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界最大规模裁员,4.4万人失业:真正的强者,从来不怕一夜被裁

2018年,IT界规模最大的裁员,应该属于美国最大的通讯运营商、市值2200亿美金的Verizon了,一夜之间,4.4万名老员工被裁。

此消息一出,急坏了中国的中年男士,有人说,人到中年不如狗,在于中年,是一个所有人都要依靠你,而却没有你可以依靠的年龄。

一旦面临被裁员,那么大概有至少一个月是处于待业期,接踵而来的生存和事业问题,也会面临极大的挑战。

我们试着思考一下,为什么会被裁员?真的是因为运气不好,还是有一些可控的因素呢,我分析了两点。

第一,懒惰。这是存在于人天性中的,只要有空余的间隙,就会发生这一行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第二,油腻。这更多的是担当的问题,遇到问题,就想逃避,只要能推掉的活就想着推掉,宁愿在家睡觉,也不愿多干一些。

在我的世界中,我一直认为,真正的强者,从来不怕一夜被裁。

所谓的稳定,只是不稳定的代名词,强者拒绝稳定,因此,强者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01 拥抱变化,找寻事物的根本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创立恒大的过程中,一直坚守拥抱变化的原则。

2009年11月5日,恒大于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恒大上市的当天,恰好是福布斯富豪榜公布排行的日子。

原本位于排行榜首位的是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但经过恒大一上市,榜单立马更新,刚上市的许家印以422亿的身价,成为中国内地的首富。

对于恒大而言,上市是件大事,原本有安排一系列的媒体见面会以及庆祝仪式。但这个消息一出,许家印取消所有的活动安排。

他深知,当恒大和“内地首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时,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恒大将来的发展,会有质疑,也会有舆论,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不利于集团及个人长期发展。

当天,他就取消了原本计划好的一切。

在许家印身上,我们看到了面对变化,宠辱不惊,坚决果断的作风。同时,也看到了他坚守宏观做人、微观做事的根本法则。

变化中,寻求不变,这是一个强者拥有的真实力量和至高境界,强者更果断,强者更有远见。

02 盯准目标,知道自己要什么

2003年,现在的搜狗CEO王小川刚研究生毕业,那时,刚刚从一个实习生,转为全职的员工,开始在搜狐做搜索的项目,目标是要干掉百度。

蚂蚁和大象的故事,大家都有听说,那时的王小川就是面临这样一个巨大挑战。

但他始终记得自己的目标,带领他的团队,每日只睡4小时,就是这样的努力,市场份额依然只有很小的份额。

面临窘境时,王小川很清楚,单纯这样来做,肯定会穷途末路,而且会越走越黑,怎么办?

他坚定要做自己的浏览器。 

这个决定不容易,从03年到08年,一下子推迟了5年,但说干就干,盯准目标,稳步扎实地要打赢这个战争。

经过10年的奋斗,搜狗在移动端的流量已经大为成功,就是腾讯,也是接入搜狗的流量,相比于去年增长24%。

做企业都会面临绝境,唯有绝境才能显示出一个领导者的领导力,带兵打仗,唯有坚定自己信念,清楚自己方向的人,才能站到制高点,接受他人的敬仰。

03 持续成长,提升认知和能力 

所谓成长,并不是来自于所谓的位高权重,不来自于所谓的财富积累,也不来自于你掌握的某一项技能。

所谓成长,就是认知升级。

史玉柱,当时因为巨人大厦和经营的缘故,一下子从辉煌跌落到什么都没有,还欠了一屁股的债。

后来,他靠脑白金,东山再起。

因为他在整个营销上的认知水平,领先了一个时代。即便失去所有财富,甚至所有队伍,就凭他对于营销的理解,也是很多人都赶不上的。

只要他活着,就随时可以翻身。

一个人拥有的核心武器,根本不是什么资源,或者是人脉,亦或是财富,而是他的认知。

猎豹CEO傅盛在离开360时,他的东家只给了他1块钱,但他认为,这不重要,他这几年积累的认知,别人想拿都拿不走,一个新的认知,就可以重新启航。

后来,他坚决做Clean Master,做APP全球化,就是建立在这个小小的认知之上。

他相信,他也可以像360一样,用一个点撬动整个行业,这是他的认知看得见的地方。

所谓成长,就是认知升级。所谓认知升级,就是捅破那层窗户纸。 

强者,永远走在持续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升级自己的认知和能力圈,直到有一天,他再也不担心一夜被裁。

拥抱变化,盯准目标,空杯心态,放下恐惧,持续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的春天,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房子,真真正正完完全全属于我的。尽管它只是一套八十平的小户型,尽管它的地...
    快跑少年阅读 213评论 1 4
  • 天朗气爽上东塬, 风景果然胜世凡。 先看孟姜新故里, 再观世外桃花庵。 茅庐古朴林遮半, 桃李新开靓揽全。 蝶舞蜂...
    闲云飘飘阅读 236评论 0 0
  • 我等了好几天,今天终于可以期中考试了,因为爸爸妈妈很期待我能得一次一百分。早上,爸爸妈妈都鼓励说要认真对待,放轻松...
    昊昊的每一天阅读 428评论 1 4
  • 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要想了解这些秘密和规律,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 就像吸引力法则里说的,对于某...
    陈小四1002阅读 97评论 1 1
  • 经常遇上让自己一见倾心而仰幕的力士,在不知不觉中就沉醉在其一言一笑或高谈阔论中。有很多时候为自己的这种心态产生感叹...
    让生命去欢歌阅读 19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