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怀念你,可是我已经不记得你了

不管我长到多大,身处何处,我想我都不会忘掉那么一个人。那人很平常,很普通,只是一个我叫“爷爷”的人而已。

我已经记不清楚他的名字,他的音容笑貌,他的喜好和他的小习惯了。我记得他对我很好,可怎么对我好的,我己经不记得了。他过世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一年级;他当时,也才70出头。

在他的葬礼上,除了奶奶,似乎没有人真心哭过。

父亲说,爷爷从来都只会扼杀他的梦想,经常趁他不在的时候,就把他的书卖了。说是:“你就安安心心地当一个农民,看这么多书做什么?买书还浪费钱!”我知道,父亲读书时成绩非常好,但他最后还是一个农民。

几个姑姑说,爷爷从来就没有疼惜过她们。爷爷重男轻女,就没给过她们什么好处。她们出嫁了,没有嫁妆,爷爷也不会去她们的夫家探望探望她们,就像没这几个女儿一样。

几个堂姐堂哥说,想问爷爷要一点零花钱,比登天还难。爷爷从来没给他们买过什么零食玩具;他们来爷爷家做客,没有什么特殊招待,连伙食都不会改善,照样是泡菜豆腐。

他们也哭,但只是向外人展示的,象征性的哭而已。爷爷虽然疾病缠身,是很痛苦,但是他们说,爷爷死了比活着强。就连哭的最真的奶奶也说,爷爷不近人情,不懂人情世故,死了也好。

我当时还小,不懂死亡的含义,也没有哭过。我只记得他们没有哭,夜里守夜时,打着麻将,很是开心。我以前不懂,但我只是记得。后来,我懂他们在爷爷葬礼上行为的含义了,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很是讨厌他们,爷爷这么好,他们怎么能这样呢?后来渐渐知道他们的原因了,却不明白爷爷对我和对他们的差距怎么那么大。

我父亲是不给我零花钱的,但我爷爷给。隔三差五的就往我手里塞钱。我从来没向他要过零花钱,但他就自己时不时地给点。他卖菜,每次卖了菜就给我带零食回来。我幼儿园全是他来接送的,每次放学不是吃点豆腐脑,就是吃一串冰糖葫芦。总之学校门前卖什么,我就变着花样地吃。我就记得,他会开心地大笑,露出几乎掉光了牙齿的牙龈。

我记得他曾经骑自行车摔倒过,后来,他手推着自行车,满头是血的回到家。家里人惊恐地接过他的自行车,问他怎么了?但是他只是先看着我,然后对我笑,露出仅剩的几颗牙齿,当时他满头是血,我害怕极了。后来他病了,病得很严重,严重到像他这么要强的人,也忍不住地呻吟。我很少去看他,父母说他屋里全是药味,对小孩子不好。但我记得只要我去,他就不会呻吟了,然后他对我笑,露出他的几颗牙。

他死了,我一点都不难过。后来,长大了,一想起他来,就会想要落泪。然后想到他的子女和孙辈们对他的印象,又十分地替他心疼。我觉得我很像他,我们都是不会轻易表露自己情感的人;我们可能只想干干脆脆地给别人一个结果或结论,却不告诉他们我们为什么这么想。

我考上大学的时候,家里人办了宴席庆祝,顺便给我过生日,他们商量着要给我买一个一百元的生日蛋糕。那时候,奶奶说,家里还有一些爷爷以前的大衣,要整理一下,要么丢了,要么用来干些什么。然后,她从从一件大衣口袋里摸出了一百元的钱。这钱已经经过了十多年了,居然没有腐烂或者被老鼠咬坏。奶奶拿着钱,喃喃地对我说说:“是他想给你过生日,留了一百元钱给你买蛋糕吗?”

这样一种巧合,也许真的是他的心意吧!关于他,我真的不记得什么了。记得他的笑,也仅仅是知道当时他是在笑而已,至于怎么笑得,皱纹怎么样,谁还记得呢?关于他的相貌,那是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了。我时时牵挂的一个人,我已经不记得他了!对我们好的人,总是会在时光里消失不见;然后,记得他们的好,却不记得他们的样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