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爱牙日主题解读

                          热寒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这个爱牙日主题沿用了三年之久(2016,2017,2018年),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我想,这绝非巧合,而是寓意深刻,再次强调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关系之紧密,需引起高度的重视。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事实上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口腔健康可谓全身健康的门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何从谈起?有句俗语,病从口入。原意是指吃了不卫生的东西可导致腹痛腹泻等肠胃炎症,现在这个传统观念已被彻底颠覆,已经引申为不良的口腔卫生状况和口腔疾病可以引发或诱发某些全身系统疾病,甚至彼此相互影响。

研究证实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心肝肾,妊高症,早产,内分泌,胃肠病,骨质疏松等疾病都有交集或互为因果,相互影响。除此全身疾病在口腔方面也可有明确的或特征性表现。

一方面,口腔疾病可引发或诱发某些全身疾病。另外,全身疾病又可反作用于口腔疾患,两者互为因果,相互制约或影响。另一方面,某些全身疾病在口腔方面也可有一些比较明确的或特征性表现,需加以鉴别,否则容易漏诊和误诊。下面分述如下:

一,牙周炎和糖尿病 两者之间存在相互促发和制约的关系。一方面,糖尿病可促发牙周炎的患病风险及严重程度,是牙周炎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反之,牙周炎也是糖尿病发展高危因素,并能增加糖尿病并发症,如肾脏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甚至有学者提出,牙周炎是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因此,两者必须同步治疗,才能各自取得比较好的疗效。

二、牙周炎与心脏病 研究发现,牙周炎可增心脏病患病风险。牙周炎患者口内致病菌可通过伤口进入血液循环,一方面病菌若定植在心内膜可引起心内膜炎。另外,病菌可促使血管壁产生一种胶原蛋白,形成附壁血栓,引发心脏病。

三、牙周病与消化系统疾病 有研究证实,口腔中存在着引起消化道疾病如胃炎和溃疡的最重要因素——幽门螺杆菌。另外,牙周疾病通过引发体内相关炎症,增加了患者罹患胰腺癌的风险。除此,牙齿缺失可导致咀嚼功能下降,间接影响肠胃的生理功能。  还有,口腔内存在多种细菌,它们长期定植共生,既往研究中,“口-肠轴”在消化道疾病发生和发展中的意义已成共识,牙周炎患者的胃肠炎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口腔炎症与胃肠道炎症存在相互关联。牙周炎可诱发和加剧结直肠炎/结直肠癌。

四、牙周病与呼吸系统疾病 有研究认为,牙菌斑可能是引起肺部感染致病菌的重要来源,因为口腔内(牙周袋中)的细菌(菌斑)有可能被吸入下呼吸道和肺部,导致相应呼吸道感染或加重病情。流行病学研究也显示,口腔卫生条件较差的人群罹患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概率比口腔卫生条件较好的人群高出 4.5 倍。口腔中的菌斑能够加快口腔及咽喉中病原体的定殖速度。牙菌斑能够充当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肠道等呼吸道病原体的储存库,下呼吸道以及肺部可吸入口腔咽喉处的细菌,以此引发呼吸道感染抑或使以往的病情得到加重。唾液蛋白酶这些和牙周病相关的酶能够对口腔黏膜的表层构成损害,加快致病菌的聚集速度,使肺部吸入病原菌的几率得到增加。另外,许多炎性细胞因子以及多种炎症介质会由牙周病产生,使呼吸道上皮炎症状态得到加重,呼吸道感染发生速度加快。细菌由口腔进入到呼吸道,引发下呼吸道感染、肺炎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五、牙周病与妊娠的关系 临床研究显示,牙周疾病导致流产、早产或胎儿死亡的几率较一般女性高出许多倍。另外,妊娠期牙龈炎是一种与细菌的感染和孕激素水平变化有关的炎症性疾病,女性激素水平升高会使原有牙龈炎症加重,使牙龈肿胀、出血,甚至形成牙龈瘤样增生变化。

六、牙周病与老年痴呆 研究发现,老年牙周病是推动老年痴呆病发展的危险因素,牙周疾病与老年痴呆病患者认知能力下降之间存在关联。目前证据已经足够支持“牙周治疗可能使患有老年痴呆病及痴呆的患者受益” 。

七、 牙周病与骨质疏松 研究发现,骨质疏松症与骨附着丧失、牙槽骨吸收具有相关性。骨质疏松症患者探诊出血指数明显增高,牙周病罹患率也明显增高。牙齿脱落与全身骨密度偏低有关。骨质疏松患者的牙周炎比非骨质疏松者严重。 骨质疏松患者牙槽骨丧失明显高于非骨质疏松症者。

八、俗话说牙痛疼起来要人命。轻生的感觉,牙疼就忘了全世界。口腔疾病疼痛对心理的影响。还有牙齿缺失和牙列不齐,直接影响美观,进而影响人的自信心。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全身疾病在口腔方面的表现

1. 血液系统疾病,包括白血病、血友病、粒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贫血等,如白血病表现为牙龈增生肥大、苍白、坏死或局部淤血呈暗红色,牙龈常自发性或多发性出血,色浅淡而黏稠,不易止血。其他血液疾病也可出现牙龈出血、牙龈肿大、口腔黏膜溃疡或坏死、牙痛或牙松动等。

2. 内分泌紊乱及代谢障碍,例如妇女在青春期及月经期、妊娠期易出现牙龈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出血。孕妇还易发生妊娠龈瘤。更年期易出现口腔灼痛、味觉异常等。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可影响颌骨及牙齿的发育,使儿童牙齿早萌以及促使牙周病的发生。而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导致牙颌畸形,易发生慢性牙周炎和龋齿。糖尿病患者可伴发多种口腔表现,如牙龈红肿,出血,牙周脓肿,还可在短期内致牙周萎缩、牙颈暴露、牙齿过敏等。此外,还可出现口干、口渴以及口腔有烂苹果味等症状。

3. 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可表现为口腔黏膜的大泡、糜烂、坏死、口腔盘状红斑及面部的皮损。其他如硬皮病、干燥综合征、白塞综合征等均可出现不同的口腔表现,药物过敏可表现为口腔黏膜的损害。

4. 营养缺乏性疾病,如维生素C缺乏所致的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病)可致急性牙龈炎,伴随出血及溃疡。维生素B2缺乏可导致口角炎。其他如维生素B1、叶酸、烟酸、维生素A、蛋白质、铁等的缺乏均可出现口腔表征。

5. 某些传染病,如麻疹口腔黏膜可见充血及凸起的小疹子。猩红热可在早期出现咽颊及口腔炎症,炎症常扩展至舌腭弓、软腭、悬雍垂,并可出现瘀点。手足口病初期可见口腔黏膜出现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随继破溃后,形成口腔溃疡。流行性腮腺炎可见腮腺导管口充血红肿有分泌物。梅毒的口腔表现(1)口唇部的下疳:感染梅毒后的第3周,受侵部位出现黄红至暗红色的圆或椭圆形单个溃疡,上覆棕黄色薄痂,无痛。触摸时在溃疡底部有如硬币或软骨,故也称硬性下疳。(2)黏膜斑 出现在二期梅毒:损害部位呈灰白色光亮而微隆的斑块,常为圆形、椭圆形或环形,易发生糜烂,好发于口腔的牙、龈、舌、腭、悬雍垂。(3)梅毒瘤出现在第三期梅毒:表现为有弹性的肿块,有波动感,以后发生溃破。口腔上腭的梅毒瘤可导致软硬组织穿孔。舌部梅毒瘤呈分叶状,伴沟裂与舌乳头萎缩,在萎缩的边缘并发舌背白色角化病或白斑。艾滋病的口腔表现(1)红斑型及伪膜型白色念珠菌病:俗称“鹅口疮”或“霉口”。(2)毛状白斑:表现为舌两侧边缘白色或灰色病变,不能除去,有垂直皱折,病变可延伸到舌头的腹及背部,毛样白斑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口腔表征,舌苔厚而白。(3)牙龈线形红斑:沿牙龈边缘可见界限清楚火红色的带状红斑,与牙石和牙菌斑无关。(4)坏死性牙龈炎:多个或单个牙龈乳头坏死。急性期有溃疡,可见坏死组织,出血并伴有恶臭。由于反复患牙龈炎,致使牙龈萎缩。 (5)坏死性牙周炎:以软组织坏死和溃疡为特点,牙齿松动,疼痛明显。(6)卡波西肉瘤:单个或多个红色、淡蓝色或紫色的斑块或肿块,常见于上颚和牙龈。(7)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红色或紫色肿块,固定而有弹性,常出现在牙龈、上颚和咽门。

6、各种中毒 汞中毒、铅中毒、砷中毒、铋中毒、磷中毒等,均可对口腔黏膜及牙龈造成损害,如牙龈炎、牙周炎、溃疡及口腔特殊的金属气味等。有些中毒还可有某些特殊的表现,例如慢性铅中毒可以出现铅线,即在牙龈、唇、颊、舌侧的边缘上,距游离龈缘内约1mm处,可出现宽约1mm、边缘模糊不清的灰蓝色线条。

7、其他 如心梗和三叉神经痛有时可表现为牙痛,需引起关注。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不可分。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息息相关。 因此,在上述疾病的诊疗当中,一定要树立局部与全身相结合的辩证思维,同步治疗,力争达到最佳疗效!         

      相信,随着临床实践和医学研究的深入进行,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关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被探讨和知晓。    

        这或许就是今年爱牙日的主旨和留给我们的启示!

注:图片由本文作者提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