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如果父母想去养老院,你支持吗?我不支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奇葩说》有一个话题“如果父母想去养老院,你支持吗?“

让我想到前段时间一则新闻,深圳的一对老夫妻后悔把独女送出国留学,他们的女儿在国外结婚并选择定居,他们担心没人养老。我相信他们的女儿绝对有能力送他们去好的养老院,为什么他们还这么后悔惆怅,甚至还上了新闻?

说到底,中国的大部分父母还是传统的父母,他们的心中儿女都是第一位,老人老了就会和小孩一样,想要陪着你,想要粘着你,就像小时候的你一样。

曾经在CCTV播过的一个公益广告我到现在还记得,一位父亲患了痴呆症,他忘了自己的名字,忘了自己的儿子,忘了自己的家,当他和儿子去吃饭时,他用手把饺子往兜里装,儿子看到了忙阻止他,他说。这是要留给我儿子的,我儿子最喜欢吃这个。广告的末尾有一句话很扎心“他忘记了所以,唯独没忘记爱你。”

亲情是最真实的情感。在人生最后的岁月里,相比于朋友,相比于环境,大多数中国人更想的是有儿女的陪伴。

我觉得家是父母养老最好的地方,虽然也许没有养老院专业的环境,护工悉心的照顾,营养的三餐,但我的父母是唯一的,我给我父母的爱也是唯一的,不是别人能替代的。我想自己付我的责任,尽我的孝心。养老院没有我们的唠叨,没有我们的气息,没有我们味道,就算装备再好,就算朋友再多,她会觉得有归属感吗?我想给父母的家,不是养老院。

我和中国大多数子女一样,我爱你从来没说出口,心中很爱,但都羞于表达,我们只能从生活中去体现。我不想把对父母的爱变成了每周探望的次数,每周电话的频率。我想和父母一起做做饭,一起去远方旅游,和妈妈一起睡觉说些小家常。

我很喜欢肖骁的一句话“我们努力挣钱,使为了给父母更好的生活,不是为了送父母去最好的养老院。”

我作为一个医学生,看过很多的死亡,但在面对生死时仍会恐慌害怕。我现在最怕去的地方就是医院,我觉得人在疾病面前的无助和渺小。养老院里的老人,身体状况没人说得准,我害怕父母昨天才认识的朋友,今天就再也见不到了。她们看到的不是生活的生气,而是生命的陌路。就像马东给他父母在北京买的房子,并没有选在好山好水的地方,而是选在一条繁华的道路旁。山川河海对老人来说什么都不是,当他们喝着茶坐在阳台上看着楼下川流不息的车辆,才会觉得生气。我不敢保证在养老院这么一个环境中父母还能保持良好的心理。

我在成都,我妈妈在四川的小县城里,成都,相对于北上广深来说,是安逸的,舒适的,但相比于小县城来说负担重很多,特别是像我们父母辈的人,他们耗尽毕生的积蓄在城市里买了房,也只想让自己的子女在城市中不至于漂泊落魄。

我爸走后,我总担心我妈妈一个人孤单,我不止一次和我妈说过,你上来和我一起吧。我妈总是拒绝,我现在都记得我妈妈当时的表情,愁眉又叹气,流露出担心却又欣慰。她说自己以前在成都的时候就不喜欢这,觉得大城市节奏太快,自己还是愿意待在小县城里和三两好友喝喝茶,打打牌。我知道她是怕我压力太大。老实说,我妈是个脾气不好的人,打牌输了钱会直接在牌桌上甩脸色,让别人下不来台,所以身边真正的朋友也不多。

其实我知道,就像马薇薇说的,她太懂事了,所以她尽全力为我好,不想变成我的负担,不想给我添麻烦。

中国老龄化社会日益加剧,我一直觉得空巢老人也只是电视,报纸出现的字眼,但当我长大了,大学毕业远离家乡开始工作,我才发现原来空巢老人离我们这么近,我们的父母不知不觉中也成为了这类人。有一句话叫“父母在,不远游。”我选择在离家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为了离他们更近一步,随时可以冲回家。

我爷爷在患癌症之后,喉咙开刀,完全说不了话,我每次去看他,也只是坐在病房里看着电视自言自语地和他说一点话。我走的时候,他都会拿出点零钱塞到我手里,其实那时候爷爷身上并没有多少钱,摸出来的钱也邹邹巴巴。那时我还小没太在乎这些事。后来听我妈说过,爷爷这么做,只是想让我们多去看看他。

我不否认养老院的好,但是我还是担心,在养老院里面她过的好不好,有没有看别人脸色,有没有吃饱饭,有没有生病?我也怕如果有什么意外,我能不能见到他最后一面?

其实以前如果父母提出这个要求,我想我是支持的。我和大多数子女一样,觉得只要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我就该无条件的支持。但是现在我是反对的,不仅他们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

《请回答1988》里有一次罗美兰女士远行回家后,看着收拾的井井有条的家却生气了。狗焕很疑惑,都按妈妈的要求做好了,为什么还生气?东龙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因为家人过得太好了,妈妈认为没有她,家人也可以生活的很好,感觉自己不被需要了。他回家故意烫伤哥哥的手,故意把家里弄的乱七八糟,美兰妈妈终于笑起来了。

父母主动提出去养老院,我想有很大一部分是不想成为子女的负担。我不清楚如果我同意她去,她心里是伤心多还是高兴多。父母觉得被需要,不管是带孙子,买菜做饭,还是做其他,只要是自己能做的,他都觉得自己不是没用的。就像《请回答1988》里东龙的妈妈,当了几十年的领导叫她和其他妈妈们坐下来聊天’也显得尴尬,虽然退休了,还去超市做工。他们这么努力,只是为了让他们更有市井气息。

最后引用何炅老师的一句话,“找一个最喜欢的事情和父母联系在一起,当你做这件事时就想想你的提醒我们把不该忘了的事都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