可怕,谁知道去摘花的时候,什么东西钻出来呢?可是人们爱怎么担心,怎么担心,他才不管呢。

你爱看不看,最好别看。

7他是从西方理论界偷盗天火的青年翻译家。

他和弟弟周树人是最先将国际文学作品带入中国的人。他们一起出版《域外小说集》,还打算出一本叫《新生》的杂志:不是刚上学的“新生”哦,是意大利人但丁的《新生》。他为第一期《新生》精心选了一副维多利亚时代艺术巨匠的作品:《希望》。

鲁迅很喜欢的这幅画,许多年后,这幅画似乎还对一个黑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个人,是美国总统奥巴马。

鲁迅身上还有很多我们不曾留意的事,我们可以慢慢发现。

人的死去有两次:第一次发生在肉体消失的时候,第二次发生在人们对他的记忆消失的时候。希望我们能永远记住鲁迅先生。

参考资料来源:《笑谈大先生》,陈丹青,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人间鲁迅》,林贤治,人民文学出版社;《鲁迅散文诗歌全集》,北京燕山出版社;《鲁迅在北京》,刘丽华,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以及百度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