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 说好不回头

第一章  准备出发(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很快就到了要开学报道的日子,小欧将衣柜里的旧衣服统统找了出来,挑了几件还能穿的出门的,一一叠好放在很大很大的行李箱里,还有一些日常的生活用品,忙忙碌碌了一会,之前还空无一物的旅行箱很快就被塞满了。

用不用带床被子,枕头啊?妈妈从门外进来,刚给院子里的鸡鸭喂完食。

应该不用吧,哥哥说大学里会发的,包括暖壶,脸盆什么的,小欧一边整理衣物一边回答道。

行啊,你看看还有什么要带的,好好想想,别忘了,缺什么跟妈说,妈去给你买。

恩,妈,知道了,你快去忙吧,一会收拾完了,我帮您包饺子,小欧利索地将行李箱的拉链拉好,立起来,放在墙角的柜子旁。

欧睿在家呆了一周就回学校了,大四了,马上面临着毕业,他已经找好自己实习的单位,去报道了。

父亲过几天也要去县城的工地打工了,临行前几日,父母商量着要和小欧一起去江州,他们不放心宝贝女儿一个人去学校报道,可小欧却执意要自己去。

她当然知道父母对她的担心,一个女孩子出门在外总归是让人不放心的,可是她觉得自己已经18岁,是个成年人了,很多事情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了,其实她不愿意父母去送的主要原因是想给家里省点钱,从家到江州的火车票要200多块,这一个来回800多块钱就没了,有这个钱还不如省下来让父母用到刀刃上。

父母拗不过小欧便也同意了,从小到大,父母深知自己的宝贝女儿一直以来都是乖巧懂事的,做事也有自己的主见。小欧提前几日去县城的火车站花了200多块钱买了一张开往江州的硬座车票。

临行前,小欧紧紧地拥抱了父亲和母亲,这是她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要出远门了,从此以后要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独自生存,离别的滋味总是这样难受,她知道,她这一走,人生的脚步便再也停不下来,家也会成为一个常常在回忆里不断闪回的名词。

但是,这就是人生啊,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和母亲紧紧地握着她的手,嘱咐着,闺女啊,路上注意安全啊,保护好自己,到了那给家里来个电话,钱不够花了,就跟我们说,别委屈着自己!

小欧努力的控制着泪水不流下来,可是眼窝太浅,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掉了下来。

大厅里广播开始响了起来,~~旅客们,你们好!由xx 开往××的xx 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了,有乘坐xx 次列车的旅客,请您整理好自己携带的行李物品,到X 检票口检票,xx 站台上车。

欧小欧猛地从刚才和父母分别的回忆中回过神来,从包里掏出身份证和火车票,带好行李直奔检票处,队伍已经稀稀拉拉的排了起来,人群里形形色色的人,都是陌生的面孔,欧小欧站在热闹的人群里,却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孤单!

检票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姐姐,长得很清秀,画着淡淡的妆,排队检票的乘客不由自主地会多看几眼,欧小欧也抬眼忍不住盯着她看,真的是很好看呢,细长的眼睛,弯弯的柳叶眉,红扑扑的脸蛋,小而薄的嘴唇,头发优雅地盘成一朵花,再看看自己,素面朝天,扎着一个马尾辫,穿着一身运动装,真是平淡无奇,但是想到自己还是学生,学生就该有学生的样子,这样素面朝天的也挺好的,欧小欧进行了一翻心里建设便也释然了。

火车轰隆轰隆地呼啸着从远方驶来,车头的两盏大灯明晃晃的射出刺眼的光,它那么庞大,像是一个绿色的怪兽,站在渺小的人类面前。

在站台等待的乘客你追我赶的走着,奔跑着,欧小欧也加快脚步找到车票上印着的车厢,她的座位紧靠着车窗,这一路上可以看风景景不那么无聊了,欧小欧心里盘算着。

车上的人越来越多,拎着大包小包,一个个座位都坐满了人,放行李的台子也堆的满满当当,放眼望去,只有零星的几个座位是空着的,欧小欧的旁边正好就空着一个。

离火车开动只有几分钟了,这个座位应该不会有人了吧,欧小欧一边嘀咕着一边把自己的双肩包放在了旁边的座位上。

火车就要开动了,正当欧小欧望着站台处发呆时,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那声音飘忽不定却铿锵有力,像是从遥远的外太空传来的神秘旨意。

你好,不好意思,您能把包拿一下吧,这是我的座位。

欧小欧顺着声音寻过去,面前站着的是一个翩翩少年,和自己差不多的年纪,茂盛的头发黑的发亮,不长不短,一寸一寸的分外整齐,大而深邃的眼睛,像一汪触不到底的秋水,鼻子如山峰一样挺拔,瘦削的脸庞棱角分明。

有那么几秒钟,欧小欧呆呆地望着眼前的这个少年,竟没有回应,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她连忙将背包一把从座位上拎起。

连连道歉:哦,实在不好意思!

少年嘴角微微一抿道:没关系,便转身向前迈了一大步伶俐地坐了下来。

火车缓缓地开动了,站台两边的建筑物一点一点地后退着,一节节铁轨安静地卧在那里,等待着这个怪兽的检阅。

欧小欧看向窗外,正是夏天的季节,铁路旁郁郁葱葱的树林一排一排的极速映入眼帘又极速消失,铁栅栏上歪歪斜斜地爬满了粉色的、紫色的、蓝色的牵牛花,鲜绿的叶子将花朵映衬的更加的娇艳。在这荒凉的铁路沿线,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这些美丽的小花就这么傲然安静的盛开着,不为取悦他人,只为芬芳自己,欧小欧不由得看着那一片片的牵牛花出了神……

你好,这位女士,请出示一下车票和身份证!一个年轻女孩的声音在耳畔想起。

原来是开始查票了,欧小欧慌乱地拉开放在腿上的双肩包,从包里扒拉出一个小碎花布袋子,从里面掏出身份证和火车票,递给乘务员,乘务员快速地扫了一眼便示意欧小欧可以收起来了。

旁边的少年也从上衣口袋里拿出身份证和火车票,等待着乘务员的检查,欧小欧用余光好奇地扫了一下那张车票,终点站也是江州,他们要成为一路上的“邻居”呢!

想到这还挺高兴的,旁边的这个少年干净利落,安静从容,旅途上可以不受打扰,不像斜对面坐着的几个年轻男女,从上车开始就叽叽喳喳地说个没完,笑得前仰后合的,真不知道有什么事那么开心,欧小欧望着他们庆幸他们没有坐在自己旁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