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级——“用高雅浸润心灵,用文化滋养精神”班级文化建设主题活动

        “心如韧竹,学似青衿”

                                  ——高一七班

清劭班

      2017年12月初,一份来自学校的纸质文书发到我们的手中——班级文化建设。我想,这并不是一个任务,对于我们这个刚组建不到一学期的班级,有了自己的文化,我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满满的都是动力和正能量。和同学们一起亲手将班级打造成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大家庭,也成为了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


        有灵魂的班级——“竹”文化

      秉着打造一个有灵魂的班级的理念,建设班级文化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在班主任老师的号召下,班级文化建设创意小组即日成立,班级建设创意小组会立即开展,详细的制定了活动计划和活动步骤,虽无人民代表大会的庄严凝重,却也不同于茶话会的休闲娱乐。越努力,越幸福,原来为班级付出是极快乐,极自豪的事。

      人有梦想才能走的更远,班级有文化才能建的更好。

      班级是我们的,所以一定要全力以赴。班级核心文化的确定是一件极难的事,它既要能展现我们的风采,又要能促进班级的前进,同时还要引导我们做大写的人。我们在全班进行了班级核心文化的征集,每个同学都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班级文化,最终,我们确定了核心文化,不畏逆境,虚心向上,气节清高的竹文化。有了方向,相信我们一定会越走越远!


“竹”与“柒”的碰撞

      风吹向了远方,就指明了自由的方向。竹,便是我们的方向。有了班级核心文化之后,很快班名、班规、班训、班级口号都在同学们的研究下,通过投票选了出来。

    “清劭”是我们的班名,意为高洁美好。这是对我们做人的期望。

    “心如韧竹,学似青衿”这短短八个字的班训,凝炼的是一种精神。做人当如韧竹,不退缩,不怯懦,正直如君子,学习当做青衿,满腹经纶,学富五车。

“班级文化”征集

 

心如韧竹 学似青衿


      “竹以苦立寒高,人以自强不息”的班级口号,关注更多的是人,先做人,后做事,我们当做大写的人。

      班规出自我们的笔下,虽然我们仍是将它规规矩矩的悬挂起来,可是我们都明白这些日常规范早已渗入我们的内心。我们要优秀,就必须自律,自律的人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自律的班级能创造不一样的精彩。


自律,你就会与众不同。

    “班徽”是我们的标志,标志着大家从属于一个班级并且团结一心。它是整个班级的精神的提炼,是大家的共同追求和大家共同的归属感,是班级活力和荣耀。

    班徽征集初期,各个小组都拿出了自己的作品,在这小小的标志里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对班级的期待,看到了大家心中的美好。

“班徽”征集初稿

      最终,我们确定了现在的班徽。五只握紧的手,让我们团结一心,更有力量,能一起前行是我们的幸福。张开翅膀,奋力向前,不愿被束缚,便要比别人更努力的飞翔。竹之君子风度是我们的精神依托,是我们的灵魂所在,做一个有内涵的人,建一个有灵魂的班。


清劭班班徽

  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三毛女士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人的气质是需要沉淀人生阅历和知识的。我们更需要读书,读经典,读人生,读生活……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的图书角,拥有来自我们和老师带来的书籍103本,我们喜欢拿来一本静静品读,它成了我们的精神盛宴。


读书,感受岁月静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心愿墙便是我们梦的开始。珍藏于内心的愿望,在愿意展示给世界的时候,也便成了最坚定的向往。

      人生会不断的拥有目标,然后一个个去实现。心愿墙可以根据每个阶段大家的心理状态,随时更换。相信不久的将来,理想终归会成为现实。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一遍。王阳明先生常讲,知行合一。知道是知道,行动是行动,不行动就不知道。要知道梨子是酸是甜,得自己亲自尝一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只有踏踏实实地把问题落实在行动上,这个问题才算有了最终的答案。

      更好的了解竹文化,才能更深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整整一面墙上展示的全是和竹相关的文化,同学们自己绘制的手抄报,大概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吧。每个同学对班名,班训及竹文化的理解都从中得以展示,同学们不同的字迹与画笔凝结在一面墙上,无不形成了一道亮丽,别致的风景。


班级文化墙

      素雅的壁纸将班级环绕,随处可见的文竹,被竹管拥抱的暖气管,不仅仅是遮瑕,更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引导着我们去做更好的人。

      我相信班级文化建设是我们不能停止的使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坚持奋斗下,我班会成为真正具有灵魂,有精神内涵的班级。

                        竹石
                    清 · 郑板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石·郑板桥

      愿我们初心依旧,不负韶华;愿我们指路为马,随处可栖;愿所有美好都恰逢其时。高一七班,清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