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活在当下,乐在此刻——《论语》选读一

『原创』活在当下,乐在此刻——《论语》选读一

活在当下,乐在此刻

——《论语》选读一

文/酒中张志强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孔子在这则要谈的是“乐”。是想告诉我们,人活着,应该是乐的,想告诉我们,人活着,该怎样获得乐,想告诉我们,人活着,为什么是乐的。 《论语》二十篇,五百多章,两万多字,没有一个字谈到“苦”,却有很多地方谈到“乐”,与“乐”相对的一个字是“忧”。“苦”是一种心理感受,“忧”是一种情感态度,是一种自我选择——“忧国忧民”。而且,孔子谈到“忧”时又说:“君子不忧不惧”。正是孔子的这种“乐”的选择,塑造了一个民族两千年的“乐感文化”、“乐感精神”,这和西方基督教的“罪感文化”或佛教的“苦感文化”是截然不同的。究其根源,在于西方基督教和印度佛教都否定当世,而认为人的幸福在彼岸的天堂或来世,而此生此世只是为了重返伊甸园去赎罪或为来生幸福去修行。这种把希望寄托在彼岸或来生的人生,此生只能是背着罪恶受苦赎罪或忍受生老病死去受难。

而孔子却把目光放在当世,从而在当时当下获得了快乐。

在孔子看来,“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一个人坚持不停的去学习并把学到的东西运用于实践,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在今天的教育体制下,可能很少有人会认为学习是快乐的。原因只在于我们今天的学习是功利的、被动的,我们的是小人的学习——“小人喻于利”。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将来考大学或找工作所需要的一种技能,学习只是我们达到目的的一个手段,而当下的学习生活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生活是在考上大学或工作以后,我们想要的生活在远方。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成了学习的机器或者说是工具,也就是孔子所说的“器”,我们成了学习的奴隶。作为奴隶而学习的我们,当然无法从学习中获得快乐。更可怕的是,当我们的学业完成,达到当初的目标——考上大学或工作以后,发现自己得到的这种生活也并不能让自己快乐,这种生活也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我们把目标又投向了远方,这样一来,我们的生活就永远在远方,而我们就成了叔本华所说的“摆动在欲望和痛苦之间”的一个钟摆。我们永恒地摆动在当下因为不满足而痛苦的追求和欲望满足后的失望和空虚当中。

与今天的人不同的是,孔子的学习是审美的,是主动的。是君子的学习——“君子喻于义”。孔子学习的内容,可能包括一些生存的技能和知识性的东西,但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孔子真正学习的是“仁”,是“礼”,是“义”,是道德承担,学习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的修养,让自己成为一个精神自足的人,成为一个道德承担者。孔子的学习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至于至善”。因此,对孔子来说,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命状态,学习,是他一生的事业。孔子在“十有五而志于学”以后,每天就在这样生命状态中这样生活着。这样的孔子,当然很好学。他向郯子请教郯过以鸟为官名的事,他到东周去求教于老子,他到郑国去就学于子产,他在路上听到一首好听的歌,会追上去让人再唱一遍。如此热爱学习的孔子当然很博学,他认识防风氏的骨头,他知道季氏打井时挖出来的东西应当叫羊,他知道水中撞在楚王舟上的东西叫“萍实”。

孔子在这里给我们提出的第二种快乐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在37岁(或者更早)到50岁之间,没有做官,而是在教学。这时,他的名气名气已经很多,已经有很多人从各国各地慕名而来,投在他的门下学习。他最得意的“孔门十哲”中的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宰我、子贡、冉有、子路八个人已经陪在他的身边。孟子说人生的三大快乐之一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孔子每天和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学生“(孔子)游乎缁纬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庄子渔父》),过着这样一种潇洒、沉着的心灵生活,过着这样一种“在苍穹之下,大地之上,沐浴着神的光芒的诗意的栖居”(海德格尔)的生活,孔子怎么能不快乐?

如果说,前面孔子说的学习、探索之乐和志同道合之乐给我们展现了一种快乐的、诗意的生存方式,那么“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则给我们展现了一种高贵的精神存在。

别人不了解自己,却不悲伤、不怨恨、不恼怒,而是快乐的,为什么?其实,这也正是孔子之所以是孔子的原因。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会努力寻求别人的认同和称赞,我们也只有在别人的认同下,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只有在别人的称赞中,才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当我们不被别人认识、认同、理解、称赞时,大多数人会抱怨别人的没有眼光,社会的不公,都会觉得时不我与,怀才不遇,甚而至者,有些人会在某一天自己也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从而自暴自弃,不求上进,每天只是生活在自卑和自怨自艾当中。孔子当然也希望得到这个世界的认同,“子曰:不患人之部己知,求为可知也。” 子曰:“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但是,当别人,当这个世界还没有对我们做出准确的认知,还没有肯定我们的价值时,孔子告诉我们,一个人不需要别人的肯定而能获得精神上的自足,这才是君子,这才是大快乐。诚然,当我们不为一些虚名浮利不乐的时候,当我们不是因为别人的肯定,而是从自己的内心获得自我认同,获得自足的时候,我们的境界就高了,我们就是君子,我们,当孔子发现自己是君子的时候,怎么能不快乐呢?“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子曰: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是呀,快乐从来就不在锦衣玉食、甘脆肥脓,钟鸣鼎食、烟花富贵之中,也不在众星捧月、万人仰望、花团锦簇之时,快乐只在你内心感到自足的那一瞬间,快乐只在你被天地大美感动的那一时刻,快乐只在你成了君子,与天道同一,圆融纯粹的那一境界。

学而一篇,孔子是在讲乐,孔子讲了学习探索之乐、讲了志同道合之乐,将了成为君子之乐。但是,孔子之乐,远不在此,孔子爱艺术,“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孔子被艺术感动而乐。孔子爱水,“孔子观于东流之水.子贡问曰:‘君子所见大水,必观焉何也?’孔子对曰:‘以其不息,且遍与诸生而不为也.夫水似乎德,其流也则卑下,倨邑必修,其理似义;浩浩乎无屈尽之期,此似道;流行赴百仞之?而不惧,此似勇;至量必平之,此似法;盛而不求概,此似正;绰约微达,此似察;发源必东,此似志;以出以入,万物就以化絜,此似善化也.水之德有若此,是故君子见,必观焉.’”孔子为体察到天地万物的仁德博大而乐。

孔子的一生是乐的,正如在叶公问子路孔子是一个怎样的人时,孔子说的:“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而孔子之所以快乐,根源就在于孔子把人生的幸福、快乐不是寄托在天堂或来世,也不是寄托在还没有到达的远方,而是着眼于当下,在当下的学习中,交往中,自我修养的提高中,对天地万物的体察中获得人生的愉悦,获得生命的欢喜。

2010-10-15 21:01

祁连耕夫:

善哉善哉,志强之解孔子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