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0322-2020 第11周【周检视】

【2020年度目标】

【健康】一周运动3次 ;早睡早起 ;清淡饮食

【家庭】帮先生提升思维;启动家庭会议;备孕成功

【学业】SCI 2篇;完成大论文试验;申请上创新基金

【财富】学会理财方式1项

【成长】读书8本;听书40本;练毛笔字

【休闲】家庭户外游2次;户外看星星1次;爬牛首山1次

【社交】约小学语文老师;筹办读书会2场;及时与老师师姐沟通

【效能】提升执行力;提升计划力;高能要事

——周检视———

一、效能:检视高能要事时间,效能工具使用成效统计、参加效能类活动

1.【日历】本周我完成了哪些事件?有没有爽约?

【完成事件】

①周一下午3:00主持奇思妙想主力军朵朵语音会议

会上一边听大家的发言,一边用思维导图记下大家的头脑风暴,并在会后梳理了会议纪要(如下图)本次充分感受到思维导图对于会议上头脑风暴的重要性,不会遗漏好的观点,也能很便捷的记录,关键是记录时思维会很清晰。


②周二学习石墨文档的使用@吴谋俊

第一次主持E组小组会,本次主题为“三只青蛙的执行”

开展组会的机会不多了,遂决定突破舒适区来承担一次组会主持,这里要感谢@段洪明教练的赋能解答,让我们对三只青蛙的执行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样还要感谢本次的会议记录委员@袁建国用幕布记录的会议内容。

学习空中课堂【一日五色工作法奥妙@妙总

一直对五色表的认识比较模糊,妙总讲解后为自己扫清了不少疑惑,感恩教练。

a.高能要事有原则

b.黑色:黑色时间分好块

c.蓝色:晨间反思/夜间检视

e.晨间日记后的黑色时间:运动早餐(瑜伽、太极、八段锦、三十分钟左右的跑步等非剧烈运动,唤醒身体能量)

f.黄色:高能时间,8时-9时/9时-10时,无论如何都要安排2h的高能时间

g.留白:为了应对突发事件能不打断原计划,若留白没被紧急事件占据,可以延申到黄色、绿色、休闲等

h.绿色:没有固定时间,最好提前做,做好就好了

⑤参加主题为成功因子/《极速蜗牛》观后感的锦囊班会

a.班会上刚海菊教练说,按照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以终为始,想象最终的画面,这就是我们终身要追求的事情。  我们要经常找一个时间和自己对话,进行心灵的拷问,慢慢的就会找到三圈交集。天大的事、外界所有的事情都没有你内心里的事情重要。所以,要关注自己的内心,从内心的真实体验来寻找自己这一生终极的梦想。

当教练发出505133法则的问题时,自己有种被电到的感觉,似乎更加坚定自己原先的相法,其实人的活法很多,不用去追悔过去或者担忧未来,以终为始去立志,然后活在当下去行动。

b.印莉教练分享的《极速蜗牛》观后感很受触动。无论是蜗牛还曾国藩,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资质平平的人通过意志力可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真正的力量是内心充满力量,真正的勇敢是明知前方困难重重,依然选择前行。正是这样的逆商,决定了一个人具有坚持到底的能力。实现梦想与天赋没有太大的关系。那如何让梦想变成现实呢?

首先要实现梦想,必须先有一个远大的志向,要有明确的目标。其次是努力。光有志向不行动,那是空想。最后是坚持。


【反思】每周都有满满的干货,同样本周也是收获颇丰,但本周没有及时把会议课程内容整理出来,导致整理的事情越积越多,后面的工作量就变大,一大就阻碍了我们整理的行动

【下一步】采取吃番茄的方式,去整理会议内容,当日会议/当日分享当日整理完毕

2.【清单】本周我有没有高能要事?完成了哪些重要事项?

成果1:用面对面建群的方式,创建了微信收件箱,便于临时分类管理微信里的文章/聊天记录等高质资源,之后方便批量转移到印象笔记

成果2:提前学习关于三只青蛙的执行问题,为周五组会做准备

https://www.jianshu.com/p/65abe28ec294

《吃掉那种青蛙》的作者博恩·崔西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如果你必须吃掉一只青蛙,不要长时间盯着它看。如果你必须连着吃掉三只青蛙,记得要先吃掉最大、最丑的那只。”

这里的“又大又丑”指的是,这三项目标中比其他两项更重要、更困难的那个目标。

挑选、制定“三只青蛙”的第一步就是要注意做到目标具体化,可量化。具体大家可参考SMART原则制定计划。                         

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的)

Measurable( 可衡量的)

Attainable( 可达到的)

Relevant(具有相关性的)

Time-based(有明确的截止期限)

成果3:印象笔记整理了自己的付费APP

整理后对自己购买的app有了了解,提醒自己及时消化收听一些课程,也提醒自己何时需要给app续费等

成果4:整理了电脑的网页收藏夹

依据整理印象笔记目录系统的思维,整理了自己的网页收藏夹,整理后对自己收藏的网页信息一门了然,日后查找讯息也很方便快捷,还可以运用该套目录系统去整理自己的电脑文件夹,整理石墨文档等。

成果5:印象笔记里建立了类似如下图的自己的账号档案

3.【好习惯打卡】

本周每天都有午休,这为我下午补充了比较好的经历,但本周只泡了一次脚,只有一天在10:30前睡觉,早睡习惯并没有养成。但本周周六首先尝试了一次跑完步后的晨间冥想,这次冥想感觉非常棒,禅坐在湖边播放着冥想音乐,感受湖面的微波还有阳光微风,一切都是那么的静谧美好。

4.【小确幸】(微小而确定的幸福)

①【和家人聊天】每次和家人通话总能获得满满的能量和喜悦感,家真的是给生命加油的地方,也让自己的努力变得更有意义

②【和先生视频】先生工作日总爱在吃饭的时候跟我视频,直播吃饭,他吃得香香的样子太可爱了

③【分享的美好】周一分享美景让大家感受美好,因为美好是用来分享的

④【户外读书】周二休整不运动,选择和先生清晨出门读书,天人合一,感受到自然的和谐美好,内心你也十分喜悦。沿着湖边我和先生来回踱步读着书,相遇时就击掌回应,当下真的十分美好幸福,先生也因为清晨连日和我去户外跑步或是读书,开始获得了感知幸福的能力,开始会说出自己的小确信,焦虑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本次置身大自然中读书,创造了先生检视反思的环境,给我像内心独白式的发了好大段感悟,我看了特别感动,先生在慢慢看清这个世界的真相,因为真的明白真相,反而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接触大自然真的是很好的格物致知的方法。

⑤【探索美景】周三出门跑步探索新的美景,面对天空的广阔湖面的平静,让人不由得张开双臂去拥抱它,并从天地这自然中汲取智慧与能量,赋予自己美好与幸运。

⑥【我爱你】每次生气或是心情不好和先生吐槽时,他都会跑来紧紧抱着我说一句“我爱你”,让我瞬间没脾气,这是我们两人约定好的默契做法。

⑦【晨跑+冥想】早晨和先生一起跑完步,就来到湖边进行冥想,当冥想音乐响起,禅坐在那里,闭上眼睛感受微风,感受湖面的微波,感受太阳晒在脸上暖暖的感觉,还能听到鸟鸣声,树叶娑娑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感受自己的呼吸,感受自己的身体,从头顶开始漫遍全身,一直到自己的脚趾,全身心地做一个放松和呼吸,当下的感觉十分的平静与美好。

⑧【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和先生一起吃早饭,有说有笑很开心。

⑨【惊喜】周日班会上公布自己获得了满分作业实在是太开心了,更多的是意外和惊喜,但真的感觉自己有成长,跟着优秀作业学习,跟着优秀的人学习会让自己有很大成长和收获。

二、健康:早睡早起统计、运动统计及体重管理饮食情况及参加一些与健康相关的赛事活动记录

【已完成】

①平均在23:10左右睡。依然偶尔有些天超过00:00,本周早睡做的不好。

②平均起床时间未5:54。在逐步靠近目标,但重点是要早睡,并睡对睡眠周期,规律睡眠时间。规律规律!固定固定!

③本周运动4次,周跑步总里程为15.82公里,睡前瑜伽1次,目前晨起称重108.5斤。另外本周仅艾灸了一次。清晨和先生一起去户外的跑步,不仅提高了自己心肺的活力,还增加了和先生之间的亲密关系,也更是在与自然的链接中收获了内心的平静与安宁。

④本周饮食健康均衡,很满意,做菜的过程也很享受。

【反思提升】睡觉的时间依然不稳定,这和自己白天没有如实的完成全部青蛙有关系,事情拖到了晚上才去做。本周发现,承接冥想可以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当意志力增强,精力增强,人们就能控制自己,去更好的捍卫自己的A事件,去更好的执行高能要事。所以好的睡眠好的经历补充非常重要。

【下一步计划】提高执行睡前清单的执行力,最重要的还是给自己做减法,别让自己的杂事太多,因为万事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只能是尽力做好。

三、个人成长:学习、阅读类的记录

【已完成】

①除了周五(小组会)和周日(锦囊班会)上午,还有早晨跑步的时间,早晨6:30都会诵读一遍《中庸》,先熟读再逐渐理解其中深意

②【学习《高能要事》】

学习时间管理九段的一段: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叶老师说人生的价值和成就不取决于能做多少事,而在于确保优先做完重要的事,并把它做到极致。发现自己往往都在做一些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在上面耗取了特别多的精力,回头发现自己并没有推进要事。

我们总是日复一日的撕掉原有的计划,又日复一日的做计划,年复一年的对自己失去信心,老师说这是因为没有守住自己的原则,没有捍卫A事件的绝对重要地位,从而导致B事件喧宾夺主,然后造成abc三类事件,执行关系混乱。

A类世界如何高效执行呢?核心就是高能要事,人的专注力不可能长期保持高度集中,精力也会消耗殆尽,所以要张弛有道,工作与休息交替进行!

更重要的是给自己预留出专门处理紧急B事件的留白时间!

③学习信息整理时学到一句话:重要的不是记忆知识而是调用,从而让大脑腾出更多的精力和空间思考更重要的问题

【反思提升】《高能要事》一书需要反复地去品读,遇到问题再回到0~1段去巩固,因为发现我们的很多问题老师在书中都有提到,但是我们却并没有全都消化吸收,所以逐渐打好基础才能真正的提升段位

【下一步计划】复习妙总讲解的一日五色表的奥妙以及复看《高能要事》的二段

四、学业:对学业发展的检视和下一步规划

【已完成】本周未推进学业方面的事情

【反思提升】该保证论文写作每天至少4个番茄,也就是2h的高能写作时间,但却被自己浪费了,自己很多时候在低效率处理一些杂事,没能捍卫A事件

【下一步计划】排程到五色周边的每天,拆解好每步,但这需要较多的高精力状态,所以早睡很重要,还要捍卫A事情的原则

五、家庭:家庭活动,成员的重要时刻

【已完成】

【分享】和家人分享美好的清晨我们在读书。疫情期间和家人的见面活动少了,多数以分享为主,分享我们的美好,让公婆安心

②【周三观看了老爸的直播】自己是个连朋友圈都很少发的人,结果我爸太潮了,都玩起直播了,紧跟上时代步伐了。直播里老爸的发言堪称演讲级别的,作为女儿为老爸骄傲。

【表达思念】和奶奶打电话表达想念;和妈妈视频报告自己最近动态,聊聊我和先生最近的趣事,自己多主动和家人沟通,这样身在家乡的父母才会安心。

【视频看房】本周日上午我和先生同公婆一起在线看房,也算是一次特殊的体验了,先生因为工作繁忙不能常常回家,所以只能利用互联网工具去沟通联系,互联网某种程度克服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

【婚纱照回忆】周日先生不用外出上班,我们一起回看了我们当年婚礼的电子请帖,看的过程中脑海里逐渐浮起当时的情景,重温了一遍幸福时光。

【反思提升】暂无

【下一步计划】继续多多和家人分享我和先生的日常

六、社交:有效社交及人脉管理

【已完成】

①【大学同学】偶然的机会和大学同学杨**微信联系上了,发现他“简途”装潢事业做的不错,大家都在彼此的领域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好每件事,最后我们相约回头吃个饭

②【大学室友】听室友胡*倾诉她的婚姻,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开解,她情绪平稳了,似乎也明白了点什么。婚姻真的不是说两人一开始有多好就能保证幸福,重要的是婚后如何去经营,还要学会“非暴力沟通”,向室友推荐了《亲密关系》和《非暴力沟通》两本书,以及樊登读书的讲解链接;还邀请室友加入了传统文化学习群

③【传统文化老师】今日和张*老师聊到婆媳相处,感恩老师一直关心自己,确实所有的困难都是来修炼自己的,加油吧,没有磨难哪是人生,经历磨难的幸福才坚不可摧

④【闺蜜】和闺蜜聊未来工作规划,能感觉到她的成熟和成长,每个人都该在什么年龄段干什么事,先安身立命,成家立业,平衡好家庭

⑤【弱连接】和陈**私聊聊到天赋,她推荐了我21天天赋成长营这门课,果断报名了。我们说到每个人都是本自具足的,梦想也是需要不断修正的。弱连接带给自己的收获很大。

【反思提升/感恩】有些聊天是在高能时刻,应该在低能时刻选择去聊天;弱链接真的是一种非常棒的连接关系;很感恩自己能为自己身边的朋友去提供建议和帮助

【下一步计划】高能时间关闭微信,批量固定时间和朋友沟通聊天,聊天超过15分钟,就该和朋友说,自己要去忙了,这样才不影响自己每天执行a事件吃青蛙


七、财富:收支及投资等

【已完成】本周没有财富支出,本月截至现在余额宝投资理财收入55.43元;继续学习《家庭理财的30个锦囊》的音频

【反思提升】疫情期间花销少,不过钱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除了余额宝还未选择一款理财方式

【下一步计划】咨询先生,争取下周前选好一款理财产品,并记入to do清单提醒;下周听完第一轮的《家庭理财的30个锦囊》音频


八、休闲:旅行、看电影电视、其他休闲类社会活动

【已完成】

①本周一和先生又来到湖边跑步,跑步中探索美丽的景色,这也算是疫情期间的休闲了。

②疫情期间最好的傍晚休闲大概就是看日落,看夕阳了,那美丽温柔的颜色真的像一幅画,那份岁月静好,在我的心中久久回荡。

③疫情期间第1次和先生出门吃饭,选在这家吴味书香,味道真的还不错,推荐给你。

【反思提升】休闲不一定说一定要多么有仪式感,多么的正式,其实只要我们赋予它美好与放松,它就是一种休闲,那是更是一种生命的修养,身心的呼吸

【下一步计划】每周一次的小休闲已写进to do八大关注的清单提醒,继续执行每周一次休闲

【反思】

1.睡前做助眠瑜伽真的可以提升深度睡眠

2.当朋友来向自己求助时, 听朋友倾诉完自己再表达,否则太好为人师,帮助不到他人,最好的沟通其实是倾听

3.午休时间太长,每天的下午时间都没好好利用上

4.不好好拆解作业的坏处就是拖到最后赶急赶忙的才写

【三月大青蛙🐸】

结合八大关注规划下个月的要事(即青蛙)

1.早睡早起(22:30~5:30)

2.减脂到107斤(一周运动至少3次/一个月12次运动)

3.写完文章初稿

4.写创新项目

5.列出生活清单(仿照教练列出其他学习/生活清单)

6.建立新的印象笔记模板【已完成】

7.完成信息整理作业【已完成】

8.规划朵群并开班委会【已完成】

9.完善装修纪要

10.听完樊登读书的《家庭理财的30个锦囊》

【感恩分享】

感恩妙总的一日五色表细致讲解,帮助我们更好的践行五色表

感恩坚丽的推荐的天赋训练营

感恩刚海菊教练和印莉教练的锦囊分享,收获很大

感恩先生喜欢吃我做的菜,感恩自己用心对待每一餐饭

感恩段教练每周的赋能分享

感恩主力军朵朵的出谋划策,建立了朵群的活动版块,让群建设更加有规划性方向性

感恩自己的用心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