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故事已落幕,但青春永不终场

这篇文章是我毕业四年,经历的一些事情,关于坚持、挫折、青春的一些故事。虽然故事已落幕,但青春永不终场。

我的大学同学喵喵知道我有一大爱好,看言情小说,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MP3,山寨版的,屏幕挺大。我几乎每天晚上都看小说到半夜,有时候还边看边哭,当年的我矫情的很,写了一篇又一篇感伤青春不在、爱情不在的文章。

其中,有几本小说对我影响蛮大的,基本奠定了我最初的人生观、价值观,应该是好的影响。其中有一本就是桐华的《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我还推荐了很多好朋友看。

虽然故事已落幕,但青春永不终场。里面陈劲对罗琦琦说的的一句话在这若大的校园里每天都有人下决心好好学习,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但有几个人能坚持下去,记住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是一天,不是两天,是每一天。

这本书我看了很多遍,这段话我背了下来,在毕业的四年里,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我都会想到这段话,并且坚持下去。马上就到6月份了,11年大学毕业,马上就4年了,读研的同学大部分也都毕业了。

时间过得很快,我躺在床上想大学四年后的经历。某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是个loser,一事无成,几乎没有一分钱的存款。而我有好多同学结婚生子,有的存款几万,有的工作顺风顺水。但我又仔细想了想,我这四年,收获蛮大的,经历很多事情,体验了生命的丰富度。

我大学毕业那年,考研没有考上,我开始边旅行边考试,我一共参加过6次事业编考试,背着书包从东营、青岛、烟台到威海,济宁市中区直到最有一站嘉祥。东营的考试,我连笔试都没过,我有两个大学同学考上了,青岛的考试我笔试过了,但面试没有过。烟台、威海的笔试没有过。

济宁市中区的笔试考得特别好,面试也发挥不错,但是因为当时有村官加10分,这样的考试竞争非常激烈,0.5分就是一个名额,而只招一个名额,很遗憾我没有通过。我也觉得很公平,因为人家在农村也是熬了2年,加10分不算照顾。

在这些考试过程中,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无论笔试还是面试,每一个地方笔试的题我都记在准考证后面,回来认真查缺补漏。考试的书,我反反复复翻了很多遍。谁说我一定不会进体制内呢,只是没有机会进到很好的体制内。

最后一站是嘉祥,笔试成绩不错,面试没过,我承认这是这些考试中,我唯一一次动手脚的。考试之前,我爸爸还托人给我找了经常事业编面试的老师辅导我,我反反复复的练习了很多遍,我跟着那个老师在他学校办公室,天天演练。据那个老师说:你即使发挥一般加上笔试成绩,肯定能通过。

那天考试,天很热,我很淡定,在考场和别人开玩笑,我一点都不紧张,因为我笃定了自己不会过。我抽签顺序很好,但我那天故意说话结巴、忘词。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风格怎么会结巴呢,即使忘词也能很轻松应对。

如果时光倒流,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毫不犹豫的还是当初的选择。我为什么会这么做?因为我们当地所有考上的老师,全部分到农村教书,并且调回县城的机率很小。我知道以我家当地的关系,我多写两篇论文,工作积极一点,我熬三年也能回县城。但我害怕,害怕自己留下了,就永远走不了了。因为我的表姐我们学校音乐系毕业的,回去短短三年,当年那些艺术气质全不见了,现在的感觉就像一个村姑,环境对人的影响太大了。

没有考上,我爸爸找人把我安排到一个学校代课,一个月后,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斗争,父母终于同意我回学校二战。而这一个月里,我已经提前找同学帮我租好房子,就是宿舍的一个床位,半年才400块钱,六人间。我还拜托学弟在他们教室给我留了一个座位。

父母没有给我多少钱,他们本来就不同意,只是很无奈。我找我表姐借了1500块钱,香港的同学借了1000,我弟弟凑给我2000。二战结束到我工作之前,身上有400块钱,欠外债4500,加上第二次考研落榜的结果。

在我考研落榜,积极调剂的那段时间,我跟着独独还有一个朋友去福利院做义工三个月一周去一次,陪他们玩耍,帮助智障儿童做沙盘。如果我能调剂到杭州师范大学或者浙江理工大学,我肯定会去读研,只是那年国家线比较低,这两个学校一志愿就满了。当时也可以回母校,但心不甘,我决定放弃,准备找工作。

父母这时候开始尝试说服我,继续回去考老师,我拒绝了,我找了一家济宁最大的培训机构,去做学习管理师,开始的时候,底薪800,我一个月就转正了,7月份的时候,工资就2000多了,到十月份,工资没有低于4000,后来持续涨。

业绩从0到部门第一,校区第一,然后就没人超过。这个时候,我提出来要调部门,从学习管理师转到课程咨询师,不管理学生了,纯销售。因为当时我觉得我应该离开了,内心这个声音越来越强烈,但特别纠结。

大概5月份,Tommy和独独去了济宁,找了我一趟。独独跟着我上了一天班,晚上休息的时候对我说:小米,我觉得你不应该呆在这种地方,打一天电话,你应该有更好的舞台,这样会把你消磨殆尽的。我就给她解释,其实也是辩解。

后来,她告诉我她9月份去澳门读书,这之前会旅行一段时间,你要不要一起?我说:你让我想一想。这时候手里还有很多学生,当时马上高考中考了,这样学生可以少一批,交接就没有那么难了。我不想给任何同事留下隐患,交接很痛苦,因为之前有很多工作不到位,但我要对得起自己的心,不能留下任何需要同时擦屁股的事情。

从5月底,我就开始交接学生,大概6月份就交接完了。这时到暑假高峰期了,我觉得这时候走,把部门就坑了,业绩指标很重的。我想暑假过后再走,当时我工作非常努力,晚上经常十一点下班。

我也很清楚,我现在无论业绩多好,钱一分也拿不到。因为公司的离职制度,我属于非正常离职,即使正常离职只发基本工资,上月的业绩提成也没有,但是这些都没有关系。

8月16号,那几天,我交接了所有工作,没有学生,仅仅是一些信息的交接容易多了。过了2天,我就去枣庄和独独会和,然后开始了旅行。旅行的最初一个星期,我一天睡18个小时,太累了。

旅行结束后,我想去北京,但我觉得不妥,我给前男友打电话说:我们分手吧,我不去北京了。这些都是经过思考的,这次分手没有分彻底,还短暂和好过,其它事情不提了。这些都没有改变我来上海的决定,我为什么来上海?Tommy给我电话,说我们一起做优米网的代理吧。

我13年10月8号到的上海,刚到上海,我连地铁都不会坐,摸不清上海的路。我没事的时候,就经常坐地铁去参加一些活动,甚至自告奋勇帮Tommy去取一些东西,很快我就能很容易找到我想去的任何地方。

和Tommy在一起工作一个月,彼此觉得不合适,和平分手。我就投简历,面试了几家公司,都是做销售,工作时间很紧,并且前途无望,我后来认识了Tommy的前同事,他打算在南汇开一个培训学校,当时还没有装修。

他当时承诺我的条件还挺好的,给百分之20的股份等等,可是我压根就没有相信。因为赚钱的时候,股份是好东西,刚开的学校,谁知道什么情况。吸引我的仅仅是白天不用工作,只有晚上和周六周天。这样我就有大量的时间去学习了,我要寻找机会,我不能随便找一份工作。

合伙人徐老师很nice,这一年我过得还不错,当时每天下午4点,我都去学校门口发单页,和家长聊天,招学生,没有更好的办法。

有时候,也去小区发单页,和保安斗智斗勇。闲暇时间,楼底下的咖啡厅成了我唯一的去处,在这里我认识了好朋友Lily,咖啡厅的老板娘,对我帮助非常大,她们改造我穿衣风格,在这个咖啡厅里,我还相亲了两次。

每天上午,我都会点一杯咖啡,开始写作,就是这时候我开始把写文章当成自己发泄的出口。这时候,一个人出现了,Z,我高中的同学,在上海创业,他个人条件很好的,温文尔雅,并且在济宁和上海都有房子。我当时也心动过,我觉得自己配不上他,因为我当时就是一个土包子。

可他对我帮助太大了,他改变了我对上海的印象,他给我介绍了上海的音乐酒吧,摇滚乐队,有名的可以吃饭的地方。他对我说:你不能留在南汇,这里是上海的郊区,还不如济宁繁华呢。真正的上海,不是你认识的这样子。

这时候,我没有决定离开南汇,而是决定再一次考研,但我不想考学术研究生了,因为我出来久了,想搞应用了。我开始看专业书了,同时我咨询了几个机构,一些心理学含金量很高的证书,我要拿下来,有点贵。我还有点积蓄,但不多了。

我给几个好朋友打电话,提前给我准备点钱,她们对我真的好,让我尽管开口,把账号给他们。这时候14年的4月底,Tommy给我电话说:姐,我认识了一位美女姐姐,自己创业了,人特别好。我告诉她,你和她很像,都喜欢读书,要不你们认识一下吧。

我说:好的呀。就这样我坐地铁两个小时,在星巴克和我现在的老板第一次见面,她当时刚接下月子会所的项目,她后来告诉我第一次见我,对我一点都不满意,可我表现的太积极了。反正她也缺干活的,我也不要钱。

就这样,6月份和7月份,我一天坐四个小时的地铁,跑市区,和美女老板见面,四点之前赶回去给学生上课。对了这段时间还有一个插曲,刘先生(男朋友)要组织在上海的高中校友聚会,他主动联系我,问我去吗?

我怎么进入这个群呢?暑假有一场聚会,我参加了,认识了一位美女,刘先生的初中同学,也在上海,把我拉入到这个群里。

刘先生,当时正在忙着相亲,他工作稳定了,要解决个人问题。他和我聊天,我就教他怎么选女朋友呀。他发现和我聊天真有意思,我倒没有什么感觉。

过了几天,他又借聚会的理由和我聊天,第二天不上课,我们聊了一夜。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有说不完的话。

又过了几天,他告诉我周末去相亲。我当时一个念头闪现,既然相亲,为什么我不能见见他呢?有一天,我故意逗他,我今天在市区哦,下午就忙完了。

他说:要不晚上一起吃饭吧。我说:好的呀。那天吃饭,非常愉快,刘先生五官长得很好的,当时还没这么发福,还是比较帅气的。晚饭后,我去坐地铁,刘先生特别关心我,一遍遍交代,注意安全,回去给他打电话。

其它不多讲了,反正当时介绍的相亲对象都推了,有一个马上要见面的也拒绝了。很快,我就成了他女朋友。

7月份拿到第二个案子的时候,我交接好那边的工作,正式成为老板的员工。这时,我真正开始适应上海的生活。Z告诉我的那些饭馆,成了我吃饭的常去地方。他提到的很多歌手乐队,我看了他们现场的演出。

我曾经平均一天打100个骚扰电话,我大概一年的时间去校门口发单页,我也曾经对生活绝望。可我从来不曾放弃过,让自己变得更美好,努力学习,持续进步。

我离开济宁的时候,JJ告诉我:我知道你早晚都会离开的,我比相信我自己都要相信你,你应属于大城市。我离开南汇的时候,Lily她们告诉我:我知道你会离开这里的,这里对你来讲只是过渡。我的前老板,我走向社会的第一任老师,后来我们聊天,他说:我知道你会离开,但没想到那么快。

从去年十一月份,我开始参加一些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学习,因为这是大趋势,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到来了,拒绝就死亡,只有拥抱变化,才会改变。过去半年了,我知道什么是O2O了,众筹,互联网金融等概念,并且也知道怎么玩。

在某种程度上,我比同龄人要成熟很多,当然也单纯很多。一个人只有经历很多事情,才能对这个世界很从容,如果没有半夜无数次的辗转反侧甚至哭泣,何以谈人生。有些痛苦,难过,没有人能代替你,有些孤独必须自己一个人独自面对。

对待生活,接受它,然后坚持走下去。上天不会辜负一个认真对待生活的人,时间会告诉你答案,遇到的所有问题和挫折都是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还想到当时和父母争取第二次考研的时候,当天在日记中写得一句话:不想就此错过机会,此生留憾。

我不要将就。

我的个人公众号:yujianxiaomi2015,每天码字的我,需要你们的鼓励,给个关注哦,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