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瞻前顾后 富人勇往直前

穷人:胆子小,只要还能够活下去,即使有楼梯摆在跟前,也不会顺着爬上去;富人:胆子大,即使没有楼梯,也会想法搭建楼台,即使没有到达天堂,也会爬到摘星揽月的顶端。

不冒险就没“钱途”

古时候,有一个胆小又贪心的人发现了一只金子。他喃喃自语:“拿这事真的不知该如何是好,我心里乱糟糟,不能想出主意来,我是个又贪财又胆小怕事的人,这样的性格是怎样形成的呢? 不知道金狮子是不是何方神明的座下物? 唉,真是心里乱糟糟。贪恋金子、又怕金子是个活物;心里的欲望催着我去把它拖回家去,但胆小的性格又让我后退。唉,或者这是个好运,可我又不敢确定。这宝物的出现并没给我带来快乐。神的恩惠,真是可望又不可及! 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该怎么办才好、有什么方法吗? 还是回去把全家人带过来? 或许众人的力量足够捉住它而不会被它伤害,我就只需远远看着就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人想变成富人,他也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而只是不敢真的去做。目前,社会中的很多人也是这样、想致富,但只是想想面已,总是有太多这样那样的顾虑和理由,而不敢真正去做。

在此,请问各位不甘贫穷的朋友: 你是否认为人这一辈子只要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过日子就可以了? 你是不是也想致富,可又总是担心“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这是现今社会大部分穷人的思维方式,面对未来的许多不确定因素,他不去想一万,总去想万ー,越想越怕,结果无数的可能性就在这种犹像和等待中化为乌有。

别让恐惧征服你

培养冒险精神与克服恐惧,旨在能够拥有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也是发家致富应该具备的必要因素。

冒险精神并非与生俱来,多半是由训练而来的,经由冒险、失败、再冒险、再失败,一步步锻炼出来的。

毫无疑问,人们的冒险精神似乎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退了,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在经历失败与挫折后,本能上会产生挫折感而泄气,如果没有适度的激励因素,很难恢复本能的冒险精神;另一方面是由于传统的教育观念造成的,长者基于保护幼小的心理,当小孩一且做出任何危险的行动时,马上会受到大人们的责骂,因而养成了安全至上、少惹麻烦的习惯。小孩和大人都以平安顺利为上,逃避风险便成为一种习惯,而正是这习惯,成了致富、投资路上的严重障碍。

当一个人能够控制恐惧感,便能较容易地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他的自控能力能让他在纷乱的环境下处变不惊,并能无畏于后果的不确定性而做该做的决定。当结果并不如其所愿时,也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来承受失败的结果、而这种临危不乱的勇气和冒险精神,正是投资人所应具备的良好心理素质。

勇于置险的人,并非不惧风险,只是因为他们能认清风险,进而克服对风险的恐惧。勇气源于控制恐惧,而培养冒险精神则始于对风险的了解,特别是对风险所造成的后果的了解。

的确,积习已久的避险习惯,想在短时间内改变谈何容易。但是,既然冒险是成功理财致富不可或缺的要素,那么学习投资理财的首要任务就是克服恐惧,以及培养健康的冒险精神和稳定的心态。

只冒该冒的险

要想致富不冒险不行,但随意冒险更不行,只有冒该冒的险才能稳而快地致富。

每个人承受风险的限度都不一样,虽然与个人的成长环境以及心理素质等都有很大的关系,但一个人必须在主观上愿意承担风险,客观情势也能让他承受风险,风险才不会对他造成伤害。任何人在承受风险时都有一定的限度,超过了限度,风险就变成了一种负担,可能会对人们的情绪或心理造成伤害。因为过度的风险势必带来担心、焦虑,而这些势必会影响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健康、工作、家庭、社交等等。

所以每次要投资之前,务必先了解可能遭遇的风险,并对每个可能发生的状况,预先设想应变的方案。分析盲目冒险的成分有多少,预先估算成功的几率有多少,并且在过程中,需要不断地重新评估。在从事任何投资前,最好列出一张风险、报酬评估表,将所有因素加以衡量,比如最坏的情况发生时,自己是否能够承受,而此次投资是否值得等等。

凡事必须做最坏的打算,也做最好的准备,要想发财致富,投资理财更应该如此。在进行任何投资前,无论你有多大的把握,都应思考一下“未来最坏的可能是什么?”然后再问:“最坏的情况发生时,我能不能承担?”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只要投资的预期报酬够高,就应该投资。

瞻前顾后,追悔莫及

犹豫不决,只会让你追悔莫及。当你左顾右盼、思前想后、犹豫不决的时候,人家已经超过了你,抢在了你前面了,甚至可能连你也一起吞了。

印度一位著名的哲学家,天生就有一种优雅的名士气质。有一天,一位美丽的女孩敲响了他的门,她期盼地说:“让我做你的妻子吧!错过我,恐怕你再难找到比我更爱你的人了!”哲学家其实也在暗恋她,但仍冷冷地回答:“可否让我先想一想?”

之后,哲学家发挥他一贯做学问的精神,把结婚的好处和坏处,以及不结婚的好处和坏处都列了出来,但最后他发现两者好坏一样多。这让他很难做出抉择。于是,他又陷入了一段长期的苦恼,无法做出回答……

后来,他好不容易想通了: 在面临一个抉择时,假若双方理由势均力敌,那就应该选择从没经历过的那一种。联系到他自己当时的现状,不结婚的处境他其实已经很清楚,但结婚后会是怎样的情形却还属未知。所以应该选择答应那个女孩的请求。

于是,哲学家鼓起勇气来到女孩家中,问她的父亲:“您的女儿呢?请您转告她,我想清楚了,我愿意娶她为妻!”女孩的父亲冷漠地告诉他:“你迟来了10年,我女儿现在已经是3个孩子的母亲了!”

可能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幽默笑话,故事只是讽刺了哲学家的愚蠢罢了。其实不然,像故事中哲学家这样的人,在现今社会也屡见不鲜。我们先不讨论这个问题,而是先问问我们自己一个问题: 你是否经常顾虑这个、顾虑那个,做事情总是拖拖拉拉呢?如果是,那么赶快改变自己的现状,不要再瞻前顾后,缩手缩脚,否则,即使你有致富的决心,也会因为自己的优柔寡断而错失良机与持久的动力,想要到达成功的彼岸就会很难。

立即行动是唯一的秘决

凡是能够将幻想、观念及方法付诸行动的人,就具备了竞争的利器,也就真正掌握了成功的机会。

伯纳德・巴鲁克是美国著名的实业家,同时被誉为杰出的政治家和哲人。他在30岁之前就靠经营实业而成为百万富翁了。

1898年7月3日,巴鲁克28岁,那天夜里他与父母一起待在英国的家里。突然广播里传来消息,美国海军在圣地亚哥把西班牙船队消灭了,这意味着美西战争进人尾声,即将结束。听到这个消息,巴鲁克立即意识到,如果自己能够在黎明前赶回伦敦的办公室,就可能发一笔大财,因为这天正好是星期天,第二天就是星期一,而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在星期一照常例都是关门的,只有伦敦的证券交易所照常营业。

当时,小汽车还没有问世,火车在夜间又停止运行。面对这种束手无策的情况,巴鲁克当机立断,想出了一个主意,立刻赶到火车站,租了一列专车,终于在天亮以前赶到了伦敦。当其他的投资者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已经做成了几笔大交易。就这样,巴鲁克一举成功了。

巴鲁克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是因为他想到了致富的方法,就立即采取了相应的行动,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占据了先机。

知道有一套成功致富法则是一回事,不去运用执行却又是另一回事。成功的致富公式,就是知道之后,坐言立行,立即采取相应的行动,决不拖延时间。

如果你知道致富有一套可靠的方法,知道之后又知而不做,既使是世间最好的致富方法,对你又有何用? 成功的法则是要靠自己去实践。路是人走出来的,越早一步走这条路,成功的目标就越早一天达到。许多人擅长思考、分析和发掘机会,可是却很少付诸行动,这样的人永远和成功距离一步之遥。

富人和穷人最大的区别,也许并不在于智慧、努力、勤俭或者知识,唯一的差异可能只是,大多数人从不行动,却总是给自己找各种借口,不是钱不够、没有时间,就是知识不足、没有机会,甚至怪罪自己的年纪太大或太小。这些借口其实都不是理由,它只会使你一辈子都无法致富。发财致富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我们做了什么,而不是我们知道什么!

结语:

从现在做起,机会才不会从你眼前白白溜走。如果,你正好有一个致富的计划,那就不要犹豫,让自己立即行动起来吧,你的未来,就操纵在你自己的手中!

最后,为仍有梦的你,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到新知? 1.小狗钱钱是交从0~1实现理财的书籍 怎么赚钱、怎么花钱、怎么现金流量变现、怎么越来越有钱 2.推荐...
    莫亚姐姐阅读 139评论 0 0
  • 还在为大额报销发愁?火车票报销解决你的走账难题 ...
    f812de34d710阅读 105评论 0 0
  • 总结:昨晚我们的组会开到零晨1点钟,大家为我贡献了一个小时,我看到了一个索取自私的我,我向大家承诺:每天说出一同学...
    陈诚chen阅读 168评论 0 0
  • 第一次写简书。 想要尝试着为我的生活留下些许记录。 以待后来的我,回头看时能够笑着去回忆。 我很庆幸,我很幸运。 ...
    浅鱼隐深海阅读 336评论 0 0
  • 演示 @Api:用在请求的类上,说明该类的作用@Api:用在请求的类上,说明该类的作用tags="说明该类的作用"...
    simplerandom阅读 4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