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往事(1)

1  夜路


心里有着一团火焰在燃烧的人,无论他身处怎样地至寒之境,都能凭借那仅有的温暖而继续前行,尽管那曾经埋下火种的人,早已身在隔世。


那年,雪特别大,平地就没过了大胯,风一刮,连牲畜都睁不开眼睛。听说有邻村有个小孩在放学的路上走丢了,冻死在路上。尽管这样,接几个孩子放学这样的事儿,三爷是不会亲自去的,这些都是老伴儿和大闺女的活儿。家里有八个孩子,人口众多,全靠三爷一把剪子养活是不成的,所以家里年长的几个孩子都早早地跟着娘下地干活了。

三爷是个裁缝,身形高大,略显清瘦,但是声音洪亮,二目如电。十里八村的人平时做个衣服帽子之类的都爱送到他这来,逢年过节人尤其多。一方面,三爷的裁缝活儿做得相当精细,另一方面,三爷是个有着传奇故事的裁缝,大伙都想借着做衣服的机会,听他讲讲以前那些事。不过,三爷脾气也是出了名的古怪,不对心思的人立马轰出门外,所以,很多人对他都是敬而远之。

夜深了,三爷还坐在缝纫机旁,借着煤油灯昏黄的灯光,聚精会神地锁着扣眼,几个孩子都已经钻进热乎乎的被窝睡着了,老伴儿在一旁翻弄着火盆里仅有的几个火炭,架上火撑子,放了几个冻豆包在上面烤,烤好了后小心地压扁,再拌上几根咸萝卜条,这可就是一顿丰盛的夜宵了。三爷放下手里的活,用筷子夹起一根咸萝卜条,叹了口气,“这要是烫上二两酒岂不美哉?”“要喝酒先把帐要上来,张家店薛老二前年做衣服的十块钱到现在还没给呢!”三爷没应声,老伴儿继续说,“这都快过年了,明天过去看看吧,孩子们连个压兜钱都还没有呢。”听到这儿,三爷停下了筷子,点了点头说道:“明天去。”

第二天,天没亮,老伴儿就起来先扒了一盆火,放在地中间,把孩子们的棉袄棉裤挨个烤热乎了,塞进在褥子底下,然后开始准备一家人的早饭。吃过了早饭,三爷揣好账本准备出去齐账,赊账的人周围的几个村子里都有。

三爷出门有两个习惯,一是不管多远的路一律步行,并且办完事儿,不管天多晚、路多远,都必须回家;二是兜里总要揣上个修缝纫机用的螺丝刀子。

走了几个村子之后,来到张家店薛老二家的时候,天色已近傍晚。三爷刚到大门口,薛老二大老远就迎了出来,寒暄了几句就往屋里让。三爷往院里一看,两边的院墙都已经坍塌了,院子里长满了枯黄的荒草,当中还是那两间草房,不过,房山子都已经倾斜了,房顶上长了几簇荒草。推开笨重的风门子进了屋,看见塑料布的窗户纸上漏了几个大洞,张开的地方被风吹得直抖,后山墙上结满了霜,薛老二的老婆正围着个破被蓬头垢面地坐在炕头儿,两个孩子正光着屁股坐在窗台上,脸上手上都是冻疮,一边啃着冻饽饽,一遍抽着黄鼻涕。三爷进屋坐了一会儿,只是闲聊了几句,并没提钱的事,水也没喝,就起身走了,临走时扔了五块钱在炕上,说是给孩子的压岁钱。薛老二举着那五块钱从后边追了出来,一边喊三爷再坐会儿,一边作揖。三爷只是向他挥了挥手示意他回去,一转弯,去了别人家。

出了薛老二家三爷又走了几家,抬头看天色已晚,于是,紧了紧围脖,按了按头上的棉帽子,一转身便出了张家店。出村向南走五里地就到家了,这条路三爷经常走,并不陌生。但是走着走着,他突然发现今天晚上这条路似乎特别地平整,这一脚踩下去感觉软绵绵的,月光也特别的皎洁,脚下的路越走越亮,走了大约有一个多时辰,还不见村子的影子,周围笼罩着一层薄雾,三爷心里开始有些觉察,于是就停下来靠在路边一个土包上休息,一靠上去,心里不由得打了个激灵,随后立即又站起身来,双手急忙掐上六丁六甲,并在空气中横竖地比划着,一边走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天断地断人断鬼断……”

这样不知道又走了多长时间,三爷突然想起,住在村子东头的赵四儿每天都早起捡马粪,就大声喊了两嗓子“老四啊,老四……”说也奇怪,话音未落,周围的雾也散了,路也恢复了黑黢黢的本色,远远地听见村子里公鸡打鸣声不绝于耳。三爷这才松了口气,径直朝村子走去。

刚到村口,就碰见了赵四儿扛着铁锹和粪筐。看见三爷,赵四儿很惊讶地问,“三爷这么早这是要去哪儿啊?”三爷叹了口气说,“我刚从张家店回来,多亏你了,要不回不来了。”赵四儿一边向前走,一遍眨着小眼睛有些听不懂,忽然转过身来叫住了三爷,“我想起来了,刚才起来之前我做了梦,梦见你叫我快起来捡粪,我就醒了,难道是……。”三爷听他这么一说,也停住了,回头看了他一眼,“改天再和你说吧。”说完,急匆匆地回家去了。

远远地看见老伴儿正站在大门口朝村口这边张望,老伴儿知道三爷从来不在外边过夜,这一宿没回来,担心出了什么事,所以早早就出来朝村口张望。看见三爷回来了,急忙走过去接下手里包,问道,“我昨晚担心你一宿,这咋才回来啊?”三爷摘下帽子掸了掸身上的霜,说,“进屋再说。”

进了屋,老伴儿端上一碗热乎乎地米汤,三爷一口气喝了,这才开始叙述昨天的经过。当说到去薛老二家的时候,老伴儿瞪了他一眼,说“你这要账的可真行,钱没要回来,还倒搭。”三爷摆了摆手,“这钱就算了吧。”老伴儿没吱声,听他继续说,听三爷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讲完,老伴儿吓坏了,说,“没看见啥不干净的东西吧?你这善人还算是没白当,我得给你打二斤老烧压压惊。”说着转身出去了。

事情过去几天之后,听那些去地里打栅子的人说,北边那片地里添了几座新坟,奇怪的是,坟的周围不知道被谁踩出一圈小道来,比那大道还平整呢。三爷听了别人议论这事儿,只得自己心中暗自苦笑。事后,三爷几乎没和别人提起过这事儿,除了赵四儿。

那天,赵四儿突然买了两瓶好酒,说要请三爷吃饭,三爷听说有好酒,二话没说就去了。席间,赵四儿一个劲儿地夸三爷手艺好,人好,还见过世面。三爷非常高兴,酒就多喝了几杯。喝着喝着,赵四突然探过头来压低了声音,问道,“那天早上,你说多亏了我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我到今儿个也没想明白。”三爷听了,微微一笑没有回答,夹了一口菜,继续喝。如是者三,赵四儿有点儿坐不住了,过来就要抢三爷的酒杯,三爷一把将他拦住,慢慢放下酒杯,笑呵呵地对他说,“这事儿出我口,入你耳,你可别处去传去啊。”赵四儿笑嘻嘻地连忙点头,非常认真地连说了三个行。

三爷借着酒劲儿把那天晚上的事儿添油加醋地讲了一遍,赵四抻着脖子瞪着着眼睛,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地还咽口吐沫。听完之后,赵四儿朝三爷一竖大拇哥,“我服了,这要换个别人早就吓堆了,还有,你那咒语咋说的了的,你得教教我,这可是救命用的。”三爷放下筷子,说“那你可听好了,我就说一遍。”赵四儿一听赶忙下地,在柜子里翻出一个铅笔头,随手撕下一张日历纸,一起递过来,笑嘻嘻地说,“你给我写上吧,完事儿我把它供起来。”三爷觉得好笑,也不推辞,就给写到那张纸上了:咒语:天断地断人断鬼断;符印:五横四竖纵横交错,也可隔空书此符,符咒同步。赵四儿接过来一看,不住地咂嘴,“要说三爷你真不是一般人,瞧瞧这学问,我最佩服你了。”说完,真把那张纸压在佛龛的香炉下了。三爷只是笑笑,也不做声。

东北往事(1)夜路

东北往事(2)身世

东北往事(3)胡子

东北往事(4)算命

东北往事(5)置房

东北往事(6)白人

东北往事(7)遇狼

东北往事(8)叫魂

东北往事(9)祭鬼

东北往事(10)八仙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5 置房 解放军来了,土匪胡子被消灭了,村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三爷这些年也攒了不少积蓄,解放后,经人介绍娶了杨家...
    肃山阅读 239评论 0 2
  • 多年前的好友给了我当头棒喝!他说:用嘴说出来的“在目前位置上你的管理和职场能力得到提升”,这些都是无形的。强烈建议...
  • 鲁智深,姓鲁名达,是水浒传里的重要人物,法名鲁智深,一百单八将之一。 鲁智深为了救女子金翠莲,他三拳打死了镇关西,...
    帅云吞1阅读 442评论 0 1
  • 白文殊浑身白如雪山,晶莹净洁,一面二臂,头向右偏,身略左倾。头戴花冠,发结五髻,颜色绀青,上有如意宝珠。面露微笑,...
    醉清风_01阅读 6,7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