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国人的救护指南:煤气中毒,容易忽视的生命杀手2021-09-20

煤气中毒我想大家都很明白它的危害,我身边的亲朋好友中也出现

过许多例,我也有一位直系亲属因此离我而去,令人痛心。煤气中毒不

像疾病,不像心梗、癌症、不可抗拒的创伤,它是可以预防的。有的时

候在抢救室看到因为一氧化碳(CO)中毒而死亡的患者,真的觉得很

痛心、很惋惜。

每年都在宣传安全知识,但每年都会有许多案例,有的还是全家中

毒。在急诊抢救室里工作的医护人员都亲眼见过那种悲伤、那种不甘、

那种无奈、那种痛心疾首、那种悔恨不已。其实大家都知道怎么预防,

都明白一氧化碳的危害,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惨剧发生呢?许多抢救

及时恢复健康的病人都说过这么一句话:我觉得就一会儿,应该没啥

事。所以,年轻人要回家告诉家里人或者长辈,给他们提个醒,天冷了

使用煤气要注意安全。对还在用炉火取暖的家庭而言,一定要安装一台

一氧化碳报警器,并一定要保证报警器的质量。

煤气中毒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其严重程度与碳氧血红蛋白

(COHb)的饱和度呈比例关系。

1. 轻型。中毒时间短,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为10%~30%。中毒

的早期症状表现为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

现短暂的昏厥。神志尚清醒的中毒者,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

后,症状会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后遗症。

2. 中型。中毒时间稍长,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占30%~50%,在

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能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

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数天内完全恢复,一般无后

遗症。

3. 重型。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

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在50%以上,病人呈现深度昏

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会

很快死亡。一般昏迷时间越长,预后越严重,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

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

临床可根据一氧化碳接触史、突然昏迷、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等做

出诊断。职业性中毒常为集体性的,生活性中毒常为冬季生火取暖而室

内通风不良所致,同室人也有中毒表现。

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后,要迅速将病人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

休息,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就医。

煤气中毒的预防

1. 应广泛宣传室内用煤气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

风斗等),说明煤气中毒可能发生的症状和急救常识,尤其要强调煤气

对婴幼儿的危害和后果的严重性。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

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2. 不使用淘汰的燃气热水器,不使用超期服役的燃气热水器;燃

气热水器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

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3.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

开放空调;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

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

无力,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4. 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报

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装置,能在浓度超标的时候

及时报警,有的还可以强行打开窗户或排气扇。

关于煤气中毒的误区

1. 一氧化碳仅在烧煤时产生。一氧化碳不仅在烧煤时产生,其他

情况下也可能产生。如烧炭(取暖和吃燃炭的火锅)、使用燃气热水

器、汽车发动机等燃油发动机的运转、煤气管道泄漏、工业上的冶炼及

铸造以及采掘爆破等,都能在环境中产生一定浓度的一氧化碳。总之,

任何含碳物质的燃烧都可以产生一氧化碳。如果在一定的环境中形成一

定浓度(0.005%以上)的一氧化碳,就能导致该环境内的人畜中毒。

2. 燃烧的煤变红,就不产生一氧化碳。这一错误认识是使人丧命

的最常见原因。不少人看到燃烧的煤球变红后就放心地敞开炉盖,或者

把烧红了、不再冒烟的无烟囱煤炉搬到屋里,然后蒙头大睡,从而严重

中毒。请记住,只要有含碳物质燃烧,就有一氧化碳产生,就必须采取

防护措施。

3. 通风环境良好就不会煤气中毒。其实一氧化碳能强行与红细胞

内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失去运送氧气的能力,发生窒息性中毒。由于

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有强大的结合能力,其亲和力比氧气与血红蛋白的

亲和力大230~270倍,所以血液中即使存在少许一氧化碳,也能与氧

气竞争血红蛋白。而空气中只要有一氧化碳,就有可能被吸入体内。也

就是说,即使环境通风良好,但如果一氧化碳的产生量多于它的排出

量,仍然可能被患者吸入体内导致中毒,甚至发生死亡。不要以为安装

了风斗,房间四处漏风就可以万事无忧,要考虑一氧化碳的产生量。

4. 烧开水可以防煤气中毒。民间流传的防止煤气中毒的方法有烧

开水、在炉子上摆放水果皮等,这些都是无效的。最有效的煤气中毒的

预防方法是,减少环境中的一氧化碳来源及加速一氧化碳的排出,这样

才能把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至安全水平。

洗澡也有可能煤气中毒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搬进了楼房,冬天来临,不再担

心因煤炉取暖而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其实家用燃气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

中毒的事故也是屡屡发生。家用燃气热水器燃烧时会产生氮氧化物、一

氧化碳、醛类化合物、二氧化碳等,浴室通风不畅,有害气体浓度逐渐

上升,随着燃烧时需要消耗大量氧气,人就会缺氧。当燃烧不充分时,

便会产生更多的一氧化碳,发生中毒。

当您在洗澡时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慌乏力等症

状时,应立即停止洗澡,关闭热水器,开门对流新鲜空气,趁神志清楚

时呼救。

日常生活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 购买正规合格厂家生产的热水器。

2. 热水器不可自行安装、拆卸、修理等。

3. 洗浴时最好打开排风扇。

4. 洗浴时应将门窗打开一点,留一条缝。

5. 定期检修热水器。

在车里开空调睡觉很危险

汽车的空调有两种模式,其一是内循环模式。内循环模式是关闭了

车内外的气流通道,不开风机就没有气流循环,开风机时吸入的气流也

仅来自车内,形成车辆内部的气流循环。

车内冷气或者暖气如果只是开内循环模式,汽车内空间狭小,密闭

性又特别好,导致外界的新鲜空气很难进入车内。在密闭条件下,车内

的空气通过空调进行内部循环,得不到更新。密闭的车辆停止时开空

调,发动机排放的尾气会聚集在车辆周围,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

硫等有害气体会随空调换风气流进入车内,造成车内人员中毒。

当然,有时不开空调也可能存在危险。特别是在夏天,气温高,车

内温度也会随之升高,待在车子里很容易发生中暑。在这样的高温下,

体温也会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也会加快,就可能会引发神经器官

受损,直至死亡。

别这样开空调

1. 在车内开空调睡觉。发动机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如果气缸内

的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2. 内循环一开到底。长时间使用内循环,易致缺氧头晕。开空调

时,最好先用外循环,温度降低后,再切至内循环,每隔一段时间切换

一下内、外循环。

3. 夏天把温度调得很低。长时间吹太冷的空调容易导致颈肩痛,

车内外的温度差大易导致感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